048.让小朋友拿着一支笔去看书,他们也许就会在读书时生发出自己的孔子、庄子

048.让小朋友拿着一支笔去看书,他们也许就会在读书时生发出自己的孔子、庄子

00:00
18:00



枕着《论语》,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78期。

 

子语鲁大师乐,曰:“乐其可知也:始作,翕如也;从之,纯如也,皦如也,绎如也,以成。”


对已经熟练的事,只要有套路,就应该知道怎么做 


子语鲁大师乐,曰:“乐其可知也:始作,翕如也;从之,纯如也,皦如也,绎如也,以成。”


有一天,孔子和鲁国的国家级音乐大师聊音乐。


孔子几乎什么都懂,吃饭、管理、占卜、弹琴、射箭、教书……我甚至觉得孔子人生最大的乐趣和最大的悲哀都来自懂得太多,所以他反复说“学而时习之”。


某种程度上,他可能觉得自己了解得太多之后,学习还不够深入,尤其是不够深入“习”,因此多少有点儿遗憾。小梁在读孔子讲的东西时发现,他提倡的理念正是自己内心希望的。


孔子说:“乐其可知也:始作,翕如也;从之,纯如也,皦如也,绎如也,以成。”


用华杉老师的话来说,就是孔子跟乐官说:“音乐大概都是一样的套路,刚开始兴奋热闹,把气势拉起来,然后大合奏协作,和谐纯净,跟着这股劲儿走起,连绵不绝,最后完美收官。”


这看似是一个聊闲篇的过程,但其实小梁在读到这一段的时候,倒觉得孔子可能借着讲音乐在讲做成一件事的感觉。


他说:“对于不熟练的事,要先学习,小步试错,快步迭代,一步一步地进行创作;但对已经熟练的事,只要有套路,就应该知道怎么做——先高举,然后流畅地高打。”


试举一例,假如您已经是开发过无数楼盘的房地产开发商了,再开发一个新楼盘,那肯定一上来就高开高举——学区房、绿化好、大师级作品、交通便利、景色优美、物业服务好、邻居素质高……堆上各种各样好的概念。然后在整个城市的地铁广告、报纸、微信公众号等传媒渠道“狂轰乱炸”。


接着就有络绎不绝的人过来看楼,然后售楼员对其进行拜访,通知他们来选号码,选完房子之后交定金,收完一些人的定金再去收其他人的……这样的套路一层一层、连绵不绝。每个楼盘开盘都一样,关键是最开始的势能要上去。如果最开始的势能没上去,后面的活儿就不好练。


做楼盘是这样,生小孩也是如此。母亲生第一个小孩时,按照教科书,一步一步,生怕出错。等到多生几个小孩,就知道小孩一生下来该怎么喂;开始有脾气的时候怎么立规矩;长大点儿的时候怎么让他开阔视野;怎么辅导他考上好的学校……


任何一件事往前发展,如果不是因为势能大,那就一定是因为动能够强 


好几个朋友跟我说,第一个孩子养得很辛苦,到后来,就越养越简单了。顺带总是跟一句:“你要不要再生一个啊?”


小梁看着他们说得很轻松的样子,总是摇摇头,因为我觉得这个套路太复杂,各种教育小孩的技巧还不娴熟,我很难保证第二个、第三个小孩仍然能够高举高打、气势如虹。


现在看来,孔子讲的这套乐理,主要针对的是反复操作事情的套路。小梁明白了,以后再做重复的业务,应该高举高打,如是,将来要做的事就能够借到这个势能。


任何一件事往前发展,如果不是因为势能大,那就一定是因为动能够强,否则它就会停滞,一停滞就会淤滞,淤滞之后就会生出种种错乱。


你看美国的很多大片,起码前五分钟会死很多人,这样电影才能开始往下演。为什么?因为演员的情绪和故事情节的高潮这样才能堆起来。


我观察了一下反复谈恋爱的高手们,他们的套路总是很娴熟,前三个月——甚至都不用前三个月,一般来说只要前三周,甚至在前三天,气势就立起来了,接着就一路延绵不绝,该怎么谈就怎么谈。


如果你一开始就小火慢慢炖、慢慢炖,现在的青年,总是很不耐烦,可能你还没有炖到一半,就突然被人横刀夺爱……你难道不觉得很郁闷吗?


因此,对于反复的、熟练的事情,应该采取高开高走、延绵不绝、齐声和鸣,然后适时地给予收手这样一种策略。


拿着笔看书,生长出自己的思想是多么重要 


也许小梁的理解是错的,孔子根本就没有这么想。但这不重要,读书的乐趣不仅仅要揣摩作者的原意,同时也要借读书引发自己的联想,反观自我。


之前我去参观了杭州一所很好的民办学校,叫“栀子书院”,是由太安私塾一位姓朴的师兄和一位姓蒋的国学老师创办的。


据说这位蒋老师是杭州非常了得的人物,在他的课堂上,四五年级的小学生听他讲《鬼谷子》《孙子兵法》,都可以张着嘴停在那儿十五秒。你可以想象吗?四五年级的小朋友听《鬼谷子》听得如痴如醉呀。


蒋校长讲完了之后,小朋友们居然说:“能不能加讲一场《易经》呢?”他回答:“嗨,你们这帮小朋友现在真是早熟啊,才四五年级就跟我讨论关于周易卦象背后的理论了。好吧,我答应给你们讲,但你们能不能答应我一件事呢?”


小朋友们说:“好,可以。”蒋校长说:“你们现在玩电子游戏,家长是挡也挡不住,但请你们玩游戏之前先去看看原著。比如你可以玩《三国杀》《王者荣耀》等游戏,但你得知道原著是怎么讲的,你得把《水浒传》《三国演义》,还有金庸的很多小说都读了。”


玩游戏可以,但你能不能把原著先读完。然后想,如果有一天,你来做这款游戏的开发总监,会怎么改编原著,以此来设计人物故事情节呢?


看武侠小说的时候,如果可以,拿出一支笔,在旁边记录你的阅读心得。读书不能读电子书,哪怕是读金庸的武侠小说,为什么?因为电子书本身的性质,导致你做笔记的可能性要少一些。


有人说电子书也可以在旁边做笔记——我也用过这类电脑,但总体上来说,当你手上拿着一本纸质书的时候,你做每个注解都比在电子屏幕上更加容易。


小梁为什么要说这个故事呢?其实我想说的是,读书不仅仅要读书,还要在读书的时候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当时的感受写下来。也许与作者的原意是有差距的,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因此发展出了自己的联想,于是你内在的想法就和这本书长到了一起,也和这本书的作者的思想连接到一起,成为思想上的生命共同体。


想想看,如果我们能够让小朋友拿着一支笔去看书,那么他们也许就会慢慢慢慢地在读书的过程中生发出自己的孔子、自己的庄子……


我和栀子书院的蒋校长聊天的时候,对此深以为然。我觉得如果小时候有这样的老师做自己的语文老师,我应该能考上北大吧。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蒋校长的时候,他说:“我现在开的班就叫“清北班”——培养孩子将来最少考上清华、北大。”


我问:“你和其他学校有什么不同呢?”蒋校长说:“你知道吗,现在语文属于某些大学自主招生面试的科目。”我说:“这意味着什么呢?”蒋校长说:“这意味现在语文成绩在高考成绩中占据很大的比重,所以国学的占比肯定是很大的。”


我说:“你能不能让我更清楚地了解,自主招生的学生到底需要考什么?”他说:“今年北大自主招生面试时问的问题是:‘你怎么看鲁迅和郭沫若之间的笔仗?’如果你在自主招生的现场一问三不知,还是马上打道回府,好好参加高考吧。


而现在高考中一百五十分的语文题(未来可能到200分),不可能再加一篇作文,或者阅读理解,只能加文学背后对历史哲学思考的部分,加这样一篇考察学生开放性思维能力的文章……”


由此看来,拿着笔看书,生长出自己的思想是多么重要。


——今日互动——

如果你来出高考作文题目,

你会出什么?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一只有调调的小女子

    把手机放在桌子上,胳膊也放在桌子上,胳膊竟然随着梁老师的说话节律在颤动,梁老师好足的中气

  • 冬冬王1

    请问梁老师说的杭州书院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