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袖】后宫C咖保卫战

【郑袖】后宫C咖保卫战

00:00
11:45

人物小传
郑袖:战国楚怀王宠妃。郑袖美貌而极妒,性聪慧。楚王宠爱魏美人,郑袖设计让怀王割了魏姬的鼻子。传说中,郑袖迷恋三闾大夫屈原而不得遂诬告屈原,令怀王疏远之,将之发配汉北。屈原终身郁郁不得志。郑袖还干预朝政,收受贿赂,放走张仪,令楚国终至“兵挫地削,亡其六郡,身客死于秦,为天下笑。”(《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完整文稿

讲解
郑袖是战国时代楚怀王熊槐的宠妃。她的争宠技术一流;不仅让楚怀王的另一个宠妃含冤而死,还放走了张仪,驱逐了屈原;楚国的衰落,多多少少有一笔账是要算在她的头上的。

独白
我,郑袖,楚怀王的宠妃。
大王统治的楚国,是与齐国、秦国并列的强国。
我很骄傲。
我是如此大国君主的宠妃,
大王治理他的国家,那我就守好他的心,
吹好我的枕边风。

讲解
楚怀王即位时,国势达到顶峰,楚国成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也是当时物产最丰富、人口最众多、军队最强盛的国家。早年的时候,楚怀王还是挺励精图治的,拥有一群能独挡一面的名臣,对内,屡次实施强国的改革,对外,在六国联盟当中被推为合纵长,还一举攻灭了越国,设郡江东。

看起来一片形势大好。
但是,战国时代群雄并起,六国之间互相合纵、连横,在信息不透明、不通畅的上古时代,国与国之间的实力如何、政策如何、利益如何,是很难准确知道的。国君做决策,是宣战还是求和,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在各国之间游走的说客,依赖说客提供给他们有限的信息。信息不对称,在那个时候影响力很大。

为什么谈一个后宫妃子要谈到当时的整个政治形势呢?一个原因就是,后宫中的政治,也如国家大势一样,妃子之间利用君王的信息不对称,故意诱导其做出错误决策,来消灭情敌。这种靠游说、并改变格局的功力,朝廷和后宫是很相似的。楚怀王的宠妃郑袖,就玩得一手好谋略。

她来自哪个国家正史没有记载,只知道她长得很美,特别聪明,也很狡黠阴险。她遭遇的第一次危机,是魏国被楚国打败后,魏国送给楚怀王一名美人,以示交好。楚怀王很喜欢这名新娶的魏美人,经常与她在一起,疏忽了郑袖。

独白
魏美人确实有几分姿色,皮肤吹弹得破,一双眼睛水汪汪的,尤其她的鼻子,又尖又翘。
论美貌,后宫里无人能出其右。
别说大王喜欢她,我也喜欢她呀。
每次宫里分派的锦缎和绫绸,我都会挑最好看的先给她。
有人送我的首饰珠宝,我都会拣几枝给她。
好吃的,我也留着;
好玩的,我叫上她一起。
有时大王宣我侍寢,我还假装累了,把他推去魏美人宫里;
谁叫我们是好闺蜜,好姐妹呢?
魏美人也很信任我呀。
她还告诉我,有宫女说我心计太深,让她提防我呢。
当然,爱挑拔的宫女,我让人把她的舌头给拔了。
大王还夸我说,“别的女人仰仗自己的美色来博取丈夫的欢心,嫉妒乃是人之常情。
现在郑袖明知寡人喜欢魏女,可是她爱魏女比寡人还要厉害,
这简直是孝子侍奉父母,忠臣侍奉君主的方法啊。”
所以,大王虽然喜欢新欢,但我这么乖,旧爱也不能忘呀!

讲解
看时机成熟了,郑袖悄悄对魏美人说:“大王虽然宠爱你,但却觉得你的鼻子很难看。所以你见到大王,一定要捂住鼻子,这样大王就会长久地宠爱你。”魏美人一看好姐妹这么体贴自己,果然依言照办,每次见到怀王都捂住自己的鼻子。楚怀王莫名其妙,就问魏美人的闺蜜郑袖怎么回事。

郑袖假装不愿意说。问急了,才勉强回答道:“她跟我说,她讨厌闻到大王身上的气味。”楚怀王心胸狭隘,一听大怒,命人劓掉了魏美人的鼻子。

从此,郑袖就独宠后宫了。这段故事,在《韩非子·内储》和《战国策·楚策四》里都有记载。她的阴险与智识也为人所知了。我总是觉得,同样是阴鸷与恶毒的后宫争宠戏,比起电视剧里晚清时代的各种下药打胎,或者是嫁祸于人,郑袖的这种邪恶的本领还是要更有想象力一些。或许,这种搅混水的功夫,也是与那个时代特色密切相关的吧。

前面说到了张仪,实际上,张仪是楚怀王的大仇人。
秦国派出张仪,张仪提出,只要楚怀王撕毁与齐国的盟约,秦国便将六百里的商於之地割让给楚国。商於是秦楚边界上的战略要地,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能不吃吗,楚怀王迫不急待地答应了。结果,楚国撕毁了与齐国的结盟之后,天下大哗,成为笑柄。楚怀王硬着头皮向秦国讨要商於六百里。张仪却说:你听错了,我说的是我自己的六里封地,哪来的六百里?这可把楚怀王气疯了。

楚怀王有一次用黔中地区交换张仪。楚怀王对使者说:“不用给我武关之外的地盘,只要把张仪给我,我就给你黔中。”明知楚怀王要杀他,张仪却胸有成竹,大大方方地去了楚国。

张仪来到楚国后,楚怀王不见他,而是就地囚禁,准备杀死他。张仪早有安排,他贿赂了一个大臣,靳尚。靳尚来找郑袖,说:“你可知道,你马上要在大王面前失宠!因为,张仪是秦国的功臣,秦王很喜欢他;秦国会想办法把他释放出来的,听说会派一位公主嫁给大王,换他出来。这位公主不仅漂亮,还有丰富的陪嫁,另有上庸六县的土地作陪嫁。这位秦国公主的身份高贵,应该就是未来楚国的王后了,到时,你失宠的日子就会不远。”

郑袖说:“一切拜托您,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
靳尚说:“您不如向大王进言释放张仪。释放了张仪,秦国公主也就不需要来,张仪还会很尊重你;以后,你在国外结交秦国,还有张仪;你的子孙实力大增,有望成为楚国太子啊!”

郑袖一听言之有理。她便给楚怀王吹枕边风说:“你也不能怪张仪,各为其主,他是秦国的人当然要为秦国说话。你抓了他还要再杀了他,秦国一定会攻打过来。到时楚国就危险了。我请求让我们母子一起迁移到江南去,不要让我们成为任秦国宰割的鱼肉。”楚怀王觉得言之有理,于是释放了张仪。为了个人的利益,释放国家的仇敌张仪,郑袖可算是“楚奸”了。

不过,没有她,楚怀王也绝对高明不到哪里。张仪面见楚怀王,晓以利害,居然让楚怀王这个“合纵长”听了自己这个老仇人的话,退出了六国联盟。接着,张仪又劝秦王,邀请楚怀王到秦国开联盟会议。虽然有屈原等众臣的苦苦相劝,但楚怀王又在靳尚和郑袖劝说下,坚持要去。没想到,楚怀王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了。

到了秦国,秦王果然把楚怀王当人质,让楚国割让巫、黔中两郡。楚王不答应,秦国便派兵出武关攻打楚国,大败楚军,斩首五万,取析十五城而去。楚怀王被终生囚禁,老死在秦国。

独白
大王被秦国囚禁了,客死异国。
有些大臣暗暗地怪怪我。
我的孩子也无望王位了。
但这怎么能是我的错呢?
明明是大王自己错判形势,明明是他亲自撕毁的盟约,退出的合纵联盟。
你们也不想想,为什么众臣都劝大王不要放张仪,他不听,我只说了几句,大王就听了?
不是因为大王宠我,是因为他也害怕秦国打过来;
为什么众臣劝大王不要去秦国,他不听,我只说了几句,大王就听了?
不是因为大王信我,是因为他就觉得有便宜不占就算吃亏。
他的想法谁能阻挠得了?还不如顺着说,少惹祸端。
屈原却写了篇《离骚》的长诗来挖苦我,
“以不知忠臣之分,故内惑于郑袖,外欺于张仪,
疏屈平而信上官大夫、令尹子兰。
兵挫地削,亡其六郡,身客死于秦,为天下笑”。
好你个屈原,难道还想把账都算到我身上?

讲解
不久后,屈原被放逐到沅湘一带。有史书认为,这是郑袖在搞鬼。谁知道是不是呢?但不管怎么说,郑袖干预朝政,勾结外臣;谋害妃子也就罢了,还伤害了国家利益。


楚怀王固然是个昏君,但也是因为有了郑袖这样的奸佞,才一步一步把一个强大的国家给搞垮的。如果要我来评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臣子还是嫔妃,辅佐一位君主,都需要正直明辨。信息不对称从古至今一直都存在,但是如果抓住信息不对称的机会,刻意为了自己的私欲利用身边的人,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在现在,都不会有太好的结果。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一朵小红花a

    建议可以按朝代先后来讲,不要一期讲民国,一期又讲楚国的,下一期又讲明朝时的

    群星剧场 回复 @一朵小红花a: 收到您的建议~

  • 寻心游民

    刘敏涛,你干脆别演电视剧了,就播音吧,为了你的声音,我一直VIPl q

    群星剧场 回复 @寻心游民: 戏还是要演的,涛姐说。哈哈。

  • 雪莲天香

    涛涛老师好,谢谢辛苦付出😊

    群星剧场 回复 @雪莲天香: 涛姐表示收到~

  • 叶书仪yl

    天呐就要结束了 好不舍

    群星剧场 回复 @叶书仪yl: 还没呢还没呢,还有许多人物没更新呐~

  • 纳兰暖然

    好听。喜欢您的声音。很舒服。

  • 樊尹1

    太好听了,就是更新慢了点

    群星剧场 回复 @樊尹1: 因为对后期制作的效果要求比较高,我们努力加快速度哦!

  • 讲古论今话沧海

    现在就是读说(shuo)客,旧读说(shui)客。大家还是查证了,再卖学问吧。您们那些许学问,我看不卖也罢。

    群星剧场 回复 @讲古论今话沧海: 不怪大家,变来变去,我们也很无奈啊

  • 我爱柠檬20

    说客,不是shui客吗?

    群星剧场 回复 @海烙nier0808: 涛姐其实录了两个版本,很用心哈~

  • 迷茫的草莓

    就是芈月传里的南后吧

    小兔和lucky的收音机 回复 @迷茫的草莓: 是的

  • 可爱如你LL

    郑袖,当时的她,在后宫里她已经很安全了,真的不明白她为何勾结外臣,谋害妃子,让自己的国家沦陷,把自己的丈夫客死他乡,她求的是什么?求骂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