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不要轻易否定自己的负面情绪,因为这是你解开灵魂那把锁的钥匙

018.不要轻易否定自己的负面情绪,因为这是你解开灵魂那把锁的钥匙

00:00
18:00



枕着《论语》,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48期。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关心别人真正的需求,你会发现管理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之前我们学习的是《论语》的《学而篇》,强调的是学习。学习的背后,是每日推动自己革新、变化、成长的原始动力。


本篇要讲的《为政篇》其实是一篇关于管理的讨论。我在正安中医的临床观察中发现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很多生病的管理者焦虑感很强。


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是管理者。妈妈要管理家庭,单位的领导要管理他的团队,业务员要管理客户的期望,甚至连小孩子都要管理自己的学业……


因此,《为政篇》基本上分享的是一个人如何在管理中成长,并且在管理中修行的体会。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孔夫子这句话的意思是,我们管理政治等事宜,要以德为核心,就像北极星一样固定在那里,让所有的星辰都围绕着它转。


其实,北极星也是会运动的,而且运动速度非常快,但因为它距离地球非常远,有七百多光年,所以从北半球来看,它运动得很慢。因此人们总是以它为基准,去观察其他星辰的变化,所以叫“众星共之”。


关于“为政以德”有很多版本的解释,我曾经采访过一位老师,我问:“什么叫德?”他说:“德者,得也。”“为政以德”,就是你的管理是不是以考虑别人能得到什么为“皈依”。


那么,如果你要管理好自己的睡眠,你有没有想过要让自己的睡眠得到什么?自己的身体想要得到什么?你满足它了吗?你让它放松和自在了吗?

其实当我们花点儿时间讨论,或者关心别人真正的需求时,会发现管理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如果我们真正洞察、感受自己的需求时,管理自己也很容易。


你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 


你真的很想要钱吗?你真的很需要权利吗?你真的很喜欢大房子吗?当我问很多朋友这些问题时,发现答案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统一。


很多人虽然口口声声地说自己需要钱,其实只不过是被迫需要,因为他要买房子,获得尊严,实现财务自由。


很多人甚至也从来没有想过“钱是有生命的,它想得到什么?”这个问题。


每个生命,都希望发挥更大的能量,变得光芒万丈。比如一个二十岁的年轻人,想做到三四十岁的老板做到的状态。


钱也是一样,如果你能让一百块做二百块的事,就会有一百万、一千万来找你,因为它们想变成两百万、两千万。


对自己的身体,对自己的欲望也是一样,我们是否真正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睡得不好,其实是想得到的东西还没有得到满足的一种表达,它还在嗷嗷待哺。


有什么方法能帮助我们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呢?


“为政以德”——管理一个团队,用自己的品德考虑别人想要得到什么,从而展开整个管理的策略。


了解自己,也是一种获得的目的 


在睡觉前,你唯一需要管理的是自己的欲望和恐惧。


如果我突然获得了相当于现在一百倍的财富,还会不会做现在做的事?或者没有钱,我还会不会做现在做的事?


答案好像都是肯定的,所以我发现原来自己做的这件事跟钱没有太大的关系,那么我到底想得到什么呢?


我在做《睡睡平安》这档节目时,用自己更喜欢的音调,对着麦克风说话,呈现出一种不同于《冬吴相对论》里不羁少年的状态。为什么我希望用这种方式说话呢?


原来是因为我想得到一个安静的自己;我想得到一个厚重、敦敏的自己;我想得到一个起码在声音里不需要用笑声去挑动情绪的自己。


当我真实地面对自己的欲望时,看到了自己的恐惧——我害怕别人觉得我曾经在电视台工作过,我害怕别人觉得我以前在互联网公司管理市场……这些恐惧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呢?是以前花了很多时间想要获得别人的喜欢,但现在也许正在超越“喜欢”这个词。


我只能用自己来做剖析的案例。后来我用类似的方法,不断地探寻、追问那些睡不好觉的朋友,当他们慢慢闭上眼睛,眼睛在眼皮后面快速闪动,进入快速眼动周期。


虽然没有睡着,但已经属于半梦半醒状态时,许多朋友都回答出了让自己匪夷所思的答案。


有些人想获得爱,有些人想获得尊重,有些人想获得安全感,有些人想知道自己到底想获得什么……


其实,了解自己,也是一种获得的目的。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比怎样得到它更重要 


“为政以德”,翻译过来就是管理的本质——以德为本,以你的频率和你对别人想得到的东西的深刻体悟。


如果此刻的你还没有入睡,请真诚地回答这个问题——你到底想得到什么。


我们可能会骗别人,但现在不可以骗自己。一个人如果都要闭上眼睛睡觉了,还骗自己的话,难道准备在死之前才告诉自己真实答案吗?


大梦三万天,一个人闭着眼睛睡觉,进入所谓自然日的夜晚也就三万多次,因此每一次都值得认真对待。


你想得到什么?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当我们有了这样一个锚定之后,一切都会顺应而来。你只需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比怎样得到它更重要。


以前我常常和大家分享一个观点——太多人花时间去想如何实现梦想,却很少有人问:“我的梦想究竟是什么?”


太多人匆忙地走出去,想要捞点儿什么回来,却没有意识到他真正想得到什么,这才是问题。


如果你想清楚的话——“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祈祷之所以有用,是因为它起码可以帮助我们真实地了解自己内在的愿望。


到底如何才能知道自己真正要得到什么呢?有一个比较实用的方法——你看一下自己为什么东西而嫉妒。


你所嫉妒的,就是你想得到的。因此,嫉妒并不是一件坏事儿,起码它可以帮助你发现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情。


不要轻易否定自己的负面情绪,因为这是你解开灵魂那把锁的钥匙。


——今日互动——

睡觉之前,问问自己,

“我真正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然后来评论区,

写下你的答案吧。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楠棠郡主

    人能常清净,天地悉皆归。假如睡前要去想自己究竟想得到什么,也许就更辗转反侧啦

  • 1550366vozh

    好好听

  • 云梦小满

    很喜欢这段,每段都喜欢,感恩梁老师,无以言表的喜欢!

  • 悠悠的直播间

    为了心锚

  • 15552134ghl

    1

  • NINI

    背景音乐太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