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做一个纯粹的坏人是很难的,你我都做不到

020.做一个纯粹的坏人是很难的,你我都做不到

00:00
18:04



枕着《论语》,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50期。


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当我们念兹在兹时,会和期待的状态形成深深的共鸣 


几千年来,中国的大部分知识分子,都以儒家的《论语》作为基本心学。所以当我们开始学习《论语》的时候,就和这几千年来人群当中,最温厚、最善良、最好学、最值得尊敬的灵魂共振了。而且我们也可以用这样的方式,感受到与他们同在的力量。


你知道吗?当你念兹在兹——总是想着一种状态的时候,其实会和这样的状态形成深深的共鸣,你自然而然就会成为这样的人。


因此,两个人的沟通和交流往往不是从道理开始的,也不是从行为开始的,而是从情绪上的同频开始的。


有些人会把它当作一种技巧。比如很多单位刚开始组建团队的时候,都要做一些team building(团队建设):大家一起喝酒,一起跳舞,一起唱歌……这些活动看似跟工作没什么关系,但让彼此之间产生了某种振动频率——趣味上的趋同性。


如果你相信吸引力法则——彼此之间同气相求、同频共振,就会吸引那些跟自己差不多的人。你不断地让自己内在的频率成为那个自己想成为的人,就会带来“副产品”。这些“副产品”就是你的朋友圈、你旁边的人、你遇见的事情……


这听起来似乎有点儿不科学,但又有什么坏处呢?如果你念兹在兹的都是温暖和善意,从概率上看,是会有贵人相助的。


我们也可以反过来看,如果你旁边有一个这样的人:他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情绪稳定,总是发自内心地微笑,看到的都是你的优点,从大概率上讲,你是不会害他的。


做一个纯粹的坏人是很难的,你我都不是这种人。像你我这种人,大致都是差不多的“笨蛋”——不那么依赖技巧和机心。


羞愧感是一种非常正向的能量 


接下来,小梁继续跟大家分享《论语》里的《为政篇》。


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孔子说:“如果你‘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用政策、法规诱导人民,用刑罚约束大家的行为,这样来管理一个国家。人民会为了避免受到伤害而遵循你的规则,但内心没有羞耻感,他们只是趋利避害。


如果你‘道之以德,齐之以礼’——将心比心地‘调频’,以尊重的方式请大家成为这样的人,那么别人就算犯了错误,不仅仅会努力地改正,更重要的是,他会产生一种羞愧感。”


羞愧感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比如在很久很久以前(大概在我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我特别喜欢吃杨梅,好像一毛两分钱一包,当时我妈妈一个月的工资大概是二十块。有一次我妈妈给了我两毛钱,让我去买一包杨梅吃,但我却把钱弄丢了,于是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还有一个真实的小故事。小梁小时候在攀枝花长大,直到初中三年级,才举家回到广州与爷爷团聚。


当时广州和攀枝花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在攀枝花剪一次头发大概是五分钱(单位理发店)。结果到了广州,没有理发店,只有街边发廊,里面贴着少年队的照片。剪一次头发具体要花多少钱,我也不知道。


由于第二天要上学,所以我就进去剪了。剪完之后,人家说要六块。当时我爸爸一个月的工资大概是三十块,我突然觉得自己好糟糕,怎么可以为自己剪一次头发,就让我爸爸大概一周的工资就没有了呢。


一想到他那么辛苦地骑自行车上班,要开很多会,写很多文件。晚上下班回来还要加班,我就觉得特别对不起他。


那种羞愧感如此强烈,导致我嚎啕大哭。


当然现在我们有幸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剪头发六块钱已经不够了。在我所住的北京郊区的农村发廊,剪一次头发都要六十块钱,而且我还觉得很便宜。


我清晰地记得当时的羞愧感,还因此发奋:“我这辈子一定要努力工作,要赚到钱,让父母得以安享晚年。”你看,仅仅是这样的一个羞愧感,对年轻人来说,产生了多么巨大的动能。


其实,羞愧感是一种非常正向的能量。羞愧感不仅仅来自道德,也来自感恩;来自于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或者来自自己犯了错误以后,错失了爱的那种感觉。所以羞愧感是一种非常真诚的情感。


如果人民因为做得不够好,或者犯了错,而产生羞愧感,与“我知道法律的边界在哪里,我不触碰它,甚至还能通过找到好的律师钻法律的漏洞,你惩罚不到我”,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境界。


我们看一个家庭,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成不成功,就是看能不能让孩子发自内心地产生羞愧感。


假如他学习没有学好,会不会因此而产生羞愧感——不是在道德层面,而是发自内心地觉得“爸爸妈妈那么爱我,我居然学得还不够好”。有了这样一种羞愧感,他怎么可能学习差,怎么可能变成坏人?不可能。


羞愧感来自哪里?来自你让他看到你的努力;你让他看到你所有真诚的付出;你让他看到你的努力和付出是如此地无私……


为生命赋予某种爱,可能是帮助我们面临不确定生命的一把钥匙 


有些宗教之所以会把上苍视为天父。其实那是一个巨大的慈悲的存在——我们得以降生到这个世界,体会人世间的种种快乐与悲伤,都是上天给予我们的机会。


所谓“人生难得,真理难闻”。不管你相信哪种真理,如果它能让你觉得更加踏实、更加真诚、更加心无挂碍、更加无怨无悔……那么它大致就能帮助你了。


有些宗教会让教徒对天父的爱有种很强烈的感恩,并且对自己做得不够好而产生羞愧感,其实这种羞愧感是非常正向的。


当然,对于庄子来说,也许他认为没有这个必要。我们都从泥土中来,以偶然的方式聚合成了人形,或长或短,根据耗散的原理,终将重新分解,化归尘土。但孔子为什么如此强调这一段本来没有意义的人生的意义呢?


一开始我不理解这件事,总认为这是孔子境界略低的表现。但现在我开始了解了——在无意义中创造一种意义,本身就是一种借“假”修“真”的快乐。


如果一切事情终将无意义,是不是“早死早超生”呢?其实也不是。在起点和终点,我们不说前世,不说来世,就说我们了解的这段生命,为它赋予某种情节,为它赋予某种爱,为它赋予某种价值感,可能是帮助我们面临不确定生命的一把钥匙,一种解药。


这种愧疚感的分寸很难拿捏,它有时甚至会演变为耻感。


在日本或韩国,出现一些重大事故的时候,总会有一些相关责任人自杀。比如某个株式会社生产的面条有毒,也许负责人不是故意的,只不过是他下属的某个企业造成的事故,他可能也会跪地谢罪,甚至采用更极端的方式——切腹自杀。


并没有人逼他这样做,法律也没有判他死刑,只是他内心深深深深地感到羞愧。他觉得这是一个莫大的耻辱,上对不起祖宗八代,下对不起所有苍生对他的爱和信任,中间对不起同事员工的支持,只能以死谢罪。


这种情况对绝大部分中国人来说,可能会觉得好遥远。但你有没有想过一件事,有可能在汉朝,人们就是这样的。那时的人会深深地感受到别人对他的爱,而且真诚地相信如果自己做得不够好的话,就辜负了别人。


我们无法在简单的层面上对上面的事情予以评判,只是小梁觉得,一个有愧疚感的人,怎么都不会太坏吧。


而且愧疚感往往会让我们流出真诚的眼泪,这种眼泪,其实是一种会让人感到幸福的力量。有过体验的人,都相信我说的这句话。


曾经有一位朋友告诉我,他在父母过世以后,才回想起小时候父母对他是如此疼爱。而他在成长的过程中却如此不懂事,常年漂泊在外,宁可与朋友喝酒,也不接父母的电话,他后来很后悔。那种愧疚感,非常打动人。


其实,你我皆凡人,大概都能感受这样的愧疚感吧。


——今日互动——

你曾经因为哪件事

产生了羞愧感?

这件事对后来的你

有什么样的影响?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1375728qvgc

    同道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