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我们为什么需要祭祀和祷告呢?

040.我们为什么需要祭祀和祷告呢?

00:00
18:01



枕着《论语》,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70期。


子曰:“吾不与祭,如不祭。”


我们为什么需要祭祀和祷告呢? 


上一篇我们讲到,“祭如在,祭神如神在”。这句话是说,当我们祭祀祖先,或者祭祀其他神灵的时候,不管祭祀的对象在不在,都要当他在那里。


当我们用一种“不管他在不在,都觉得他在”的心态对自己的内在有要求时,其实“有”和“没有”都不重要了,因为你的内在已经按照“有”的状态,发展出相应的行为和思维模式了。


孔子又接着说:“吾不与祭,如不祭。”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我没有在现场参与祭祀的话,就像没有祭祀一样。


很多朋友清明节没空扫墓,就给老家的亲戚朋友发个红包,说:“你帮我烧点儿纸钱、烧支“手机”、烧栋“房子”,再烧几张“信用卡”给我的爷爷奶奶。记得哟,一定要跟他们说:‘这是在外面打工回不来的孙子给你寄的哟。’”


孔子说:“如果你自己不去,仅仅是找人代替的话,就跟没有祭祀是一样的。


我们在读这句话的时候,会想到什么?只会想到一样东西——诚意。孔子认为,在他那个年代,对一个有礼的人而言,应该亲自去做自己份内的事。重点是,你应该这样做。


有一天,小梁想,如果真的有一个爱我的祖先在天上看着我,他会怎么看我呢?他会为我现在做的事感到高兴,还是同情,又或者是隐隐的不满呢?


其实有没有这样一个祖先在上面看着你,我们是不知道的。


有些人希望通过催眠,来跟自己的前世对话,跟自己的祖先连接,其实,你怎么知道你跟祖先的连接不是一种幻象呢?


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我采访过一位道行很深的老先生,他说:“当你在打坐的过程中,在入定的,不断精进的过程中,你会看到各种现象,但你要记住,这些都是幻象。”我比较相信他的观点。


但即使这样,我仍然觉得,有没有祖先用确定的眼神看着我,和我内心是否觉得他在看着我,还是不太一样。


所以,如果我们要对祖先做一些祷告的话,就应该安安心心地做出祷告的样子。


人为什么需要祭祀,又为什么需要祷告呢?


小梁觉得,这可能是一种比较深层次的自我约束和支持。


所谓约束就是“举头三尺有神明”,无论神明是否存在、以什么方式存在,当我们的内心怀着敬畏,做事有底线(哪怕做的事情不是真的),但最起码我们有所敬畏,有一定的边界,这个状态是真的。


绝望的时刻,请相信你的信仰 


当我们认认真真地向祖先或者神明祷告的时候,其实这本身就会给我们带来一种哪怕是安慰剂效应的信心,帮助我们在困惑的时候坚持走下去。


汤姆·克鲁斯主演了一个系列的电影,英文名叫《Mission:Impossible》,中文译名是《碟中碟》。电影讲述了特工总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仍然坚持,最终获得成功。


他如何做到在最困难的时候,在最后一秒钟仍然坚持呢?我想只有一种东西可以支撑他——信念。


任何人都会有绝望的时刻,你又凭什么能够坚持下来?


如果你有过类似的经验——相信有先祖或者神明在帮助你、支持你,在最绝望的时刻,仍然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最后绝处逢生,达成了目标,就会相信“借假修真”这个词。


也许这些是假的,但它对你产生的效果却是真的。因为坚持,因为不放弃,因为相信。


现在很多人都面临着生活中的种种困苦,无论是创业、工作、亲密关系的冲突、育儿、甚至病痛的折磨……如果你相信这个世界上总有一种方法能解决这些事,就会不断地寻找。如果你相信寻找比不寻找强,坚持比放弃最终获得胜利的概率大一点儿(哪怕只是大一点点),你还是坚持的话,或许世界慢慢慢慢地就会呈现出你所坚持的结果。


对自己信念的诚意,是内在的。常常,我们会花时间讨论到底值不值得坚持?到底有没有必要坚守自己的初心?


后来我发现,只要你认认真真地做自己坚持的事,就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事情总是在你绝望的最后一秒,出现某种转机,这就是相信有股力量在帮助你,没有放弃你的状态。


大家看过《肖申克的救赎》吗?这部电影告诉我们,一个人即使在最低谷的时候,仍然不生气、不愤怒、不放弃、不哭泣,按照既定节奏,一点一点、一寸一寸地前进,终将克服一切困难。


坚持住,你会发现总是有机会的 


这些年,小梁在创业的时候,每每遇到困难,会向那些经历过“九死一生”的企业家们请教,他们总会给我一个答案——坚持住,你会发现总是有机会的,只要你坚持。


听了他们种种“九死一生”的故事后,你会发现自己面临的困难其实还远远没有达到他们痛苦的程度。也许你就会觉得“嗯,我应该再坚持一下”,这种坚持不是苦哈哈地坚持,而是放下情绪,砥砺前行。


我采访过很多老年夫妻,大部分人都说,这辈子无数次想要杀死对方、想要离婚,结果其中的一方一直不放弃,居然最后也能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样的结局好像也还可以。


事情就是这样,如果你愿意,就不紧不慢地做吧。最怕的是兴高采烈地开了头,碰见困难就觉得可能上苍不让我干这件事,我还是换一个新的跑道吧……


有一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讲的就是有个人打井,打了一口井,没打出水,又换一个地方继续打井,又没打出水……其实水就在第一口井更深一些的地下。如果他把打八口井的力气都放在一口井上,早就可以打出水了。始终没有打到水,就是因为他不断地更换“跑道”。


孔子讲“吾不与祭,如不祭”——如果我不认真地祭祀,没有坚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就跟没有做是一样的。


回到我们讨论的话题也是一样,如果你不开始就不要开始,如果你开始了,就坚持下去。


常常有同学留言:“小梁,你讲的正是我最近在面临的问题呀。”是的,因为每天我们都在感受着共同的频率,我感觉在这一秒有更多的朋友需要有种声音和大家共勉,请坚持下去。


有福之人,就如水边的一棵树,不蔓不枝,不疾不徐,按自己的节奏发芽、开花、结果。我曾经在很长时间里把一段类似的话作为手机屏保,以此提醒自己:认真地以深度参与的方式,不愤怒、不急切、也不悲观地做着每一天该做的事,朝着既定目标前进,就会产生自己想都不敢想的结果。


也许本篇小梁讲的东西和主题没有太大的关联,但请记住,孔子在讲“吾不与祭,如不祭”的背后,是真诚地坚持做应该做的事的心态。


至于有没有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相信他在支持你,你就会幻化出一种有大哥罩着的安全感。在这种安全感里,用缓慢而既定的步伐前进,就会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


——今日互动——

哪件事你曾无数次想放弃,

后来又无数次+1次地

坚持了下来?

现在回过头来,你会对

想放弃时的自己说什么?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JIANXING

    非常精彩,励志,鼓舞人心,个人认为只是这一集的后半部分就完全值这一百多块钱的全集购买费了,甚至是超值了!

  • 1592715aevx

    感动,咋这么想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