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9. 晚睡晚起会让人有一种隐隐的自责,这种自责,其实挺伤身体的

009. 晚睡晚起会让人有一种隐隐的自责,这种自责,其实挺伤身体的

00:00
13:53


睡觉是个活儿,“套路”要完整  


关于睡觉的问题,除了“在哪里睡”以外,我们还可以讨论一个——“睡多长时间”的问题。


《自然》(Nature)杂志有一篇文章,专门从基因的角度去讨论睡眠,有些人的基因决定他一天只睡四到五个小时,就已经足够支撑一天的工作。


很多事业特别成功的人,其实睡觉时间并不长。我记得曾经有人讨论过很多企业家,他们都是很早起床的,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但是精神却非常好。我想,这可能是他们能够成为成功企业家的原因吧。


在中国古代的相书里,也对那些身体基础特别好的人有一些描述,认为这些人大贵。其实原理很简单,别人都扛不住的时候,他还扛得住,当然就会付出更多的努力,世界总是公平的。但是,这种人在人群当中的比例很少,你我就不要勉强了,还是应该睡足够多的时间才对。


什么叫“睡足够多”?很简单,睡醒之后,大脑是清醒的,不觉得力不从心,不会因为没有睡饱,连想问题的力量都不够,更不要说去做更多激进的事情。


还有一些人的睡眠基因导致他要睡很长时间,比如九到十个小时才够。如果你恰好是这种人,恭喜你,你比大部分人能享受到更多的睡眠乐趣。但这类人最怕由于种种外界的干扰导致睡不够——我认识很多这样的人,好像总是睡不够。


关于睡觉的时间长短,跟一样东西有关——你的深度睡眠时间。睡眠分成若干个周期,从浅睡眠到深度睡眠,又从深度睡眠到浅睡眠……关于睡眠周期的分法有四分法,也有五分法。大部分研究睡眠的人都会告诉你:“最重要的是把整个周期过完,这是个活儿,套路要完整。”


如果你在深度睡眠的时候,突然被打断,或者由于种种原因醒来,就会有一种很难受的感觉,这叫“起床气”。有育儿经验的妈妈或者爸爸都知道,小孩子在睡得很香的时候,如果你突然把他弄醒,估计就会“永无宁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他都会发脾气。


其实我们成人也是这样,只不过由于理性和教养使然,才会控制住自己的“起床气”。因此,有些事情要向婴儿学习,或者向小孩子学习,学习什么?学习他们自然而正常地表达自己的情绪。


你是早睡早起,还是晚睡晚起?  


关于睡眠时间有很多讨论,有些人说要睡子午觉,甚至有人强调一定要在晚上十一点以前就入睡。当然,子时睡觉是非常重要的。研究中医的朋友或者相信中医的朋友,都会认同这个观点。


但有一些研究表明,什么时候睡觉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睡觉的量。小梁觉得睡觉的量这件事一定是因人而异的,比如有些晚睡晚起的人,会产生一种“好像一天什么都还没有干就已经过去”的错觉,因为早上十一点醒,磨磨蹭蹭地吃完早餐、午餐,正式开始工作差不多已经下午两点了,到下午六七点钟的时候天黑了,然后会觉得这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这种“好像一天什么都还没有干就已经过去”的感觉特别糟糕,也许从下午六点到晚上十二点有很多的工作时间,也确实做了很多事情。但是对于小梁来说,还是会隐隐地觉得自己辜负了时光。


晚睡晚起会使人有一种隐隐的自责,这种自责,其实挺伤身体的。就像一个屡次戒烟屡次失败的人,那个伤害就是“我又失败了,我怎么变成一个连烟都戒不了的人呢”。减肥也是一样,当你通过控制饮食,终于瘦了一点儿,最后却忍不住美食的诱惑,又开始放纵,又走上了周而复始的道路——长胖是一回事,自责是另外一回事,那种觉得“我真糟糕啊”“我太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了”的心理暗示,可能对我们的影响更大。


所以到底是不是应该在晚上子时睡觉,是不是应该早睡早起,学术界纷争很大。小梁认为应该因人而异,每个人可以用自己的生物钟去体验。如果你恰好是一个晚睡晚起的人,请你觉察到,那种由于晚睡晚起而产生的自责,才可能是对你的一种伤害。


研究表明,在睡觉的过程当中,尤其是中午小憩的时候,时间不要太长。因为一个睡眠周期通常有九十分钟,如果你睡到半小时到七十分钟的时候,很可能正处在深度睡眠,而你又必须起来的话就会很累,还要花半个小时去恢复。所以与其那样,不如浅尝辄止,睡一二十分钟,稍微休息一下就起来——“小撸怡情,大撸伤身。”


睡觉也是一样,小睡怡情,中睡伤身——睡到时间不够,但是已经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对于我们身体的伤害,其实挺严重的。


你是否全然接受自己,并认同自己  


综上所述,睡觉时间的长短,是一件因人而异的事情,以你是否舒服和第二天醒来的整个状态作为参照指标,不要刻舟求剑,用一个所谓的“标准时间”要求自己。


但是,在“21天好运早起打卡”群里,小梁的的确确常常会听到一些朋友们说:“以前我是一个晚睡晚起的人,但是自从参加了‘21天好运早起打卡’以后,早上起来可以做一顿对得起自己的早餐,甚至还可以泡一壶茶,然后从容地展开一天的生活。这种睡觉习惯对于我来说好像也可以。”


一般情况下,早起的人到晚上八九点钟就开始困了,晚上十点钟就差不多可以睡了。生物周期一旦这样重新建立起来之后,会产生一种“哇,一天好充实,一天没有白过”的自我肯定感。这种自我肯定感,给我们每天的睡眠带来了一种别样的幸福。


表面上看,这是一个睡觉时间的问题,其实背后是一个你是否全然地接受自己,并且认同自己的过程。如果你每天早睡早起,而且恰好你又觉得这样的状态很好的话,为什么不可以试一下呢?


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自从他坚持早睡早起以后,晚上十点钟就睡觉,那些经常在晚上跟他联系的狐朋狗友消失了,于是他换了一群朋友。这群早睡早起的朋友,似乎都是挺积极正向的人,愿意用自己的努力去管理自己的人——自控能力比较强的人。


“人以群分,物以类聚。”“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当你身边都是这种充满了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任态度的人的时候,慢慢地你也会成为这样一颗“种子”,把正向情绪分享给周围的人。


相信一个每天早上很从容地吃完早餐,迎着阳光去上班,然后晚上早早地就睡的人,会有一种“我是正常人”的肯定感。


当然,小梁本篇的分享并不是说晚睡晚起有什么不道德,而是说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会觉得早睡早起比较道德。如果你完全没有这样的心理障碍,不受这个限制,那你就“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也不是坏事儿。


一位朋友曾经告诉我:“我是一个从小被教育要有很强道德感的人,我这种人就没法干坏事儿,因为干坏事儿我会很难受,会惴惴不安。而另外那些从小没有那么强烈的次序感和道德感的人,做坏事心里没有不安,也不妨碍他长寿。”


因此,小梁说的重点不是早睡早起,而是你是否会对自己的状态表示安心。


一个对自己的状态安心的人,会让旁边的人觉得舒服,自己也更加舒服。这样的人运气怎么会差呢?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玉田_e0

    睡觉没有定律,根据需要。宋美令夜里两点睡,早上九点钟起床,还活了一百零六岁!我晚睡晚起,心情很好!已经快90岁了!

  • QueenaTam

    可以退钱吗,退一半也可以

  • 生涯导师郭晓晖

    睡得够×有规律 从理性分析和自身体验得出的健康睡眠时长的结论

  • 听友61419863

    作为一个资深晚睡晚起的人来分享下,自责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完全不存在!我可以下午两点工作到凌晨两点效率高

  • 华佗扁鹊张仲景

    晚睡晚起是有了手机电视后建立的,状态好有时候是一种错觉,因为是慢慢建立的,一点点变差感觉不太出来而已,曾经手机丢过一阵,恢复儿时日出日落作息,那种婴儿般的睡眠是一种享受,不是晚睡能比的,还有大部分人没有时间自由都是闹钟叫醒的,都不是自然醒。

  • 明月风帆

    早睡早起,顺应自然,白天可以更从容应对各种问题

  • 凭心而动灬

    听完这个我才明白古人说的,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的含义了。

  • 灵芝zzz

    我从上高中,基本每晚12点睡,但我知道我睡得最香的时间经常是从凌晨4点到早上8点,五六点钟的时候经常睡得很沉。

    华佗扁鹊张仲景 回复 @灵芝zzz: 这也是后来改的,没手机之前我不相信你睡得晚。

  • 听友54444906

    后面的音乐太响了,没有办法晚安呢!

    余姐纯净生活 回复 @听友54444906: 选人声独享

  • 阿燕_1b

    适合自己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