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声】历史是一场我努力醒来的噩梦

【尾声】历史是一场我努力醒来的噩梦

00:00
05:05

历史是一场我努力醒来的噩梦


文|侯虹斌


喜马拉雅的朋友,你们好,我是作家侯虹斌。感谢喜马拉雅和刘敏涛老师,把我写的故事演绎给更多的人听。


我喜欢观察女性,也喜欢研究历史。在我的理解中,古代女子也想表达她们的内心,更想表达她们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在《古今女子图鉴》里,终于有机会让这些古人说话了。看着她们,就像在看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有着丰富内心的女子。


经常有人问,如果穿越的话,你最想穿越到什么时候,成为谁?

某些瞬间,我的脑海里会翻出很多人物,比如,成为李清照多好!她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全面、成就最高的旷世才女。而且,她和丈夫赵明诚又特别恩爱,多完美!但想想,她经历了国破家亡,所爱早逝,又能有多美满?


或者,穿越成锦衣玉食的后妃或公主?

成为独孤皇后倒是很好,隋文帝与她恩恩爱爱,一心一意多年,她爱吃醋,皇帝也怕她。只可惜,独孤皇后没有一个好儿子,她捧起来的隋炀帝,很快就把国家拖向深渊了。


要不就成为平阳公主吧!这种聪明又识时务的公主也很不错。她是汉武帝的姐姐,嫁给了卫青,同时小姑子就是卫皇后,两家的联姻,让她更强大了。


也许,我们还可以尝试穿越到一个更熟悉的背景里。比如,像三毛一样自由、一样流浪,一样爱过许多人,又被许多人爱着,多好!


或者,像林徽因那样,既有才华,品格又高,做的贡献大,还有那么多的一流人才倾慕着她,是每个人心头的白月光。


像张幼仪也很棒,虽然她曾经在坐月子期间被徐志摩强迫离婚,但她奋发自强,最后成为一代有名的教育家和商业奇才。


我个人更喜欢张爱玲。虽然她的一生谈不上安稳和世俗的幸福,但是,她那么智慧,那么勇敢,并没有被时局所羁绊,而是在美国开拓了自己的新生活,在文学史上留名。


节目里的每一位女子,都活得很不容易,但却又那么活色生香。

几千年来,两性之间的挣扎与困境,就在欲望与利益之间投射。从历史上来说,女性是处于下风的。大多数女子,都被时代的车辙辗过,深埋地底,湮灭成烬,史书上很少记载女性的故事。但是,有一批女性,名字却闪烁着不锈钢一样的光芒,她们挣扎着脱颖而出。这些女子经历了很多磨难,却比我们的人生更丰富,走得更远。


希望大家喜欢《古今女子图鉴》。我是侯虹斌。谢谢你的收听。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佳雨美子

    每一位奇女子的背后都是道不尽的辛酸苦辣

    群星剧场 回复 @佳雨美子: 不容易,但活得精彩。

  • yl柠檬心

    感谢作者大大,把这些女子的内心展现出来,也谢谢刘敏涛老师,用声情并茂的演绎赋予了历史人物鲜活的灵魂

    群星剧场 回复 @yl柠檬心: 也谢谢您的喜欢~

  • Ruuubby

    希望敏涛姐多出品一些声音作品

    群星剧场 回复 @Ruuubby: 我们会努力的!

  • 新一哥

    我感觉隋炀帝其实是千古一帝

    loosen_chan 回复 @新一哥: 是的,隋炀帝为推动大运河工程做了巨大贡献,还有很多功绩被他的荒唐掩盖了

  • 佳期如遇

    张爱玲下一集没有么

    群星剧场 回复 @佳期如遇: 在列表里哦。

  • 查我此人

    天呐!结束了!!?!?我的妈啊!还在等下一集精彩呢!!!!

    群星剧场 回复 @查我此人: 谢谢您的喜欢~我们还会做新节目哦~

  • 77_芃芃其麦

    听完刘敏涛再听这个声音,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群星剧场 回复 @77_芃芃其麦: 别这样,要爱护作者。哈哈。

  • 小飛俠2019

    为什么我播放的列表,感觉顺序有点乱,张爱玲上下两集隔了很远,然后尾声这一集居然在第9集就播放了?

  • loosen_chan

    我敬佩吕后是个独立女性也早觉悟男人不可靠,世人皆道其阴狠.又有谁看到如若道行不够,陈阿娇就是吕后的下场.后位正妻为尊,却总有小三想谋害转正.戚夫人若胜不会放过吕后的.相同的卫子夫亦当不起贤后之名,用计诬陷陈皇后使用巫蛊之术为贤?陈皇后受唆使,用巫蛊之术挽回夫君的心,那是敌人埋的暗桩促使的,你们会问就一定是卫子夫使的坏?你们且看废后最大的得益者是谁,也许那是汉武帝默许的,但是卫子夫从女婢爬上皇后之位,心里手里又有哪里是干净.也许我现代人思维,一夫一妻制根深蒂固.认为宠妾灭妻者该死,介入他人家庭的小三该死.一个女子本应受丈夫宠爱呵护,却要为了维护家庭隐忍,在男人的后院无声的厮杀,倒不如做那程咬金的悍妇妻子来的痛快.

    丹Love萱 回复 @让大家更好认识你吧: 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