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在中国,一个人从上小学开始,一直到四五十岁,最主要的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009.在中国,一个人从上小学开始,一直到四五十岁,最主要的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00:00
18:00



睡出更美好的自己,这里是小梁在2018年为您带来的《睡睡平安》。本文内容节选于喜马拉雅FM音频节目《睡睡平安》039期。


最主要的烦恼都来自同一个东西——人际关系 


上一篇小梁讲了《论语》中的“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弟子规》就分为“入则孝、出则悌、谨、信、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七个部分。)

 

小梁常常觉得,也许我们可以很快掌握前沿的知识和能力,但是对于人性的理解,以及因为在某个位置上看到的不同境界,其实是不一样的。

 

所以年轻人应该有一颗谦卑的心,尊重那些好像有点儿糊涂的长辈们,因为他们的糊涂,有可能是岁月凝结的智慧结晶。

 

我曾经看过一篇调查分析说,在中国,一个人从上小学开始,一直到四五十岁,最主要的烦恼都来自同一个东西——人际关系。

 

认真回想一下,小时候你跟谁玩了,谁跟你玩了;你不跟谁玩了,谁又不跟你玩了。长大之后,在宿舍里面,有的兄弟之间相处得很愉快,有的兄弟却常常打得不可开交,同“室”操戈。我曾听一位朋友说,他的失眠就是从大学时和舍友打架开始的。

 

大学毕业以后,在工作单位里,中午跟谁一起吃饭,这也是一件让人烦恼的事。对于很多office lady来说,中午有没有人叫她一起吃饭,是一件很让她紧张的事情。到了情人节那一天,有没有人送花,又是一件让人烦恼的事情。我以前在一家公司工作时,每当到了情人节,这些女生们一个个把自己的座位搞得像“公墓”一样,尤其是那些还没有嫁出去的女青年,真是不容易啊。

 

人际关系中,我们跟领导的关系、跟父母的关系容易带来烦恼——当然,所有让人痛苦的关系当中,最痛苦的是夫妻关系。

 

君不见北京市离婚率是百分之四十左右,这还是成功离婚的比率。那些起心动念想离婚却没有离的人,对比离成了的人,怎么说也得有2.5比1吧。换句话来说,想离婚的比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每一次我去参加婚礼,长辈们都跟年轻人说:“婚姻就是这个样子,无数次想要杀死对方——当然你并没有。等两个人都老年痴呆以后,彼此依赖,也就对婚姻绝望了,那时才会进入婚姻真正的放松期。”

 

这些东西会影响到我们精神上真正的放达与安顿,我们追求的怡然自得总是会被以上的种种关系所纠缠。


珍惜那个秒回你消息的人,或者做一个秒回消息的人 


《论语》是如何看待这件事情的呢?

 

子夏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子夏是孔子的学生,姓卜,名商。


他说“贤贤易色”,第一个“贤”是动词,第二个“贤”是名词。“贤贤”的意思是要用非常有礼貌、非常尊重的心态来对待贤达的人(就像“亲亲尊尊”一样,“亲亲”指的是亲近应该亲近的人,“尊尊”指的是尊重应该尊重的人)。“易”,朱熹的解释为“移”——置换的意思。


“贤贤易色”就是说,如果我们能够用尊重贤达的心态,去和喜欢美女、美色、美器、美物的心态置换,那么我们就会拥有一种崭新的心智模式——对于一切仁慈的、品格高尚的事情,心向往之,恨不得自己也拥有这样一种心智模式和能力。

 

孔子说“好德如好色”,意思是如果一个人喜爱美好的品格像喜爱美女一样的话,那这个人就是贤人。

 

其实这是一个非常精妙的比喻。一个三岁的小男孩儿,在商场里面看见长得好看的阿姨,就扑上去,抱着人家的腿晃来晃去。阿姨还特别高兴,觉得这个小孩儿太可爱了,而且认为他只是小孩儿而已。

 

殊不知,一个三岁小孩儿的身体里也可能住着三四十岁的老灵魂,他只是用自己年轻的身体,在做一件老了之后不敢做的事情而已。这叫好色,是男人的本性。

 

子夏说,我们要用一种心智模式替换另外一种心智模式,在对待父母时,不遗余力地孝敬父母;在面对领导的时候,能把自己全部交出去,不觉得累,甚至受到委屈都能置身事外。其实现在很多人不一定有老板,但是有客户。所以我们要把自己的身体托付给客户,风里来雨里去。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现如今,不要说做人“言而有信”,就连别人给你发微信,你能回复一下,就已经是一个很高级的、言而有信的人了。

 

如果有人给你发短信你都回复,那就更了不起了,因为现在很多人是不看短信的。我曾经给一个人发了一封邮件,他马上回复了我。后来我又发了一封邮件给他,他又立刻回复了我。其实两封邮件的内容是一样的,因为我怕他看不见。

 

就这一件事情,我在微信上对他进行了表扬。这个哥们儿崩溃了,他说:“梁老师,像您这样考验人的人不多啊。”我说:“我真的觉得你是一个很有信的人。”


如果你有这样一个能够及时回复你微信的朋友,就要珍惜了。如果能做到这些,就算你什么都没有学过,我也会觉得你已经算是得道之人了。


焦虑的本质是一个需要自我检讨的过程 


我们常常会为自己与父母的关系、与朋友的关系、与客户的关系、与领导的关系、与合作伙伴的关系而焦虑。其实,焦虑的本质是一个需要自我检讨的过程。

 

女生会觉得自己的男朋友或老公不会赚钱,没有勇猛之气;男生会觉得自己的女朋友或老婆是黄脸婆,肚子上有“游泳圈”(前两天我陪儿子看蜡笔小新的时候,蜡笔小新对着他妈妈说:“你有‘游泳圈’。”他妈妈就崩溃了。这都是经历过的人才会讲出来的话)。

 

如果我们能够把“好色之心”置换为“好德之心”,能够从别人身上看到他对你的包容、看到他在为你打工……那你就会成为得道之人。

 

很多女生总是抱怨老公下班以后不回家,可是你知道人家在外面陪客户喝酒有多辛苦吗?喝着五十三度的茅台,喝多了胃里就会“翻江倒海”。你以为那很愉快呀,其实很不容易。


能够自斟自饮的酒,才是真正好喝的酒。带着任务出去喝的酒,多半都是有辛酸的往事和迫不得已的无奈。

 

其实,要解决所有的人际焦虑,需要我们扪心自问能否做到“贤贤”——能否把焦点放在对方美好的品格上,能否把焦点放在改造自我、让自己的品格变得更好上。

 

我读《论语》的时候,就像在扇自己耳光一样,常常看见一张血肉模糊的脸——其实,觉得自己还有脸,本身就是不要脸的行为。

 

我们这辈人在精神上和古人相比,真的已经堕落到不要脸、没有廉耻感的地步了。意识到这一点,本身就是净化心灵的开始。


——今日互动——

最近一次你处理人际关系

有一些“头疼”是在什么时候?

跟谁在一起?

大概是因为什么呢?

在评论中分享出来,

或许你就能找到解决它的方法。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Sunflower_bee

    不会维护关系,干脆不维,所以没有朋友了,知道这样不对,可是做不到

  • Sunflower_bee

    每天都要听的节目,感谢梁老师

  • 幻夜幽兰

    的确,人际关系

  • 芳芳糖朝

    请问梁老师背景音乐是黑管吗?哪里有下载呢

    by2019606 回复 @F伏龍L: 在哪能听到?

  • 花婆婆经典绘本故事会

    在中国,小学生的主要烦恼还有学习成绩

    幻夜幽兰 回复 @花婆婆经典绘本故事会: 这主要是家长跟老师的原因

  • 默默的羽毛

    好色 是男人之本性 好德 却是需要培养的

  • 星空格林斯潘

    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