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蝉】三国机密之美女间谍(5·1特别加长版)

【貂蝉】三国机密之美女间谍(5·1特别加长版)

00:00
24:38

人物小传

貂蝉,是民间传说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生于东汉末年,甘肃临洮人,貂蝉的事迹大多出现在说书话本的故事当中,由《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整理创作出一个完整的形象。


民间传说中,貂蝉的最大功绩就是连环计杀董卓。董卓祸乱朝纲,残忍暴戾,滥杀无辜,朝廷上下岌岌自危,百姓深受其害。司徒王允利用义女貂蝉,把貂蝉先后嫁给董卓和吕布,离间了父子二人,吕布于是在宫门前杀死了董卓。结束了董卓专权的黑暗时期。


之后貂蝉成为吕布的妾。下邳之战后,吕布被曹操所杀,貂蝉从此不知所踪。《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有词赞之曰 :“原是昭阳宫里人,惊鸿宛转掌中身,只疑飞过洞庭春。按彻梁州莲步稳,好花风袅一枝新,画堂香暖不胜春。”不过,貂蝉的真实存在与否仍然存疑。


完整文稿


讲解

貂蝉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有“闭月”之称,意思是连月亮见了她都会羞愧地遮挡在云后面,可见她的美貌。


实际上,历史上有没有貂蝉这号人物,至今还存在争议,但她的故事却伴随着《三国演义》家喻户晓。而貂蝉的出现,也像一枚关键的棋子,改变了东汉末年、三国鼎立的格局:她周旋在大军阀董卓与其心腹吕布之间,离间这对养父子,并终于用“连环计”除掉了逆贼董卓。


独白

世人都搞错了,“貂婵”并不是我的本名,它不过是衣冠上的一件饰物罢了。

义父疼爱我,但他给我取的这个名字,仿佛时时刻刻在提醒我,别忘了自己是什么身份。

我知道自己有多美,为我着迷过的男人太多了。

可惜,长得美,并不能为我找到如意郎君,而只是让我更有利用价值而已。

我变成一个猎物,让董太师和吕将军争相追逐,谁先追到我,就可以吃掉我。

虽然,我最终能和吕将军在一起了,我对他有情意,可是,我怎么能告诉他,我只是赏给他的诱饵?

我没有办法好好地爱他,正如我没有办法忘记董恶贼的兽行。

那一幕,那回忆,时时在刺伤我。

这就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宿命。

什么?有人说我根本就是假的,是不存在的。

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你当世人真的分得清吗?


讲解

在说貂蝉的故事之前,我们先来说说历史上的董卓。

东汉末年,羽翼日趋丰满的董卓,掌握强大的武装力量,是地方军阀豪强,还是朝廷命官、边陲重臣。他挟天子以令诸侯,并派心腹大将——吕布,杀掉执金吾,接收全部京城的防卫部队。


接着,董卓还废掉少帝,另立陈留王刘协,即汉献帝。董卓还不顾朝臣反对,胁迫献帝将都城从洛阳西迁至长安,并带着百万百姓西迁。行前,董卓士卒大肆烧掠,洛阳周围二百里内尽成瓦砾。


而且,这个董卓,经常派遣手下士兵四处劫掠,残暴百姓。比如初平元年二月,董卓部属的羌兵,在阳城抢劫正在乡社集会的老百姓,将男子全部杀死,还凶残地割下他们的头颅焚烧。


另一次,朝中大臣被邀请赴宴,结果席中,董卓用虐杀俘虏来助兴,把那些俘虏全部砍手砍脚、挖眼割舌,把宾客们都吓得魂不附体。据《后汉书》记载:“董卓……又奸乱公主,妻(欺)略宫人”,说董卓把后宫从妃子,到公主,再到宫女,都奸淫了个遍,甚至强暴之后再将她们杀死。真是坏透了。


董卓的倒行逆施,终于激起了愤怒与反抗,诸侯奋起讨伐,民间起义不断,掀起了大规模持续反抗董卓的斗争浪潮。


初平三年,司徒王允开始布局如何除掉董卓。他知道要杀董卓并不容易,首先,防守森严;其次,董卓本人孔武有力。而且,董卓的干儿子吕布,更是一名非常能打的骁将。要除董卓,必须先清掉吕布。最后,他终于想到了一个人,一个女人,他抚养长大的义女貂蝉。


貂蝉是甘肃临洮人,不过,貂蝉并不是她的本名。元代杂曲《连环计》中说她的真实姓名叫任红昌。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很小的时候,貂蝉就经历了父母双亡,恰巧被司徒王允遇到,司徒王允看她漂亮伶俐,便把她收留为歌女。


貂蝉非常聪明,不管是唱歌还是跳舞,都是一学就会。所以,虽为歌女,但王允也有心把貂蝉当女儿养,教她识字和诗书礼乐,好在日后给她择一官宦人家,也可以给王家多结一门姻亲。这样发展下去,貂蝉的未来很可能会嫁给一个好儿郎,夫妻二人举案齐眉、平平淡淡地白头到老。


但是,命运总爱跟人开玩笑。貂蝉虽为女子,对时局之乱也有所耳闻。不是今日董卓屠戳百姓了,就是董卓又诛杀某某官员全族了,甚至连街道上都弥漫着血腥味。听到“董卓”二字,她亦深深恐惧。


独白

今夜,小女貂蝉来到后花园,点上香炉,对明月祷告;

此生惟愿杀死恶贼董卓。

恶贼终有一日,身首异处。

我的堂姊嫁入曹议郎家,去年,全府上下皆被董卓无故杀死,夺走家财。

堂姊死前还饱受恶人凌辱。

昨日,与我交好的大理少卿府上的阿恬姑娘,被强行带入宫里,

傍晚,已报府上,阿恬死于宫里。

不敢想象,阿恬到底遭受了什么样的禽兽行为。

这样的消息,无日无之,恶贼如不死,天下人不得安宁!

可是,我一小女子,如何能杀死恶贼呢?

我从小无父无母,幸得王司徒收入府中,抚养长大。

却羸弱无能,没法给堂姊和阿恬报仇!

我不甘心。


讲解

貂蝉对月焚香祷告,有人悄悄报告了王允。王允询问貂蝉,貂蝉视王允如父亲,也知道天下人苦董卓久矣,也不隐瞒。我猜想,对于貂蝉的性格,王允还是很了解的,他问貂蝉,说:“如果要为天下人去除掉董卓,你愿意吗?你可能会有生命危险,你怕吗?”没想到,貂蝉的回答是:“真有那一天,我不怕。”


这一年,貂蝉16岁,正是风华正茂的好时候。

王允于是把自己的计策说与貂蝉,貂蝉听后犹豫了片刻,但最后还是咬了咬牙,应声道:“若与国家有益,贱妾亦何惜一身?但惟司徒筹划。虽死不辞!”


王允与貂蝉一一核对了细节,确认了杀董卓的连环节。他亲身向貂蝉下拜。我想,他也许是出于内疚吧。王允心里清楚,貂蝉此去,很可能是九死一生。


第二天,王允便邀吕布赴夜宴。此前,王允已多次赠与吕布金珠银贝,又给他父母祝寿,吕布心知,这位在董卓廷前受信任的王允是要拉拢他,他欣然应约。


酒至数巡,吕布只见席前一位绝色丽人翩然而至。虽然他见惯了各种各样的美人,但她们都远远不及眼前美人的颜色,丰姿婀娜。而他发现,这位美人,也频频地看顾自己,甚至一望见自己就脸红。吕布动心了。


待美人走了,吕布才轻声问王允:“此女为何人?”王允说:“这是我的义女貂蝉。”吕布再问貂蝉婚配与否。王允回答:“不曾,但我曾答应义女,要找就给她找一位英勇能干的夫君,不愿轻易许人。”吕布又问:“司徒觉得我如何?”王允装作很吃惊的样子,说:“这恐怕不妥吧?将军威武,又系朝廷重臣,臣职卑官小,恐怕义女高攀不上。”


吕布听后大笑:“司徒说笑了。文臣当中,太师独信任司徒,恐怕小将以后还得倚仗司徒大人呢。大人请我来赴宴,莫非不就是为了将貂蝉许与我的?”王允见他说破了,马上答道:“将军如不嫌小女鄙陋,谨当使侍巾栉!”吕布大喜,下拜说:“承司徒见赐,司徒便是我岳丈,布誓当图报!”王允就与吕布约定迎亲的吉期。吕布这才欢喜而去。他不知道,一场风暴即将来临。


独白

原本以为吕将军是个粗鲁的草包,就像他的义父那样。

今日一见,却俊秀儒雅,眼中似有万千语言。

曾听说,吕布枭勇,且有骏马。时人为之语曰:“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

又听说,吕将军大将有神,善战无敌,不可击也。

闻名不如见面,今日才知将军是这样的英雄。

唉,如果我直接被义父许配给他,该有多好!

每每想到他凝望着我的那双含情的眼睛,我就心如刀绞。

我也想拥有自己的爱情,

可是,我的身体,却不得不献给恶贼,献给这个战乱不休的国家。

我没有办法清清白白地跟将军在一起啊


讲解

和貂蝉匆匆一面之后,吕布外出办事,数日后才回去。正在他筹措迎亲事宜时,突然听到旁人议论说,董太师新纳了一个如花似玉的美妾,名作貂蝉。吕布不敢相信,忿忿不平地去司徒府找王允问罪,责问他为何负约。王允早知他会前来,装模作样地叹息道:“太师知道吕将军将娶妻,便道要为将军迎亲。太师与将军情同父子,要带小女走,谁敢推阻?小女只得随太师入府了,已不在老夫身边。也许将军问问太师,问他何日替你娶亲罢?”吕布听罢虽然生气,但心知貂蝉已被董卓霸占,他如何敢责问太师?只能把满腔的怒火强压下了。


这日,董卓有事在府中召见吕布。谈完事情之后,董卓又临时要去前朝办事。吕布就走入后花园的凤仪亭,想要散心,没想到,貂蝉早已闻听吕布的动向,在此等候多时了。她一见到吕布,立刻泪流满面,转身就走。


吕布见貂蝉美艳尤胜当日,看她都哭成这样了,赶紧怜惜地拦住她,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可貂蝉只是摇头,无论如何不肯说话。见她这样为难,吕布越发想要问出个究竟。貂蝉最后哽咽地说道:“将军别问了。妾身虽许给了将军,谁料被太师所占,身子已污。不配与将军一起了。”说完,她转身就走。


这几句话,听得吕布热血沸腾,赶紧抱住她。貂蝉含泪望向他,说:“妾身已被强行糟践,虽百般推阻,不能免。无缘侍奉将军了。此生能见到将军一面,已是满足。从今与君永别!”说完,她挣扎着就要往湖里跳。这样的美人说出如此情话,吕布怎么会不动心呢?他激动地抱住貂蝉,说:“空为一世英雄,却不能庇一女子,生又何趣?此生不把你从那老贼手中救出来,吕布誓不为人!”,貂蝉就势倒在了吕布怀里。


恰恰就在此时,董卓回府,后花园是必经之路,他在回廊里一眼看到凤仪亭里,吕布与自己的新宠爱妾貂蝉正在搂搂抱抱,勃然大怒,三步并作两步冲到亭边,顺手取得一支戟,挺戟直刺吕布;幸亏吕布眼疾手快,把戟格开,飞步跑了出去。董卓眼看追赶不上,便用戟遥掷吕布,吕布却已走远。这一幕完整地被貂蝉尽收眼底。你们猜,她当时心里在想什么?


独白

侍奉这天下的仇敌,让我恶心。

看到这头肥猪一样的躯体在身旁,更让我鄙夷自己。

每当我要向恶贼含情脉脉,说他是天下最有能力的人;

说我崇拜他、顺从他的时候,我心里真是难以抑制地难过。

但是,不如此,就不足以取信他,就不足以保全自己,更无法让计策成功。

唉,吕布将军确实是天下豪杰,英俊勇武。

可惜,你我皆为棋子。

郎虽有情,妾虽有意,却敌不过天下大势。

只怕,吕将军将来未必肯顾惜这我残花败柳了。

不牺牲一时的身躯贞节,不委屈求全,又如何能除去逆贼,如何能让天下安稳?

所以,我也只能把你当成一颗棋子。

不要怪责我。


讲解

对董卓,貂蝉只能曲意逢迎。在凤仪亭被董卓撞破后,董卓怒责貂蝉,貂蝉赶忙跪下,说她原本只是去后花园散步,谁料吕布前来调戏,她宁死不从,如果不是太师回来得及时,她就要跳湖了。说罢,就拔出挂在墙上的宝剑,架在脖子上就要自尽。这是貂蝉第二次拿自己的生命当作赌注了。


其实,不管是吕布还是董卓,都是阅人无数、身经百战的人。貂蝉想要在他们面前取得信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她冒险用自尽的方式,来表达对他们的“忠贞”,这其实也是破釜沉舟之举,把自己的性命押注在男人的一念之间,若是其中一人稍有犹豫,貂蝉的下场都只能是一个“死”字。


救下要自尽的貂蝉后,董卓心软了,他心想:貂蝉既然当时人在内花园,又如何知道吕布会前来?这不是她的错。于是,他将矛头对准了吕布,对他动了杀心。


董卓的智囊李儒得知后急忙劝谏,说:“昔楚庄王绝缨之会,不追究调戏爱姬的将士,后来楚庄王得其相救。如今太师欲成大事,却为了一个女人而去掉吕布这样的猛将,失去左膀右臂,大事不可为矣。”董卓虽然还很生气,但也知道李儒说得有理,杀吕布的事也只能暂时按下不提了。


凤仪亭风波,原本顶多也就是董卓和吕布心里的一根刺,虽如鲠在喉但不致命。可没想到,吕布对貂蝉确实念念不忘,事后,他跑到王允府中,告诉王允,他的女儿貂蝉已被太师霸占。


王允听后叹息说道:“我与小女,也不愚钝。难道不知后果么?小女临行收拾行装前,哭泣不能自已,说既然许给将军,她就是将军的人了,不能再委身他人,几乎自尽。只是后来担心若自尽,会连累老夫,才舍身而已。全是老夫无能的错啊!”。


吕布越听越怒,拍案大骂董卓,恨恨地说:“唯有杀了董卓这独夫,方能解得了我夺妻之恨”。可言必,他又有点泄气,颇为无奈地对王允说:“若非我们情系父子,吕布即当前往!”


听罢,王允微笑说:“太师姓董,将军姓吕,本非骨肉,掷戟时难道有父子情么?”这几句一针见血的话点醒了吕布,他道:“司徒可有计谋?”王允这才与他密议,反复推敲,遂定约而去。


回去后,吕布找了个机会,向董卓道歉,声称自己当时在凤仪亭是酒后失态,跪求原谅。董卓也怕吕布心生嫌隙,也称是自己误会了他和貂蝉。两人冰释前嫌,和好如初。


数日后,献帝召见群臣,董卓戒备森严,特地叮嘱吕布随行。甲士毕集,吕布也全身甲胄,手持画戟,守候在门前。骑都尉李肃入内请命。护卫兵士像墙一样,把董卓、吕布、李肃等人夹在中间行走,外人水泼不进。董卓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到了北掖门,卫兵在外停步,吕布在前面作先导,李肃忽然回身刺向董卓;毫无防备的董卓受伤跌倒,大声呼救,叫道:“吕布!”吕布现身,厉声说:“有诏讨贼!”董卓怒骂:“庸狗也敢如此!”话未说完,吕布一戟刺入董卓咽喉,杀死了他。随后,吕布从怀中取出诏书,向众人宣读说,董卓大逆诛夷,余皆不问。于是内外董卓吏士的骚动渐渐平息。


在司徒王允的指示下,吕布回抄董卓家,又令御史皇甫嵩,率兵往郿坞,接管了兵权。董卓之死,大快人心。这一出连环计确实精彩。可听到这里,很多人想必都会心生疑惑:吕布杀死了董卓,王允和貂蝉的连环计成功了,可貂蝉呢,她人去了哪里?


先说吕布。杀死董卓后,吕布依附袁绍。与曹操争夺兖州失败后,吕布袭取徐州,割据一方。建安三年十二月,也就是199年2月,吕布于下邳被曹操击败并处死。临死前,吕布曾跟曹操说,“曹公得到我,可以统一天下了。”曹操颇为心动,但刘备在一旁说:“明公您看见吕布是如何侍奉丁建阳和董太师的吗!”三姓家奴的履历使得吕布终被缢杀枭首,人头被挂在城墙示众。


吕布被曹操绞杀之后,貂蝉的下落成了一个千古之谜。有人说,貂蝉在吕布死后,被赠给关羽。但关羽怕被一个当过间谍卧底的美人坏了名声,便斩杀了貂蝉;有人说,貂蝉虽然有大节、有正义,但不愿污了关羽的名声,毅然自尽;还有人说,貂蝉逃走了。曹操派人追杀貂蝉,貂蝉被逼自尽;当然,也有人说,貂蝉最终削发为尼,度过了平静的一生。


独白

我不会告诉你们,我的下落在哪里。

每一次,女人在为国献身之后,在以一人之躯敌过一个军的兵马之后,却总是被当作耻辱。

就像几百年前的西施,救了她的族人,本应被奉为英雄,却暗暗地成了大家的羞耻。

这世间之丑恶,无过于此。

吕布将军,亦如是。

他替你们杀死个个除之而后快的奸贼,却被背上不忠旧主的罪名。

让他“三姓家奴”遗臭万年。

如今军阀纷乱,良禽择木而栖,知逆贼而杀之,吕将军又何错之有?

然而如今,他与我,百口莫辩。

我敬他,重他;他也待我甚好。

我多么想一生都追随他啊!

只可惜,不能。


讲解

蔡东藩在《后汉演义》里写的一段话,很有启发意义:“司徒王允累谋无成,乃遣一无拳无勇之貂蝉,以声色为戈矛,反能致元凶之死命,粉红英雄真可畏哉。”勇敢的人,内心都是独立而强大的。所以,我更喜欢94版《三国演义》中貂蝉的结局:在董卓和吕布相继死去后,貂蝉选择独自归隐,远离权力斗争的中心。她追随自己的内心,像天边白云,随清风而去了。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陈大婕子

    加油,为听你的播音,第一次充会员

    群星剧场 回复 @陈大婕子: 谢谢您的喜欢~

  • 类星体剧场

    每期节目都有独特的观点,难得

  • 千叶团叽

    刘老师这一期的声音好攻啊啊啊!什么可以演一演女王陛下之类的

    群星剧场 回复 @千叶团叽: 同感!

  • 刘召烈

    听敏涛姐的作品已成为一种习惯。

  • 营养小山君

    每期都会听好几遍,涛姐将这些传奇女子讲活了

    群星剧场 回复 @营养小山君: 谢谢您的喜欢,请继续关注我们节目的更新哦~

  • Kathy贝甜

    这段是我听过以上最悲的一段,甚至泪目

    群星剧场 回复 @Kathy贝甜: 抱抱

  • 云疏风轻

    女子在历史上多为棋子,身不由己

  • 我是草莓啊

    赶上更新了~超喜欢!

  • 恰有浮生半日闲

    表白敏涛老师

  • 凝雪梦蝶

    倾城倾国几曾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