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蝶】民国版《色戒》

【胡蝶】民国版《色戒》

00:00
14:40

人物小传
胡蝶(1908-1989.4.23),原名胡瑞华,生于上海,中国早期最著名的女演员,横跨中国默片时代和有声片时代的电影皇后,被誉为"中国的葛利泰·嘉宝"。同时,她也被称为民国第一美女。

作为一位出演过无数烩炙人口的知名电影的演员,胡蝶的作品包括《歌女红牡丹》、《啼笑姻缘》、《姊妹花》、《狂流》、《空谷兰》等等。她成功地饰演了中国不同阶层的各类女性形象,谱写了中国电影历史重要而独特的篇章。

胡蝶常常被拿来与同期的另一位女明星阮玲玉比较。比起阮玲玉因为感情不顺、忍受不了流言蜚语而服药自杀、香消玉殒,胡蝶似乎要坚强得多。她的第一段感情闹到对簿公堂近两年,人尽皆知;第二段感情虽顺利,但中间也穿插了许多流传甚广的绯闻,包括国难前夜与张学良跳舞,与特务头子戴笠同居三年等等。但她仍然能淡然处之,与丈夫的恩爱不改。同时,还坚持拍戏。


胡蝶八十多岁去世,晚年幸福。

完整文稿

讲解
胡蝶是民国时期最有名的影后,被称为第一美女;她演绎过非常多出色的角色,包括爱国电影里的悲惨女性。不过,围绕她的桃色新闻,也从来没有断过,尤其是与张学良跳舞,与戴笠同居,是民间的重要传奇。这些都是真的吗?

1908年3月23日,胡蝶在上海出生。她出身不错,父亲曾出任京奉铁路总稽查,母亲也是大户人家小姐,小胡蝶进入天津天主教圣功女学就读,这在当时还很时髦新鲜。胡蝶辗转随父亲在天津、广州、北京生活过一段时间之后,回到上海定居,并考进了中国第一所电影演员训练学校——中华电影学校。

在那个时代,像胡蝶那样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还很少。胡蝶在学校里,系统学习了影剧概论、电影行政、西洋近代戏剧史以及导演、化妆、舞蹈、唱歌等十多门功课,还有骑马、开车之类等技能。学习结业后,胡蝶便开始演配角,第二部剧就上升到女主角了。

胡蝶气质富丽华贵,既娇俏又优雅,尤其是一对梨涡,令人印象深刻,识别度很高,被称为“民国第一美女”。她拍了很多非常有影响力的电影,包括令她名声鹊起的《火烧红莲寺》,红遍全国的中国第一部蜡盘配音片《歌女红牡丹》等。而且,胡蝶还是最早投身于左翼电影创作的演员之一,对于上世纪30年代左翼电影的贡献功不可没。

比如,胡蝶饰演了左翼电影《狂流》中的农村姑娘秀娟的一角,这部电影堪称胡蝶演艺生涯里程碑式的作品,也是中国黑白影片的经典之作。而一人分饰两角的《姊妹花》,则是她表演艺术的高峰和代表作。胡蝶被称誉为“中国的葛利泰· 嘉宝”,是横跨中国默片时代和有声片时代的电影皇后,不过这些殊荣来之并不易。

独白
我似乎天生就喜欢演戏。
能够一直表演,是我的幸福。
从小,我就喜欢学各种方言,北京话,广东话,上海话,学什么像什么。
甚至连叫卖声,我都会静气屏神好好琢磨,模仿得很像。
当了演员,我还找过梅兰芳,学标准普通话。
每天开工,我总是最早到的;
当中场休息的时候,别人都在喝咖啡聊天,我却喜欢找导演谈戏。
为了能演更多戏,我还学会了开车、骑马。
我要演《狂流》里的农村妇女,
可我从小娇生惯养,不像,怎么办?
我可以学。
我跑到江浙的农村,去看乡下女人如何生活,
琢磨她们平时是怎么穿着打扮、言谈举止、日常劳动的。
我要演电影《永远的微笑》里的歌女,可我也不懂她们会想什么,
只能跑到南京孔夫子庙,实地体察歌女的真实生活。
还差点被小混混调戏。
冬天穿薄纱、夏天穿棉袄。这就是我的工作。
可我不觉得演戏辛苦,因为我热爱它。
爱就是不问值得不值得。

讲解
1933年元旦,上海《明星日报》发起“电影皇后”评选,胡蝶以21334票的最高票数当选,力压阮玲玉。同年,英商中国肥皂公司发起的“力士香皂电影明星选举”,以及1934年中国福新烟草公司发起的“中国电影皇后竞选”中,胡蝶都是冠军!她的地位可见一斑。

这么优秀的女子,一定是各届名流和狂蜂浪蝶追踪的目标吧?但实际上,胡蝶真正承认的恋情,只有两段,而且都不是什么名流。


胡蝶的第一位男友,是她第一次担纲女主角的《秋扇怨》中,与她演情侣的林雪怀。林雪怀英俊潇洒,两人因戏生情,胡蝶很快就堕入爱河,并高调晒恩爱。但随着胡蝶的演艺之路越来越顺利,而林雪怀却毫无进展,两人的差距越来越大,林雪怀的心态也失衡了,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矛盾。胡蝶为了安慰他,毅然高调宣布订婚;后来,还拿出巨款给他开设了胡蝶百货商店,给他买了车。


结果,林雪怀不仅把钱款都败光了,还包养别的女人。胡蝶心灰意冷,决意要分开。她为了摆脱订婚合同,两人八次对簿公堂,打了一年多的官司,胡蝶才与林雪怀解除了婚约。


作为大明星,“民国第一美女”,追求胡蝶的人一定是不少的。不过,胡蝶挑的第二位男友,就更令人意外了。他叫潘有声,只是一位普通的茶叶小商人,经济条件也很一般,但胡蝶看中他的善良、踏实、讲信用,又喜欢动脑筋。


有了上一次的教训,胡蝶很低调,不再公开恋情,直到与潘有声恋爱六年之后,才宣布结婚。潘有声虽然没钱没权,但他肯用心,很快就升职了:从普通雇员到洋行总经理,他只用了一年时间。同时,他对胡蝶也是真心的好,不管风风雨雨,后半生他们一直在一起生活。


不过,比起胡蝶踏踏实实的婚姻态度与婚姻生活,大众们更感兴趣的是,胡蝶与少帅张学良和中统特务戴笠的桃色新闻。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时,张学良贻误军机,断送了东北三省,被全国民众唾骂。国民党元老马君武还直接斥责胡蝶是为张学良伴舞的“赵四、朱五、胡蝶”三名交际花之一,“商女不知亡国恨”,他写的“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胡蝶正当行。温柔乡是英雄冢,哪管东师入沈阳。”一诗,也成了投向这几个女人的利刃。


实际上,并非如此。胡蝶在《申报》上登载辟谣启事:“蝶亦国民一分子也,虽尚未能以颈血溅仇人,岂能于国难当头之时,与负守土之责者相与跳舞耶?‘商女不知亡国恨’,是猪狗不如者矣!”明星电影公司导演张石川及全体演职员,也在《申报》等报刊上发表声明为胡蝶作证:

明星影片公司为赴北平拍外景,一行40余人于1931年9月中旬离开上海北上,“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才到达天津。胡蝶到北平已经在9月底、10月初。时间上根本对不上。所谓“九一八”事变之夜,胡蝶与张学良翩翩起舞一事,纯属虚构。

而胡蝶与戴笠一事,则更复杂了。“戴笠霸占影星胡蝶”这一说法,确实也有依据。深得军统长官戴笠信任的沈醉曾书写回忆录《我所知道的戴笠》,黄康永的《军统兴衰实录》,从这些资料看,大致有了一个线索:


1942年,胡蝶自香港返回大陆,途中行李被劫。戴笠借着为胡蝶找行李的机会,将参与运作胡蝶一家逃离香港的杨惠敏打入监狱,讨好并霸占了胡蝶。杨惠敏后来在书里面说,“胡蝶小姐从惠州辗转到达重庆以后,她向军统局长戴笠将军报告和哭诉,硬说是我抢了她的行李。人世间之无道义良心,没有比这件事更令人伤心的了!”为什么会在这个节骨眼里,出现如此的纠纷和误解?杨惠敏与胡蝶各执一词,但结果就是胡蝶只好找戴笠帮忙。

据地下党人黄慕兰回忆,胡蝶曾来找过她,说大批行李在途中不见了……其实这些“行李”之中,只有几件是真正的行李,绝大部分都是诸如后方紧缺昂贵的进口西药、化妆品等。也就是说,丢失的物品里包括了军用物资。

而沈醉也多次强调,戴笠为胡蝶在重庆置办公馆,还大费周章向其他权贵要地皮,修建了一所很考究的花园,“以近一万银元的代价购买了各种名贵的奇花异卉,经他自己亲手设计布置一番”。胡蝶的心里是怎么想的,她除了成为流言蜚语的中心以外,她是沉默的。


独白:
在重庆的这一段生活,有过很多传言,
而且以讹传讹,成了有确凿之据的事实。
都认定,“胡蝶后来在太平洋战争中,成了特务头子的情妇”。
可你们看到的有几分是真,几分是假?谎言传多了就像真的了。
军统力邀我自香港北归,而战乱其间,亦应由军统安排我住所。
住所旁,均为当地的军阀或洋行商人的公馆,
全然没有秘密性,我如何可藏?
且抵达重庆后,我即应中国电影制片厂之邀,参加电影《建国之路》的拍摄;
并前往广西一带拍摄外景。
只是不幸在桂林遇上日军最猛烈的湘桂公路总攻击,
外景队仓皇撤退,挤入了盈千累万的难民群中,
后面是炮火连天,四周是儿啼女号,寻爹叫娘。
我们只能仓皇回到重庆,电影拍摄也中断。
如果我被软禁,如何还能自由离开重庆,冒死去拍摄爱国影片?
那段时光里,我记得的轰炸和逃难途中那一张张惊恐和痛苦的脸,
你们却只记得我在销金窟里的逍遥?
算了,人言可畏,随他吧。
我并不大在乎,如果我对每个传言都那么认真,我也就无法生存下去了。
我和张学良跳舞的事情,闹了近半个世纪。现在不都澄清了吗?
个人生活琐事,虽有讹传,也不必过于计较,
紧要的是,在民族大义的问题上不要含糊就可以了。


讲解:
对于大节问题,胡蝶确实立场坚定。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日本人找到了胡蝶,重金请她拍一部《胡蝶游东京》。日本人说该片绝无政治内容,但聪明的胡蝶知道不宜态度强硬,她委婉地表示,自己有孕在身,恳请日方考虑推迟行程;并故意表达早就想去日本玩了。暂时骗过日本人后,胡蝶立刻计划逃离香港。这是胡蝶的大智慧。

从香港回重庆,又从重庆迁居香港,1946年,胡蝶与丈夫潘有声在香港定居,几年后,潘有声去世。

胡蝶并没有放弃演艺事业,仍然继续拍片,并在52岁的时候,以《后门》一片跃登“亚洲影后”的宝座。1986年,年近八十的胡蝶又获得台湾金马奖殊荣。胡蝶不仅拥有很多出色的电影代表作,也拥有在乱世之中保全自己的胆识,同时,又有随遇而安的豁达。直到今天,她仍然是中国早期电影中最广为人知的影后。


是的,与她差不多同时期的另一名女明星阮玲玉,就因为无法承受流言蜚语而服药自杀,但胡蝶并没有。她受的挫折和打击,以及流量和绯闻的荒谬程度,是难以想象的,但她仍然不为所动,还是与她的丈夫在一起。有时,浮华当中,最难得的就是这种淡定而不改本性的定力啊。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慢慢漫慢慢

    涨知识

    群星剧场 回复 @慢慢漫慢慢: 谢谢您的喜欢~

  • 糖果俏俏

    喜欢很久啦,续费会员全为了这个,翻我好不好啦

    群星剧场 回复 @糖果俏俏: 来啦来啦来啦,嘿嘿。

  • 小财迷的钱袋

    第一次开通会员,只因为你

    群星剧场 回复 @小财迷的钱袋: 谢谢您的喜欢,请继续关注我们节目的更新哦~

  • miss文蕊

    这集背景音乐声有点大

    群星剧场 回复 @miss文蕊: 已经调整了,谢谢您的提醒~

  • 呆呆的小懒猫

    蝴蝶是那个时代唯一善终的女演员,自己内心强大是根本

  • 小古城大碗茶

    你才是声临其境第二季的冠军!真心没觉得那男的有啥好的?

  • 1329453ioli

    这集背景音乐声音有些大了

    群星剧场 回复 @1329453ioli: 已经调整了,谢谢您的提醒~

  • 小影迷莹莹

    我挺讨厌那些胡说八道的人,随便乱编没有的八卦事,要不是蝴蝶内心强大,早就被那些流言诽语给击垮了,佩服她这种淡定而不改本性的人。

  • 1388180fgji

    建议配上人物照片或画像

    群星剧场 回复 @1388180fgji: 谢谢您的建议!

  • 穿越湘潇

    每集都配一些女主角的图片就更加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