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南风】玩残西晋的野蛮皇后

【贾南风】玩残西晋的野蛮皇后

00:00
09:35

人物小传:

贾南风,西晋惠帝司马衷之妻,又称惠贾皇后。其父是西晋的开国元勋贾充。其貌不扬,生性残酷,曾亲手杀过人。善于钻营,精于权术,性多妒忌,并生性淫荡,秽乱春宫。惠帝黯弱无能,国家政事,皆由贾南风干预。她暴戾而专制天下,废黜太子,挑起了“八王之乱”,使西晋陷入了长期的内战中,后在战乱中被废并被杀。大一统的中国,从此陷入了三百多年的分裂割据局面。


完整文稿

讲解:

在任何一个新政权中,开国元勋往往是一代精华,靠才干取得尊荣。不过晋王朝的开国元勋,却是那个时代中最腐败的一群无耻之徒。比如皇帝司马炎,他曾下令天下禁止嫁娶,所有良家女子都可能被选入宫,名门贵族家的女孩子都穿着破衣服让自己变丑逃避。


即便如此,他还是挑了一万多名姬妾入宫,以致他每天发愁,不知道到谁那里睡觉才好,就乘坐着羊车,任凭羊停在何处,他就在哪里过夜。有些美女想办法得宠,就将竹叶子插在门口,地上洒上许多盐汁,羊就喜欢竹叶和咸味,就停下来吃。这样,这些美女就得到了晋武帝的宠幸了。


在这种不讲究优生优育的情况下,司马炎生了一个智商远低于正常人的嫡子司马衷,而且是合法皇室继承人。听见青蛙叫声,司马衷会问:“它们为什么叫?”听见有人饿死,他大惊说:“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粥?”


这就是著名的“何不食肉糜”的来历,被戏谑了千年。

这个“傻儿子”连老爸司马炎也想废了他,便出了份试卷。太子身边的一群侍从官员替太子答题,时任太子妃的贾南风一看就摇头:“不行。答得这么好,文彩斐然,皇上一看就知道是假的。”


她找了几个太监代为答题,让司马衷笔录。晋武帝一看:嗯,儿子是笨,不过,有常识,头脑正常。就安心地死去了,于是司马衷顺利做成了皇帝。


这一次,只是贾南风的小试锋芒。       

贾南风生得粗、短、黑,面貌奇丑,眉心有疣痣,而且性格暴躁、妒忌心重,残酷冷血,本不宜做太子妃。有一次她听说某妃子怀孕了,居然挺着长戟当飞镖,把人家当着丈夫的面捅死了。不过,随着司马衷当上了皇帝,贾南风也当上了皇后,时年34岁。司马衷对贾南风怕得要死,也不敢和别的妃子有染。贾南风正相反,她不仅和太医公开偷情,还派人去宫外物色猎物,看到英俊少年就连哄带骗,蒙上眼睛打个包裹寄到皇后房间里。


后生看到雕梁画栋,丝缎绫罗,只当自己来到天堂;然后,一个中年丑妇出场了……这些不知情的小伙子在仙宫里度日如年,几天之后,大多又被蒙上眼睛,装进包裹里送了出宫,就被杀了。这些壮年小伙还不知道发什么了什么,迷迷糊糊之间,就上了真正的天堂。


平心而论,上帝给贾南风关了一扇门,又给她开了一扇窗。尽管有千般丑恶、万般无耻,但她还是有一项能耐在宫里能立住脚,就是权术。史书说她“善妒忌,多权诈”。看来,权力不仅是男人的春药,也是女人的。但仅仅是玩弄男人,还是不够的,贾南风想要更大的权限。


因为皇帝丈夫智力有缺陷,贾南风玩弄他于股掌之中自然不在话下;但她仍然有顾忌的人。在后宫里,那就是她的婆婆、武帝的皇后、现任皇太后杨芷。虽然杨太后比贾南风还小两岁,而且曾经保下贾南风的皇后之位;但是,杨太后的存在,防碍了贾施展手段与权术,还让她总有顾虑,太不爽了。


而在外朝,最有实权的人就是杨太后的父亲、太傅杨骏。贾南风悄悄营造舆论:杨骏篡改了武帝临终前的诏书,说武帝曾召汝南王亮进京。消息很快就传来了。之后,贾南风又进行了下一个措施:调诸侯王的军队进京。

诸侯王都是皇子,都有自己的地盘、有自己的军队、是独立王国。一听到有机可乘,他们纷纷进京,争夺帝位和地盘,就像预先埋的雷,被纷纷引爆了。而这个点燃引线的人,就是皇后贾南风。


军队于是开始轮番混战,贾南风先与楚王玮合谋,杀死心腹大患杨骏,诛其亲族数千人,活活饿死了太后杨芷;然后,又杀死了有实权的汝南王亮及其党羽;最后以图谋不轨的罪名,反手除掉了曾帮过自己的楚王玮。

接着,贾南风从妹妹那儿抱来一个男孩,冒充自己的儿子。一路杀将过来,也把她的欲望挑逗得愈加斗志昂扬。但是,终于,贾南风也没有落得好下场,被赵王伦杀死了。


这就是西晋历史上著名的“八王之乱”,它就是由贾南风挑起来的。此后,各诸侯王一再混战,直到皇帝司马衷被毒死,另立新帝,才算结束。八王之乱前后历时共16年,要知道,整个西晋才51年。这给整个社会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共造成数十万人死亡,上百万人流离失所。

独白:
我有欲望、很多很多的欲望。
我那个老公有的,我还有很多没有;
他能做的,我还有很多不能做。
是啊,我沉迷肉欲,而且杀死了几乎每一个满足过我肉欲的男人。
为了安全。
那又怎么样?
皇帝都有三宫六院,他理直气壮,我还要躲躲藏藏;
我已经做了妥协了!
我喜欢权力,可是,我不想看那些奏折,不想去处理赈灾和救济的破事。
我只想随心所欲,无人阻拦。
还责怪我引狼入室。
太蠢啊,惟有大乱,才有大治。
没有屠杀和战乱当中,我怎么能除掉太后和他的爹?
死人太多,不是我的错。
这是必要的代价。
死了这一批不马上就又生一批出来了吗?
生生不息。


讲解:
可以说,贾南风不在玩弄权术的时候,就是在玩弄男人。
我钦佩生命力旺盛的女人,哪怕她不符合时代的伦理观。但贾南风最大的问题,并不是因为相貌丑陋,而是因为她集假、恶于一身。因为喜欢权术,所以靠虚伪和作假来获得更多支持;因为内心恶念横生,所以为了杀尽有碍前途的政敌、宁愿掀起战争,哪怕身后洪水滔天。
贾南风不知道,当她在凝视权力的深渊时,深渊其实也在凝视着她!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类星体剧场

    当她在凝视权力的深渊时,深渊其实也在凝视着她!

    檀玖儿 回复 @类星体剧场: 所以看可以 不要看太久

  • 杨飞飞飞

    我钦佩生命力旺盛的女人,哪怕她不符合时代的伦理观。但贾南风最大的问题,并不是因为相貌丑陋,而是因为她集假、恶于一身。👍 生命力旺盛

  • 太篱tl

    贾南风也算个人物了

    群星剧场 回复 @夏未央_f9: 有故事!

  • yao国产好菇凉

    八王之乱那十来年,由贾南风挑起来的。玩弄权术或玩弄男人,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同时凝视着你。

  • 良宸哒哒

    沙发

  • MrRabbit兔子先生

    “恐龙守则”上说:一个女人,如果不性感,就要漂亮;如果不漂亮,就要有气质;如果没有气质,就要很可爱;如果不可爱,就要很温柔;如果不温柔,那就要年轻;如果不年轻了,那么——有可能当上皇后。

  • 禁止随地大小爹

    说到底还是她本事不行,只能在一些歪门邪道上做文章。想当政治家,她和武则天之间差一百个唐高宗呢。

  • Dyunact

    一个丑妇出场了,哈哈哈嗝

  • 丸丸一

    贾南风真是表里如一的丑恶巫婆

    丸丸一 回复 @榛果糖: 这评论太久远了,我已经忘了讲的啥了

  • eastsouthflying

    “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粥”,刘老师的声音好像蜡笔小新啊

    一梦漫言_pf 回复 @eastsouthflying: 老师讲的这么好,我觉得你真的好无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