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裳服装公司】谁开了第一家民国“ZARA”?

【云裳服装公司】谁开了第一家民国“ZARA”?

00:00
03:36

时尚:云裳时装公司

风靡上海滩、驰名中外的“云裳时装公司”到底是谁创办的?目前尚有一定的争议。不过最为广泛接受的说法是,张幼仪在自传里写的,“八弟张禹九与徐志摩等朋友在静安寺路开了一家云裳服装公司”,张幼仪是总经理。而梁实秋在《谈徐志摩》一文中说:“云裳时装公司根本与陆小曼无关,那是志摩的前夫人张幼仪女士创办的。”

张幼仪曾经被徐志摩嘲笑她是“土包子”,如今,她却要通过这家服装公司引领国内的时尚潮流了。这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为女性定制时装的公司,那时候,国外出了新的时装款式,不出十天,张幼仪的云裳公司也会在上海为大家展示出来。为了更好的宣传自己的时装公司,张幼仪还请模特展示自己公司的时装,这在民国时是第一次使用模特展示衣服。

最有名的两位模特,上海名媛唐瑛;和北平名媛、徐志摩之妻陆小曼。

陆小曼是名声响亮的交际花,艺术功底深厚,当模特,能给自己丈夫的公司带来可观的效益,也能凸显自己的好品味,各取所需。


而唐瑛更是赫赫有名,甚至英国王室来访问中国,也是她过去表演钢琴和昆曲。唐瑛在衣着上具有很好的品位,她经常使用的牌子包括FERREGAMO高跟鞋、CELINE服饰、LV手袋……摩登指数完全与世界的潮流合拍。当时的女性杂志《玲珑》,就鼓励新女性向唐瑛看齐,把她作为榜样。

这两个超级明星,不仅要在店内为顾客试穿新衣,而且也会在各种场合,穿着云裳的衣服,做云裳公司的活招牌。正因为这样,当时上海及其周边的时尚女性,都以穿上云裳公司的衣服为荣,云裳时装也成为了当时的一个时尚标志。

而云裳服装公司的设计师,则是徐志摩的好朋友,从法国和日本学习美术回来的江小鹣,采用独特的立体剪裁法,一改中式服装扁平的状貌,在上海滩风靡一时。

据说那两年,上海以及附近城市,凡是有时髦女子出现的地方,就会有云裳牌衣服。云裳公司又设计冬季大衣、春秋两季的夹大衣、单大衣和仲夏夜所穿的具有装饰作用的绸外衣,并迅速推向市场,风靡上海滩……有人做过统计,在巴黎流行的某一款时装,10天以后,基本上就会出现在上海街头。

云裳服装公司的成功带动了上海滩服装的发展与兴旺。上海于是也成了30年代远东地区、甚至整个亚洲的时装之都。而张幼仪、陆小曼、唐瑛等人,也因为对女性服装的贡献,走在妇女解放的潮头。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大漠飞沙919

    说起来徐志摩的前妻子是个深明大义的好女人

    群星剧场 回复 @大漠飞沙919: 的确如此。

  • 13558230bbn

    这声音听着舒服,不娇柔不造作,娓娓道来

    群星剧场 回复 @13558230bbn: 谢谢您的喜欢,请继续关注我们节目的更新哦!

  • 读夜书生

    我真的觉得张幼仪不是那么单纯 我甚至觉得这是对徐志摩的一种讽刺

    群星剧场 回复 @悠悠悠然儿:

  • 1539948sonc

    特别喜欢涛姐的演技和嗓音,很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内涵和气质,无论角色还是配音朗读,都演绎得让人印象深刻,声音也很有感染力,沉静内敛,情绪语气都拿捏得恰到好处,丝丝入扣,让人心情愉悦,欲罢不能。越来越喜欢涛姐了,希望涛姐能再开播其它的作品,真的很期待啊~

    群星剧场 回复 @1539948sonc: 感谢您的喜欢~敬请期待哦~

  • 念念不忘初心1

    我觉得吧,徐志摩并不了解张幼仪,也没有给自己机会了解她,所以才会有了后来的那些故事。

    群星剧场 回复 @念念不忘初心1: 是啊,他都不想去了解,就否定了他们的关系。

  • 竹如君子人

    反正是张幼仪当了CEO哈哈,让徐志摩后悔去吧,说人家土包子,你以为农家乐审美吗?

  • 她的芥子

    张幼仪真是让我佩服到五体投地。独立是被逼的,这点我可以理解,但是原谅,我真的做不到。

    听友35026202 回复 @她的芥子: 独立是应该的,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你思想还是改改好,靠男人不如靠自己,靠父母不如靠自己,靠山山倒。

  • 下野地成城

    徐志摩眼光短浅,以貌取人!他捡到了一块宝玉却被他当石头抛弃了!张幼仪相貌美如花,品德端正,贤惠能干,是个持家旺夫的好女人!能够寿终正寝是以德报怨的善果!

  • 久醉红尘

    听不够,能更新快点吗。

    群星剧场 回复 @久醉红尘: 好的!

  • 春末夏初吃冰淇淋

    不爱张幼仪还让她怀孕 抛妻弃子 在异国他乡 不会外语的张幼仪还没出月子就被迫和徐志摩离婚 徐志摩没有追到林徽因 和陆小曼在一起 陆小曼花钱大手大脚 尽管徐志摩收入可观 徐志摩的生活却过的窘迫 徐志摩死于飞机事故 渣男现世报

    群星剧场 回复 @春末夏初吃冰淇淋: 女人要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