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了解一件事存在本身,可能就是我们对这件事致敬的开始

041.了解一件事存在本身,可能就是我们对这件事致敬的开始

00:00
18:01



枕着《论语》,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71期。

 

王孙贾问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何谓也?”子曰:“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


做事按次第,人格要独立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为自己应不应该有靠山而烦恼。如果有,这个靠山是谁?如果靠山倒了,我们应该怎么办?


《论语》中有一篇讲到,王孙贾问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何谓也?”这句话说的是,有一天,王孙贾问孔子:“与其拜‘奥’(屋子的西南角,通常指神居住的地方),不如亲近’灶’(灶王爷),对吗?”


子曰:“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孔子说:“我谁都不拜。如果自己做错了事,在天上的‘积分’少了,拜谁也没用。”


这句话背后还有一个故事:之前,孔子在卫国的时候,当时卫国的老大叫卫灵公。很奇怪的是,卫灵公不用很努力地工作,却也可以把国家治理得还可以。这是因为当时卫灵公手下有三个大臣,其中一个大臣就叫王孙贾。


所以,王孙贾问孔子:“你与其天天跟最大的老板沟通,不如跟我聊聊,咱俩成为一派,这不是更好吗?”这就好比现在的“县官不如现管”,你跟董事长的关系再好也没用,得跟总监的关系好;你搞定局长没用,得搞定处长,甚至要搞定科长……


孔子说:“嗯,如果我获罪于天,拜谁也没用。”其实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价值观——君子有独立的人格,并不依附谁。


虽然他讲“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但那是在做事的次第上、在意见的统一上,在人格上并不是这样的。


我服从你,并不是因为我在人格上服从你,而是因为我服从天道。在这个次第上,当你是我老板的时候,我尽量按照你的标准做事。


这就有如你去看病,大夫尽可能让你活得健康。因为你是消费者,他是大夫,他会尊重你作为一个病人的所有权利,不搞信息不对称、不卖假药给你、不依赖自己的知识压迫你、甚至对你的态度非常和蔼。但他是独立于你的,有自己的人格。


这就是孔子讲的士大夫精神,当然这很难做到,一不小心,这两者之间的界限就会模糊。


人格上独立,姿态上谦和,专业上过硬 


在现实生活中,父子、夫妻、工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小梁认为可能也是这样。彼此都保持着独立的人格,都可以有自己的人生使命和追求,也有自己的专业和能力,但还是在工作、伦理上保持着次第和纲常,守住自己的位置。


这两者之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区别,就是我可以尊重你,而且非常尊重你,但我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有自己的核心价值。在我们合作的每一秒里,我都可以充分尊重你的意见,在沟通层面表现得非常和蔼,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不可以离开你,我永远都有独立的自我人格。


如果我做对了,做得好,那是专业使然;如果我做得不对,做得不够好,我也不会随便拜码头、走后门,以此寻求解脱,妄想高举轻打、不受惩罚。一个专业人士,一个君子,是外柔内刚的。


这种精神就是儒家精神——人格上独立,姿态上谦和,专业上过硬,三者缺一不可。


如今,我们都身处不同的社交关系网络中:有些时候我们是下属;有些时候我们是上级;有些时候我们是丈夫;有些时候我们是妻子;有些时候我们是父亲;有些时候我们是儿子……因应不同的社会关系,我们有不同的角色感,但面对独立的自己,在这一分钟里应有的专业能力,要有充分的自信。


了解一件事存在本身,可能就是我们对这件事致敬的开始 


以前很流行一个词,叫作“职业经理人”——那种对管理有充分的专业性,会充分尊重公司的董事会,也会充分尊重公司的管理组织结构,以或善巧,或坚定,或决绝的方式,来推进他的管理职能,最终为绩效负责的人。


中国一直都没有发展出非常好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很多人都说这是因为中国没有相应的土壤。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中国不是没有发展优秀的职业经理人的土壤,而是中途断了而已。


有一次,小梁去平遥,参观山西的大钱庄。钱庄有大老板,同时也有负责打理日常业务的掌柜,通常老板和掌柜之间会形成某种相敬如宾的默契。掌柜在管理日常大部分事务时,老板要懂得退开,不要干预。如果这位“职业经理人”——掌柜做得不好,到了来年,在饭桌上,老板可能会以某种形式,比如鱼头朝向,怎么吃东西……很默契地暗示:“爷,您干完今年就差不多了。”


然后老板会付给掌柜比平常更多一点儿的银子,掌柜知道今年的业绩并不高,自己管理得并不好,报酬却比平常更多点儿,便心知肚明,然后以一种非常优雅的方式主动辞去这个职务,主宾之间并不伤和气。


在此之前,掌柜所做的事都是职业经理人该有的态度,这是士大夫精神在中国商业社会里的一种体现。


小梁想,也许所谓的武士精神,也是这样一种精神吧。以前的骑士也有类似的精神,只不过文士与武士各有自己的专业能力,武士用拳、剑、刀;文士用笔、墨、思想,他们都有各自的专业性。


因为专业人士的存在,他们按照事情的客观规律、正常的流程和方法做事,他们有方法论,有对这件事深刻的洞察,有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好,替产权所有人管理这一切的能力和心智模式,所以才发展出了所谓的独立人格。


知识分子相较国家而言,或许也应该扮演某种独立人格。当然在现实生活中,这也许是一种理想态。一个人既要专业,又要独立;既要谦卑,又要自信;既要温和,又要坚定……这中间的尺度拿捏,很难用一种标准来说明。


孔子在卫国努力地想做一个独立的职业经理人,他并不想拥有这个国家的产权,只想用自己的理想和对于教化方面的经验,去推动一系列真正的改革。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孔子也没有很好地做到这一点,这不禁让我们感到丝丝遗憾。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存在吗?也许真正的君子把事情做了,只拿自己做这件事份内的报酬,做事时按照事情本身的规律去思考,而不是完全按照领导的意志去执行。但更高明的人可以把领导的意志与客观规律结合在一起,甚至可以通过自己的专业度,反向影响领导。


这中间有太多的技术、道理、情绪管理,乃至人格魅力的因素存在,想要达到这样的目标非常困难,所以它只是一种理想态。


小梁看来,大部分职业经理人,最终要不然就是寻找靠山,要不然就是受众人排挤,在这两者之间保持中间的状态,实在是伟大而深刻的艺术。


我们不能因为这种现象少有,就不知道它的存在,也不知道它其实是一种伟大的艺术。


因此,了解一件事存在本身,可能就是我们对这件事致敬的开始。


——今日互动——

在办公室里, 

 什么样的人会让你觉得很舒服?

 关于职场,

你最近领会到的道理是什么?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