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睡眠的过程,身体在做减法

003.睡眠的过程,身体在做减法

00:00
12:04

睡得好觉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大家好,欢迎收听2018年戊戌年,小梁为大家带来的睡睡平安。


小老鼠实验解密睡眠密码  


人为什么需要睡眠?这个问题很让人费解。


这有什么好问的呢?人为什么需要吃饭?人为什么需要泡妞?人为什么需要睡觉,几乎是同一类的问题。问题是,你一旦开始问这个问题以后,你就开始以一种旁观者的心态,你在开始对于生命进行了某种程度上的反思。

据我们所知,睡眠这种行为不仅发生在人类的身上,也发生在几乎所有的动物身上,甚至植物,乃至于一些细菌,单细胞的动物植物都有类似于睡眠这样的节律关系。


曾经有科学家把小老鼠的脑打开看,做研究,发现小老鼠的大脑中的细胞外间质有点复杂,听起来有吓人,有点高科技。


大概的意思你可以想象,我们的硬脑壳里面是有很多的脑细胞的,这些细胞和细胞之间到底是什么?是水。确切的说叫脑脊液。大脑的脑,脊柱的脊,液体的液。


白天当我们脑子兴奋的时候,细胞是大一点的,所以细胞和细胞之间的空隙是少一点的。到了晚上我们进入睡眠状态的时候,细胞会变小一点,于是细胞和细胞之间的空隙会多一点,于是这个脑脊液的流动就更加顺畅一点。


我们每一天在大脑在思索、使用的时候,我们知道一个人大脑的体积可能只占了他整个身体体积的不到10%,可能5%到6%,但是消耗的热量大概25~30%。这也就解释了那些围棋运动员坐在那里下棋,下一天之后饥肠辘辘,低血糖饿得要死的原因。


大脑真的是会消耗很多热量的,你要知道任何一个东西要产生热量,它就会燃烧,然后就会释放一些燃烧后的代谢物,这些代谢物不能老是堆在脑子里面,需要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当细胞都收缩了,脑积液流动性增强了,从14%的流动性增加的23%,也就增加了接近60%。


流动性增加了60%流动性的时候,这些脑积液才可以把这些大脑里面产生出来的各种垃圾代谢掉,跟随我们的血液,还有其它的体液,流向最终该流向的那个远方。无非是三个地方,汗、小、大。


所以呢有些人早上醒来之后,由于时间很匆忙,又不参加由自在睡觉所主办的早起打卡活动,所以起来之后连上大号的时间都没有。


你想脑积屎排出来的,没有排出来,他又回流了,回流到身上各个地方,总有一些地方流动性比较慢,有一些空余的位置,于是就堆积了起来。


当然不仅仅是脑子里面的垃圾物,这个关于老鼠的实验,充分的说明了其中一样关于睡觉原理或者人为什么需要睡觉的原理,那就是帮助我们把脑子产生的废物垃圾搬运走。


排出垃圾,才能睡得好觉 

 

这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暗示。很多人因为有颈椎病,所以他的及颈动脉狭窄,所以它能流出来的脏血就不够顺畅。留在大脑里面的干净的血也不顺畅。


我们以前有一个朋友,他跟我说很多人失眠,找了各种原因,以为自己是遗传,基因,干细胞,压力大等等等等。后来发现就是颈椎歪了,压迫到血管了,掰过来之后血管一流,通了之后立马睡好觉了。


所以有些时候呢可能就是那些关键节点上,你给他通一通,能上能下。就跟干部一样,脑子里面的垃圾也是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就好了。


这个实验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启发。原来在人为什么需要睡觉的诸多原因当中,睡眠当中的脑积液的流动性。对于我们的大脑的每一天的排送垃圾是非常重要的。


有一句话叫做为学日增,为道日损,可能对于我们的大脑来说,你能够把多余的、不要的东西,排走,本身就是在做加法了,就是在为生命赋能了。


以前我们在讲庄子的时候讲过一个话题,孔子问一个牧童,如何治理天下?那个小孩子回答,答案非常高级,他说:


管理天下就是去掉害群之马,你只要把垃圾清除掉,剩下的自然就好。


睡觉的本质是哲学问题 


想来想去也是一样,保持我们快乐的方法很简单,不去做让自己不快乐的事情,你自然就比较快乐了。不去认识那些让你不愉快的人,或者看见那些让你不愉快的人绕着走,你就比较愉快了。所谓的加法有可能是需要一个前提的,那就是你把减法做好。


这表面上看它是一个科学问题,其实在本质上它触及到一个哲学问题,这个哲学问题就是:你是不是做好了足够的减法。


就像一个房间,其实可能不需要很大。我前段时间看过一个人,他做的一件事情,他把他能够扔掉的所有东西都扔掉之后,他只需要大概15件衣服,连内衣内裤加在一起,15件就可以。春夏秋冬都可以了。


他其实不需要什么太多东西的,所以他的房间就变得无比的洁净。他也觉得一下子整个房间很小的房间,让他觉得很舒服。把这个原理放到其它领域里面,也是这样。


我们可能不是说要多听多少个节目,而是要问,如果只听一个,要听哪一个?如果你认为睡睡平安不是你要听的那一个,我建议你为了向我所传递的或者说我宣扬的,应该删除对我的关注。


还有很多人其实不健康的原因是因为吃得太多,喝了不该喝的东西,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导致的,你看现在,医院里面有多少人是因为营养不良而死的?多少都是因为营养不均衡和营养过剩导致的?


《未来简史》的作者尤尔说:


这个世界因为饱死的人已经多于饿死的人了。自杀的人已经多于他杀了,战争带来的伤害的人,已经少于自杀的人了。


这一切难道不是从我们关于小老鼠的脑脊液里面带来的有趣的思考吗?


按摩、刮痧、安静,然后睡吧 


好了,如果你想睡好觉得话,你把你最不想接触到的人,最不想做的事情,列个清单。花点时间把它们扔掉,然后按摩一下自己的颈动脉。


如果可以的话,轻轻地刮一刮痧。再可以的话,建议你去找一位正骨师傅,去拍个片子,看看你有没有颈动脉的堵塞。有很多人在颈动脉里有斑块,堵塞住了之后就导致血压高,脑淤血,睡眠不良,这些都是和出入通路被锁住有关。


当你睡觉的时候,安静下来,有一些更重要的事情就开始发生了。这就是今天的睡睡平安。睡好觉的人,一定运气不差。我们下一次再见。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听友203291078

    梁东这种话态本身就让人很舒服,有催眠镇静作用

  • 高桂琴GAOGUIQIN

    物质低配做减法,精神高配多读书学习

  • 兔子T

    别说了,越说我越怕。就是怕睡不好白才睡不好

  • 余姐纯净生活

    如果只听一个必须是梁童鞋

  • 荷叶青青美人鱼

    冬冬老师好,谢谢老师娓娓道来的指导

  • 蓝凤凰rr

    一直梁冬粉儿

  • 静水深流_9t

    四川话出来了

  • 糖宝_i7

    背景音乐叫什么?有哪位友友可以告知一下吗?

  • 田恬_Np

    听着这个声音,好幸福。

  • 清凉山清凉月

    人为什么要睡觉?因为白天我们的各项行为活动贪嗔痴把心搅浑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