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怜】古代性感女神的罗曼蒂克消亡史

【冯小怜】古代性感女神的罗曼蒂克消亡史

00:00
12:30

人物小传
冯小怜:《隋北史》记载,南北朝时代齐后主高纬有宠姬冯小怜,又聪慧又漂亮,能弹琵琶,擅长歌舞,后主封为淑妃。她身上的装饰,动辙费千金。后来与周朝的大军在晋州之下相遇,因为小怜的原因好几次失却了战斗的好时机,齐国灭亡。齐国上下,至今还认为是冯小怜亡国。

完整文稿

讲解:
很多人未必知道冯小怜是谁,不过可能都听说过“玉体横陈”这个香艳的词,它指的就是冯小怜。 


小怜本是齐国皇后穆黄花的侍女,穆皇后为了对抗当时正当红的曹昭仪,献上了自己的侍女。北齐后主高纬,是史上最极品的昏君。冯小怜是什么人物?用“天生尤物”来形容,都显得太敷衍了。


正史说她“慧黠,能弹琴,工歌舞”,全是老学究式的废话。还是野史说到点子上,说她肌肤柔嫩,吐气如兰,曲线玲珑,重点是她的身体好像有特异功能,冬天软如棉花,完全是让人沉迷的温柔乡,夏天冰凉如玉,有解暑减压之功效——就是一台人肉空调啊。

独白:
从小,我就被训练;
教我如何轻颦浅笑,如何扭动曼妙腰肢,如何歌声婉转如呖呖黄莺;
还教我如何猜透男人的心思,如何曲意奉承男人;
我的职责,就是貌美如花,让我的主子满意。
哄男人,是女人的必修课;
这门课,没有人比我学得更好了。
我都做到了呀!
可是,你们现在又改变主意了!
你要我一个女人,不要只顾着哄男人。
女人该为国家着想,该为社稷着想。
更不要让男人为女人分心,而要让他们多花心思去管理国家。
否则,天下不安稳了,大家是要怪你的哟!
这不胡扯吗?为苍生社稷负责的难道不是皇帝,而是我这个侍女吗?

讲解:
冯小怜很快被封为淑妃,北齐老百姓都知道,皇上和淑妃走的是神仙眷侣的路线,于是给高纬取了外号,叫“无愁天子”。

如果仅仅是贪好美色,高纬还是一个很普通的昏君,也只不过是“犯了一个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但是,简单的游戏越来越没有新鲜感,他很快就想到新的玩法:

像冯小怜这样精致可爱的人,只有自己一个人来独享她的美艳风情,岂不是太可惜了?锦衣夜行怎么行呢?当然要让更多人都能欣赏到我这件宝贝的美丽啊!独乐不如众乐?

于是乎,经过一番设计与安排,高纬让冯小怜只着轻纱,几乎裸体地横陈在隆基堂上;以千金一观的票价,让京城里的高官、富豪等有钱的男人们都来一览秀色。

也正是在高纬欲仙欲死的时候,野心勃勃的邻居北周看到北齐这么靡乱,如何能放过这种机会,开始大举向北齐进攻。

高纬的“战略战术”变幻莫测,史书里,把这些罪名都扣到了冯小怜的头上,说冯小怜在军中主要干了三件事:
一是,高纬想率大军驰援晋州,冯小怜请高纬打猎“更杀一围”,结果,晋州被破。
二是,高纬率军打到平阳时,忽然传旨要暂停,说是突发奇想,要等冯小怜一同观战。但好死不死,冯小怜正在化妆,等她一小时后摇曳而来,周军已经重新修好城墙了,结果错过战机。
三是,北齐军在平阳胜利在即了,冯小怜却认为天色已晚,自己要休息,要明日再观战,第二天又说天气不好,要暂停攻城。结果等到天气好的时候,敌军北周援军赶到,齐军大败。

两军交战,大敌当前,战略战术居然处处听命和尊从于一个十多岁少女漫不经心的嗔笑,如果这样都不亡国,天理何在?这三件事的威力,估计相当于给敌军增援了20万人马。北周占领平阳后,高纬还说:“只要冯小怜无恙,战败又有何妨!”

独白:
我知道大齐的臣民们都在辱骂我。
不过我不在乎。
我也知道后代的诗人也在嘲笑我,我也无所谓。
你看,李商隐的诗多不客气啊:
“一笑相倾国便亡,何劳荆棘始堪伤。
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
巧笑知堪敌万几,倾城最在著戎衣。
晋阳已陷休回顾,更请君王猎一围。”
是因为我的身体,让皇帝欲罢不能吗?
是因为我太荒唐,让皇帝不惜国破家亡,也要博我娇嗔一笑吗?
并不是。
我只不过卑微地求生,我要娇滴滴地讨好他,取悦他,谁知道他愿意像被耍的猴一样,非要向我展现。
无论他如何荒唐、如何滑稽,如何地不可理喻,他仍可以做任何事情,不受约束、不受指责。
他还说,他可以像“烽火戏诸侯”一样,把北军的军队们耍得团团转,只要我喜欢看。
不,我不喜欢。谁喜欢看打仗死人啊!
但为了不扫他的兴,我只能欢快地鼓掌。
这是历史在残忍地撒娇。

讲解:
按齐军这种打法,周军就算闭着眼睛也能战胜啊,于是,高纬还没等齐军真的败退,就带着冯小怜逃跑了。跑着跑着,他突发奇想,封冯小怜为左皇后,让小怜穿上皇后礼服,反复观赏后接着跑路。不得不说,太荒唐了!

之后,冯小怜与高纬被周军抓获并押解到长安,高纬还请北周武帝宇文邕把冯小怜还给他。宇文邕说:“我看天下也不过像脱下的鞋子一般,一个老太婆我怎么舍不得给你!”他把冯小怜赐给高纬。

你看,高纬对冯小怜的痴迷真是登峰造极,国家灭亡了不重要,家人被杀不重要,冯小怜很重要。她到底给高纬吃了什么迷魂药呢?6个月之后,周武帝借口高纬父子想和北齐残余乱党谋叛,把高纬全家杀死。

冯小怜被当做战利品,赐给了周国最柳下惠的大臣宇文达。本来这出了名不贪慕美色的宇文达,想要表现一下周国人有多不屑于美色、多刚正不阿,哪知道跟冯小怜一亲近,立即为之神魂颠倒,连他的大老婆李氏都被小怜挤兑得差点没法活了。

史书对这一段的记录一笔带过,没有更多细节。但如果稍微了解一下“女战俘”的处境,我们就明白了。纣王战败,妃子妲己被杀;陈后主亡国,妃子张丽华被杀,而那些没有被杀的“女战俘”,也只能为奴、为妓。

想像一下在那种低微和卑贱的地位下,很多女战俘们,甚至都不配爬上主人的床,只能供人发泄欲望,直到被活活地折磨而死。

只有冯小怜,不仅活下来了,还能再次受宠。我们可以想象,作为一个女人,小怜的求生欲有多强!美貌这个武器,在冯小怜身上,确实好用,但这确实是一把双刃剑。

冯小怜自己恐怕也没料到,北周灭了北齐仅4年,隋文帝杨坚就建立隋朝代周朝,冯小怜又再次成为俘虏。


隋文帝也不杀她,又把她赐给了李询。而李询又是谁呢?他正是曾与冯小怜失败的李氏的哥哥。命运真是三番五次地和冯小怜开玩笑,李氏的母亲一定暗自窃喜,因为她终于有机会给女儿报仇了。

独白:
穿着粗布衣服,没日没夜地舂米,每天起早贪黑,累得眼睛都睁不开。
中午干完活,大太阳下,跪在院子中间,如果我胆敢打嗑睡,就用鞭子抽。
我不服。
有个杂仆,喜欢上了我,他想放我逃出去。结果被发现了。
然后,老太婆命人在我面前,把他杀了。
她说,以后,我看谁胆敢来救你。
我被扒去衣服,赤身裸体地绑在大院子中间,她说,你不是很行吗,不是“玉体横陈”吗,不是敢害我女儿吗?
今天,我也让你玉体横陈。
直到深夜,才给我松绑。现在,我非常恐惧。
我知道死期将至了。
而皇帝把我配给的那个男人,从来没有出现过,他不见我。
我毫无办法。

讲解:
作为一个出身低微、又没有什么才华的女子,冯小怜仅仅靠着身体的魅力,就搞垮了一个王朝;作为女俘虏,她争宠斗垮了王妃。美丽的容貌和身体是她在乱世中保命的武器,可是,光靠美貌毕竟只能征服肤浅好色的男人,他们是靠不住的呀! 

法国女权作家波伏娃曾经在她写的《第二性》中提到过:
“女人的不幸在于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她不被要求奋发向上,只被鼓励滑下去到达极乐。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已经为时太晚,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已被耗尽。”只可惜,冯小怜始终不明白。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类星体剧场

    “玉体横陈”背后的罗曼蒂克消亡史,哀叹!

  • 太阳晴明

    果然女人能更好的解读女人的历史,喜欢刘敏涛老师的解读,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视角。

  • 起舞惜年少

    女性的天空是低的,羽翼是稀薄的,担子又是沉重的。朝代的更迭,王国的兴灭,女性往往成了附属品,牺牲品,令人惋惜,心痛。

    曹呢520 回复 @起舞惜年少: 我想不明白啊!为什么男人的错都要归结在女人身上?一个品行再不端正的女人,再妖艳的女人,怎么也诱惑不了一个品行端正的男人?凭什么,所有的错都归在女人身上?所谓红颜祸水,只不过就是那些帝王加给自己,洗白呢

  • 扶摇_o丷o迷梦

    更喜欢这样听历史

  • 查我此人

    玉体横陈其实是假的事,和烽火戏诸侯一样,都是历史借口

    群星剧场 回复 @查我此人: 多一个角度看历史,看人生。

  • 正牌哆啦猫猫

    好想看下冯小怜到底长什么样子……

    群星剧场 回复 @正牌哆啦猫猫: 同想看。

  • 一人护理

    不带脑子的妃子

    群星剧场 回复 @糖小甜Sunny: 是的啊

  • 金玉_be

    “女人的不幸在于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她不被要求奋发向上,只被鼓励滑下去到达极乐。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已经为时太晚,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已被耗尽。写的好

  • 黄小坏2019

    请问☞押解,读姐?不读戒么?^O^

    群星剧场 回复 @黄小坏2019: 感谢指正,我们会及时更正哦~

  • 尽郁惜沐_p5

    突然感觉女子貌美是最大的过错,如果她嫁的不是帝王,也许也能平安喜乐的过一生,唉😔

    66zv5a99bn5fr2epu8wn 回复 @尽郁惜沐_p5: 貌美不是错,错是错在缺少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