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4.为什么很多人能力并不差,却在职场上郁郁不得志?

044.为什么很多人能力并不差,却在职场上郁郁不得志?

00:00
23:58



枕着《论语》,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74期。

 

子曰:“事君尽礼,人以为谄也。”

定公问:“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孔子对曰:“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


好的做事习惯:及时回应和反馈 


子曰:“事君尽礼,人以为谄也。”


孔子说:“我侍奉国君,一切都只不过是尽我的礼仪本分,但因为别人都不这样做,所以人家认为我有点儿谄媚。”


孔子干了什么事呢?就是领导跟他说话的时候,他都必恭必敬地听;领导交代的事,他赶紧去办,而且很快就有复命——存在什么问题,自己是怎么想的,怎么解决的,下个阶段该怎么办……都及时地给予回复。


一位管理学者跟我说:“看一家公司管理得好不好,方法很简单,就看一件事——领导交代了一件事之后,他的下属是不是可以很快给出回复。


比如说,客户提出了一个需求,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是不是能够尽快地给予某种回应和响应。也许这种回应并没有马上解决问题,但传递一种解决的信号也是重要的。”


有一年,冯仑大哥跟我说:“服务业有一个特点——给服务对象及时地回应。”比如你们开了一家物业管理公司,业主家水管爆了,你得要关水闸、修水龙头、安排业主到别的地方住……也许这件事不能在二十四小时内完全解决,但一家好的物业公司,应该是过一会儿就跟业主反映:“我们已经帮你换了一个新的水龙头。”“我们已经安排您去门口的酒店住了。”“我们把水管停了,已经安排在检修了。”……


好的做事习惯,应该是在做事的过程不断地反馈,而不是等自己全部解决好了之后,再来回复别人。


许多年轻人都有这种习惯,总觉得没有干好就不能说,自己准备着憋大招,到最后给人一个surprise。很多时候,在你努力做事的过程中,你的上级或者你的顾客早已不耐烦,甚至有点儿崩溃了。


做领导的人有一个很重要的安全感来源,就是他所交代的事是否有回应——别小看这个简单的行为,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礼。这个礼的能量有多大呢?


我再举一个例子,我有一位朋友说:“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车比喜欢老婆更甚吗?”我问:“为什么?”


他说:“我一踩油门儿车就跑,我一按喇叭它就叫;而我老婆呢,跟她说话她也不理你。所以车让我更有成就感,而老婆就没有。”


当然这样的对话换成老婆说,就会变成:“我老公怎么叫都不回应,什么事儿也不干。”其实都是一样的。


反馈是礼很重要的核心。孔子在做大臣的时候,是很尊重国君的,这叫敬礼。但别人都不是这样做的,于是大家都说他谄媚。这着实让人有点儿郁闷。其实孔子这样做,鲁国国君还是蛮喜欢的。


找那些能够成为你老师的人来做事 


定公问:“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孔子对曰:“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


有一天,鲁定公问孔子:“上级对待下级,下级对待上级,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态度呢?”孔子回答:“上级在对待下级的时候要以礼相待,给予足够的关怀、尊重,并且发挥他的优势;下级对上级不仅要有礼,更要有忠。”


什么叫忠?


忠就是我承诺支持你就会一直支持你,即使有时候不理解你让我做这件事的用意,但我依旧会先执行,因为犯了错之后,最终还是大领导担责任。


部门也是一样,权力越大,责任也越大。所以,只要在领导眼中,你仍然是忠于这份事业的,哪怕偶尔能力不及,犯了错误,结果也只是换个职位,还是可以继续培养的。但如果你不忠,就算你的业务能力再强,但会影响整个大局,领导总有一万个方法淘汰你。


许多年轻的朋友读到这一段时可能会想,这都什么年代了,大不了我重新换家单位,大不了我自己创业。如果你换一家单位,对领导不忠的模式仍然存在,无非是换一个领导继续不忠而已,也许会再次陷入职场中被穿小鞋的命运。


你在自己做下属的时候都不会忠,更不知道如何是忠的状态,自然也无法让上级对你以礼相待。等到自己创业的时候,你就不知道该如何以礼相待下属,也无法激发他对你的忠诚。当然,这句话讲起来容易,做起来真是太难。所幸孔子仍然给了我们一个方向。


如何对待下属,曾子曾经说过一句话:“用师者王,有友者霸,用徒者亡。”


这句话的意思是,把下属当老师用,比如周文王去拜见姜子牙,请他出山,事事都非常尊重姜子牙的意见,周文王的宏图霸业在《封神榜》里得以显现。如果把你的好朋友用好了,也许能成就霸业。霸业就是大家肝胆相照,行动力很快,迅速成就一番事业,但成不了王道——在亲朋好友以外的范围,人们仍然对你充满了敬意。但是如果你用不如自己的人,比如用弟子来做事,通常做不好。


虽然现在小梁的学生很多,但在我心里是把他们当老师的,他们每个人都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在其他领域,我们的药房、诊所的管理,IT系统的开发等诸多领域,我都尽量找到能够成为我老师的人,起码要在你的下属身上找到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


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如果你能够把下属身上的优点看成值得学习的地方,并且在内心觉得他可以成为你在这个领域里的老师的话,你就拥有了一种礼的心智基础。


在别人做得好的地方随喜赞叹,他就会变得更好。管理下属是这样,对待上级也是这样


忠的基础是什么呢?


忠的基础是发自内心地相信自己的上级在承担着更大的责任。


很多时候下级是看不见上一级的人吹牛、喝茶、谈事儿、喝酒所承担的那份责任的。推而广之,做父母和做儿女的也是一样。父母要尊重儿女,以礼相待,甚至要在儿女身上学习应该学到的更新的东西——现在大多是儿女教父母使用微信、小红书、拼多多等各种应用软件。这时父母就能对儿女以礼相待。


儿女如果能够有机会跟随父母去了解他的事业所承担的风险与责任,那么就会真正地在内心忠于这个血脉,忠于传承下来的事业。


据说李嘉诚先生很早的时候,就在董事会里摆了一张小凳子,让自己还不到十岁的孩子,听他开董事会——演给他的儿子看,如何成为一个好的董事长。所以,经过这么多年,李嘉诚先生已经八十多岁了,把这番事业交给李泽钜的时候,尽管大家怀疑他的能力,事实上李泽钜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三四十年了。


你想想看,一位这么多年一直在英明的父亲的指挥下的接班人,对这家企业来说是多么大的福分,似乎一切都在没有改变的过程中完成了权力的交接。而对儿子来说,三十多年来都是以父亲的指令为依归,慢慢体会父亲的智慧,这又是一种什么样的传承。


从这个角度来看,尽管很多人对李嘉诚先生的投资,包括种种布局,有不同的看法,但你不得不承认,在现代社会里,商业体系的父辈与子辈的传承,据我所知目前李家是做得很好很好的。我还没有看见哪个家族能够做得比他更好,这一定是李嘉诚先生在他儿子身上常常学习新的东西,而他儿子也由于常年跟随父亲的工作,理解了他的责任、风险、担当,还有那些看不见的智慧背后,而生发出来的一种由衷的忠诚。


所以,儒家思想对于管理者来说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核心心法,尤其是企业做大的时候,如果没有一种彼此尊重、彼此尊崇的态度,很难长治久安。这种态度的背后,都来自一份我们称之为同情和共感的精神。


如果没有真正地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到他们的不容易,没有真正地用一种发现的心寻找对方的优点,是很难做到以礼相待、以徒为师——把自己的下属和徒弟当作老师,然后生发出尽忠职守的心态的。


很多人在职场上之所以郁郁不得志,没有受到领导的提拔,我想主要原因就是小时候他的爸爸没有教会他如何尊重父亲,或者是他的妈妈没有教会他如何真正地尊重父亲。还有很多人在做领导做到一半的时候,格局上不去,也是因为他小时候没有见过一位心胸开阔的、有智慧的父辈(不一定是他的父亲,也可能是亲友中的任何一位男性长辈),带着一种随和、宽容、圆融,并且鼓励晚辈成长的姿态。


小梁有些时候看着父辈们的种种生活,想到自己年老的时候应该更加学会沉默和赞叹,不用实时提醒孩子们注意小心什么,因为一提醒,儿女便很容易产生逆反和对抗的情绪。其实,你只要时常对他们做得好的地方随喜赞叹,他们就会变得更好。管理下属是这样,对待上级也是这样。


如果我们慢慢慢慢地与自己的上、下级有了更好的互动,你就会发现,每一天上班不是一件痛苦的事,如果明天上班不是一件痛苦的事,那么前一晚的睡眠也就不再是痛苦的事了。


许多人睡不好觉,是因为他起床的时候心中充满了面对单位同事的焦虑,这是一个恶性循环,解开这一切的心结就从以礼相待开始吧。


——今日互动——

你觉得自己现在

和当初刚入职场时

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