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我亲眼目睹了一位广东老板如何用一碗鱼翅“收买人心”的全过程

027.我亲眼目睹了一位广东老板如何用一碗鱼翅“收买人心”的全过程

00:00
18:00



枕着《论语》,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57期。

 

子曰:“攻乎异端,斯害也已。”


单点深入之后,也要记得走回圆环 


子曰:“攻乎异端,斯害也已。”这句话是说,一个致力于长期成长的人,如果在某个专业领域一直深入下去,并以此来统御世界,是非常有害的。


说到这,有些朋友可能会问:如果这样的话,还有“偏执狂才会成功”这种话吗?如果这样的话,还需要单点突破吗?如果这样的话,我们是否不再相信定位……


事实上,在某些很小的领域做得很深入,确实挺不错的;某些特别标新立异的学说,听起来也非常好。不过孔子却提醒我们:哪怕你了解了,甚至哪怕你用了,但如果你以此为根本,以为这就是理想的世界,那就非常危险了。因为它们会对你的心智模式产生一种深重的破坏——“斯害也已”。


比如,如果你是一位优秀的互联网页面交互UI(用户界面交互设计)设计师,你可以非常深入地研究这个交互界面如何设计得更好,你可以清楚地界定你的交互语言。在UI领域里,你很深入,这当然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不过,如果因为这样,让你觉得自己不可能成为一个好的经营者、好的管理者、好的空间设计师……这就是一种伤害。


当然,也许你一辈子都不会从事其它行业。虽然隔行如隔山,但是隔事不隔理,在任何一个领域,我们都可以最终深入一个点,并且击穿它,产生一种与所有领域都能够全然连接的能力和境界。


这是单点深入之后两种不同的结局,不是不可以“异端”,而是“异端”要走回圆环。


你向左走,一直走到最左边,一定会发现终点就是出发点,因为世界并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个圆形。


真正的大师,可以用很平凡的话把一件事讲清楚 


那些在专业领域造诣非常高的人,都有一个特点——真正的大师,可以用很平凡的话把一件事讲清楚。


我以前认识的一位朋友在《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工作。他说他们邀请经济学家来写专栏的时候,都有一个请求——尽可能不要用专业术语,把一个东西讲到所有人都能理解。


用很多专业名词和术语进行表达,往往并不能真正地把你的道理传达给别人,或者让别人感同身受并从你这里获益。它只能带来一种结果,就是让人家觉得你好厉害。


对于那些想要找一个厉害的人来崇拜的人来说,也许你那种尖锐的、不接地气的、异化的表达,会满足他的需求。但对于真正有菩萨心肠的人来说,他真正想把自己的观点、研究结果分享并帮助到更多的朋友。这其实是一条与前一种人相反的道路。


衡量一个人最终会不会超越他的专业标准,就是看他能否变成一个说人话的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有些人是做投资的、有些人是做管理的、有些人是做空间设计的、有些人是做家庭妇女的(我之前认为家庭妇女不算一个专业,后来发现它的确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只不过“家庭妇女”这四个字不能表达,应该说“改造或者影响整个家庭氛围的女性角色”)……


不管你做什么,最终能否用一种别人不觉得特别厉害的方式,呈现出你的界面很重要。人们越与你接触,就会发现原来你真的有很深入的思考,原来你真的表达得很清楚,原来你真的对这件事有极其深入的研究……


最怕的是,人们开始听取你的观点时,觉得所有的观点都很高深,但再进一步接触却发现,这些观点除了高深没有别的。


高手永远会让你觉得与他只有半步之遥 


还有一种人是,你刚开始接触他时,觉得好像他跟自己差不多,只比自己好一点儿。但十年之后,你会发现自己跟他相比,还是差了一点儿。


就像金庸的武侠小说里写的,真正的轻功高手并非一下就从你眼前消失,而是你看着只跟他差半步,却永远追不到他。他能控制自己距离你刚好半步之遥,这是不是一种很厉害的境界呢?


我常常在想,这个世界上大部分有境界的事,的确早已被金庸和古龙两位大师描述完了。


我有些时候会碰到一些特别懂得赚钱的企业家。公司价值很高,也不上市,你在他身上看不到任何EMBA、MBA的影子。当然也有一部分人很不幸,去读了EMBA之后读坏了,回来之后连话都不会说了,跟公司那帮高管兄弟都聊不到一堆儿,挺可惜的。


我接触过一些广东和浙江的隐形富豪,他们好像永远说不出任何深刻的商业名词,从来不融资,但就是有钱,但他们好像也不炫耀自己有钱。


有一次,我跟一位在广东做餐饮的老大吃饭,他也开发了很多其他领域的市场,比如皮革市场、布匹市场等等。整晚他都是很快乐地听我讲:“哇,现在的互联网发展怎么样啊,P2P、C2C、B2B……”


当天他的助手也在旁边跟我们一起吃饭,途中,端上来三碗鱼翅,这时助手的儿子刚好来找他拿钥匙。


只见这位大老板不动声色地就把自己面前的那碗鱼翅放在了小朋友的面前,说:“来来来,小朋友,今天还没吃饭吧,一起吃。”他的助手就吓坏了,说:“老板,可不能这样啊,你怎么能把鱼翅给小朋友吃呢?这不行不行。”


你知道这位老板怎么回答的吗?他说:“哎呀,我正在犯愁呢,这两天身体有点儿不舒服,湿气有点儿重。如果我只点两份,梁先生一份,你一份,你俩肯定会很难过,所以我点了三份,这时小菩萨就来了,也就是你儿子,正好来帮我吃掉。”


我亲眼目睹了一位广东老板如何用一碗鱼翅“收买人心”的全过程,而且他完全不是基于心,是自然而然的。


小梁当时不懂,只是觉得这个人好厉害。如今想来,才知道人家从来不搞“异端邪说”,做生意就是让兄弟觉得跟着你干有前途,愿意一起干,没别的想法。然后这位老板瞬间岔开话题,聊别的去了。


那天吃饭正好在过年期间,广东人有个习惯,过年的时候要给服务员发红包。这位老板亲自站起来,给进来的服务员每人发了一个红包,关键人家是用两只手平稳地递过去的,看得小梁好生惭愧。


君子“行不言之教”。这位老板没有讲任何关于商业的逻辑、赚钱的哲学,而是全在一两个细节里传递出来了。


后来,我向周遭的朋友打听这位老板,大家都交口称赞,都说:“这哥们儿很神,你都不知道他到底赚了多少钱,而且所有人都想帮他。他说话之前永远先笑,不笑不说话,而且那种笑不是奸笑,是眼睛先笑嘴后笑。”


其实,这就叫真正的商业正道。他不需要提出那么多概念,他没有“异端”,你在他身边感受不到任何特别,他是这样做的,是这样传递的,也是让我们这样感受的。


幸好中国民间还有这么多潜藏的商人,以一种没有存在感的方式,支撑着整个中国商业的基础。而且我越发相信,他们代表的才是商业的正道、王道,而且他们要比现在台面上那些不如他们有钱的人安全得多。


尽管这样讲,小梁有些时候仍然会不自然地表达出某种对新奇概念、学术名词的兴奋,这也许是一种没有钱的人的悲哀吧。


——今日互动——

你身边有这样的朋友吗?

刚开始接触时

感觉TA和自己相差不多,

随着不断了解,

却总是在不断被TA惊艳到?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自在逍遥春

    今天重新听这期,梁冬讲的精彩了! 要修行,就要向这个广东老板学习,润物细无声!

  • 灵魂漂在江湖上

    每晚听着入睡

  • 41x72530m1834

    本来想听着睡觉,听到交口称赞不能反着念那里,竟然清醒了

  • 拾叁月swx

    太精彩了!

  • 拾叁月swx

    怎么没人发弹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