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公主】黑化版的“还珠格格”

【安乐公主】黑化版的“还珠格格”

00:00
14:09

人物小传:
安乐公主:安乐公主是唐中宗李显之女,韦氏所生,小名裹儿。她先嫁给武三思之子吴崇训,后又嫁给武承嗣之子武延秀。在唐中宗统治时期,她大肆开府设官,干预朝政,贿买官爵,宰相以下的官员多出其门。


她曾向中宗请求立她为皇太女,权力欲望特别强。生活非常奢侈,为了大兴土木工程,抢占民田民房。公元710年,她与韦后向中宗进献了有毒的蒸饼,毒死中宗,又发动宫廷政变。临淄王李隆基技高一筹,杀死了韦后及安乐公主,立相王李旦为帝。

完整文稿

讲解:
史书记载,唐中宗李显的女儿安乐公主“殊秀辩敏”、“光艳动天下”,长得非常漂亮。唐中宗也非常宠爱这个女儿,对她提出的要求几乎百依百顺。可就是这么一位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公主殿下,最后居然起了狼子野心,毒杀了自己的父皇,真的是没心肝,坏透了。

不过,听完安乐公主的故事,你或许也会像我一样,觉得她也不过只是个可怜的女人。

安乐公主虽然贵为公主,从小却不得不忍受颠沛流离的苦日子。她的父亲唐中宗李显,是武则天的亲生儿子,惨遭武则天流放。一路上天寒地冻,后来的韦后就在车里生了这个女儿,因为当时情况窘迫,韦后在匆忙中解下衣服做襁褓,给孩子起名李裹儿。这个小丫头是中宗和韦后的心肝宝贝,因为从小受了不少苦,所以李显和韦后特别疼爱她。

一晃13年过去了,李显被武则天拉回来做了太子。进了宫,武则天看见李裹儿,十分欢喜这个长相俊俏的孙女,又念着她童年吃过的苦,遂封她为安乐公主,也许,是希望她接下来的生活能够过得“平安快乐”吧。从此,李裹儿的破衣败絮变成了绫罗绸缎,粗头乱服变成了金枝玉叶,她心里暗喜:这苦日子,总算过到头了。

在经过了4年的压抑和战战兢兢之后,武则天去世了,李显也终于登上了帝位。此时,安乐公主已经嫁给了武崇训,武崇训的父亲是权倾一时的武三思,她从此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了。安乐公主的本性,也暴露出来了。

13年的颠沛流离,长年累月的小心翼翼,她的内心没有一丝的安全感。如今一朝得志,简直就像暴发户,总是忍不住虎皮蟒衣、满地铺钱,小人得意也总是忍不住弄权享乐,飞扬跋扈。韦后和安乐公主母女发誓,要把失去的美好年华都补回来。

安乐公主恃宠而骄,而且,她的享乐,远远超过了一个公主应该有的规格,甚至向皇帝看齐,完全不顾及僭越礼制在古代可是一条重罪。

举几个例子:
第一,安乐公主动用国库的银子,建公主府,奢侈豪华,规模完全模仿皇宫,甚至精巧程度还要超过一头。如果换了别的人,就是逾越礼制,窥望神器,形同谋反了。

第二,据史书记载,安乐公主派人用百鸟的羽毛织成两条裙子,这两条裙子从正面、侧面、太阳底下和阴影下看都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百鸟之状,也在裙中清晰可见。据说,中宗动用了国家的力量,派军队到岭南捕鸟。许多鸟类因此灭绝。唐朝的花鸟树木都要恨这个公主啊!

第三,为了斗草,剪掉了谢灵运的胡子。斗草是从南北朝开始的一种时尚,到了唐代,斗草更带有一种“赌”的色彩,分为“武斗”和“文斗”。所谓的“文斗”就是采摘奇花异草,互相比试谁采的花草种类最多。

安乐公主为了在宫里的比赛中拔得头筹,把南海泥洹寺里佛像的五绺须,通通都剪了下来。这可是晋朝名人谢灵运被处死刑之前,亲手剪下自己的胡须赠予寺院的啊,想想李白有多崇拜谢灵运吧,他留下的胡子可是被天下人都视为奇珍的宝物。而且,因为怕对手们也想得到这件奇物,她干脆让人把剩下的胡须也全部毁去。

你能想象吗?这一切,只是为了换得一场斗草会的小胜而已。安乐公主之恶,跟今天撕掉《清明上河图》真迹之恶,是一样一样的。

安乐公主霸道的地方,实在太多了。她的心很贪,仅仅奢华的生活已经不能满足她了,她到底想要什么?

独白:
有人弹劾我逾越礼制,有人弹劾我侵占民财;
真是小心眼。
他们怎会知道我内心的恐惧
我恐惧那种吃不饱、穿不暖,颠沛流离的苦日子,那种日子,我小时候已经过够了。
那个出生在马车上的李裹儿是个可怜人,她已经死了,
如今,站在你们眼前的人叫安乐公主,身份高贵,不希罕那几个钱。
我的父皇所能享用的规格,我也该有。

讲解:
安乐公主通过生活用度上的逾制,不断地来探试父皇对她的宠爱到底有多深,她想要获得更多,用来抚平内心的不安。


一次,安乐公主向中宗索要汉武帝时挖建的昆明湖,要把它划到自己丈夫的驸马府园地里。中宗很生气,对她说:“这个湖,从来没有赐给过别人的先例,而且,宫中女子购买脂胭水粉的钱全依靠昆明湖里出产的鱼,要是把湖给了你,后宫就没有脂粉钱了。要是换了别人,敢提这个要求就会被视为居心叵测,你怎么敢?”。这恐怕是中宗头一次拒绝宝贝女儿的要求。

眼看目的没有达到,安乐公主很不高兴,居然自行强占民田,开凿了一个大池,取名为定昆池,意思是超过昆明池,要压过皇帝一头。而一个更大胆的想法,也逐渐在她的脑海里形成。

要知道,安乐公主自幼养在武则天的身旁,从小对她独断朝纲的做法耳濡目染,如今,为了掌握更大的权力,安乐公主下定决心,想要做皇太女,继承皇位。

独白:
哼,这下我总算明白了,依靠男人有多么地不靠谱。
哪怕这个男人是曾经对我百依百顺的父皇。
如果我没有足够的权力,就要看他的脸色,
他愿意给就给,不愿意给就不给,我受够了!
他不知道,建个皇宫一样的宅第,挖一个比汉武帝昆明湖还要大的湖,
动用父皇的御用军队和御用仪仗,越权调用劳役,都只不过是我的小试牛刀。
我的奶奶武则天是一代女皇,我崇拜她。
她能做到的事,我也能做到。
我相信,总有一天,那些都是我私有的,就是我应得的。

讲解:
中宗不是看不出女儿的狼子野心,但爱女心切的他,只当安乐公主是在异想天开,他抚着女儿的脖子开玩笑说:“等你母后做了女皇帝,再立你为皇太女也不迟。”没想到,安乐公主当真了,她天天在背地里怂恿韦氏,效仿武则天临朝听政。

因为中宗体弱多病,韦后便开始独断独行,气焰一天盛似一天。而中宗终日躲在宫中,找几个美貌的宫女调笑解闷,所有军国大事,全听韦后一个人主持。而美貌的安乐公主,为了换取母亲韦后的支持,也是很拼了。她的第二任丈夫武延秀,长得很英俊。在跟武延秀结婚不久后,她就让新婚丈夫陪韦后寻欢作乐,希望掌权的母亲能帮她当上“皇太女”。唉,这混乱的关系,倒霉的唐中宗啊!

但是,中宗又不是只有一个女儿,他还有儿子啊!而且还早早就立了太子了,皇位怎么会轮得到安乐公主呢?

为了实现当上“皇太女”的美梦,安乐公主压根看不上她的太子哥哥,对他百般凌辱。太子忍无可忍,发动兵变,安乐公主侥幸逃过一劫,太子兵败被杀。

就连当时中宗的宠妃上官婉儿,也曾拼死阻止“皇太女”一事,先后四次向唐中宗进谏,从检举揭发到辞官不做,再到削发为尼,喝毒药以死相谏。安乐公主的“皇太女”之梦看似要落空了。

虽然“皇太女”之路暂时走不通,但安乐公主仍然要享受权力带给她的安全感。她把国家官爵分别标定价格,县长若干,刺史若干,公开兜售,价款缴足,不管是屠夫还是奴婢,都可以立即授官。

一时之间,所授官职竟有五六千人。安乐公主让中宗在空白诏书上署名,然后她再拿回去写内容。安乐公主的要求很低,一手交钱一手交官。不多时,除了宰相和大将军以外,满朝都站满了阿猫阿狗,屠夫走贩。每个人都有求于她,权势熏天,给了安乐公主美好的错觉。

独白:
昨天晚上,我又做了那个梦。
在梦里,所有的人都叫我李裹儿。
李裹儿长,李裹儿短,我又气又急,哭醒了。
我是安乐公主,不是那个可怜的、弱小的、无助的李裹儿,
像我这样高贵的人,
做事,永远不需要考虑对不对。我想做的,就是对的。
像我这样高贵的人,也不用考虑能不能。
天底下没有什么事是权力和金钱办不到的。
一万两银子不够,那就两万两。
父皇对不起我,他不肯让我继承皇位。
我已经降低要求了,拿点钱还不行吗?
我的奶奶则天大帝,是多么威风的女皇帝;
我的母后现在已经掌握了军机大权;
我的姑妈太平公主,多年来把握朝政,历任七个宰相中有五个是她的人;
父皇的昭容上官婉儿,这个浪女人,也要来左右朝政。
我们家上上下下都是女人把政,怎么轮到我就不行了?
我偏不服!

讲解:
安乐公主的确不服,她想要当“皇太女”的野心从来都没有熄灭。为了掌权,她和韦后做出了一个疯狂的举动,两人竟然联手把中宗毒死了。安乐公主的墓志上记载着:“密鸩毒,中宗暴崩”。唐中宗李显是历史上唯一一个被老婆、女儿杀死的皇帝。

不过,就在韦后母女俩要策动军队,谋反在即的时候,被太平公主和临淄王李隆基察觉,他们率先调动军队,杀死了韦后和安乐公主。

安乐公主的悲剧说到底还是她自己造成的。童年阴影带来的安全感缺失的确是值得同情的,但是安全感,还是得靠自己对自己的认可,靠不得旁人。即便安乐公主真的当上了“皇太女”,又怎么样,她会快乐吗?看看唐中宗的下场,皇帝反倒是天底下最没有安全感的职业了。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Mango莉莉

    想起来大明宫词!

    群星剧场 回复 @Mango莉莉: 安乐公主好像是李冰冰演的。

  • 荷花仙子_ur

    太喜欢主播声音了

    群星剧场 回复 @荷花仙子_ur: 谢谢您的喜欢~

  • 1354909pwqu

    为了听老师这个节目才成为会员.满满的喜欢讲的真好.听一遍音频在看一遍文字.好希望能整理成书能出版好像以书的形式珍藏!

    群星剧场 回复 @1354909pwqu: 谢谢您的喜欢,书籍可能会有哦!

  • 紫风凌落

    好喜欢听哎

    群星剧场 回复 @紫风凌落: 谢谢您的喜欢

  • 黎紫v5

    好好听,

    群星剧场 回复 @黎紫v5: 谢谢您的喜欢请多多分享,让更多人听到这个节目

  • jinyu吖

    很好听哎

    群星剧场 回复 @jinyu吖: 谢谢您的喜欢~请多分享给您的朋友,一起听哦

  • 丁燕_my

    👍👍

    群星剧场 回复 @丁燕_my: 谢谢您的喜欢~

  • 宛如一

    每次听独白总有一种阴森的感觉

    群星剧场 回复 @宛如一: 角色需要嘛,嘿嘿。

  • 1899331ared

    太喜欢了

    群星剧场 回复 @1899331ared: 谢谢您的喜欢~

  • Rebecca_w0h

    好喜欢这个声音

    群星剧场 回复 @Rebecca_w0h: 谢谢您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