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淮八艳】绝世名伶的风流史

【秦淮八艳】绝世名伶的风流史

00:00
03:54

秦淮八艳
秦淮八艳,是八位活跃一时的妓女;她们活跃在江南一带,都有才有貌,声名远材,与重要的政治、文坛领袖有瓜葛、有关联,再也没有哪个群体有这么齐整的素质与经历了。

柳如是,是拜陈寅恪的《柳如是别传》之赐在今天萌发二度春的。她先与大才子陈子龙相恋,十七岁又嫁给年过半百的礼部尚书、礼坛盟主钱谦益。明亡,柳如是劝钱殉节,钱面有难色,以“水太冷”拒绝了,柳如是奋身跳入荷花池,以身殉国,只是未遂。

寇白门先是嫁给保国公朱国弼,婚礼场面煊赫一时;可惜人家不仅负心,而且骨头软,清军一来就投降了。寇白门在朱国弼入狱之后筹了两万两银子把他赎出来,便与之离异了。

卞玉京亦是才女,与江左才子吴梅村有过一段恋爱史。不过,吴梅村屡次装出欲殉国的样子却不舍得死;倒是卞玉京,当清廷在南京广征教坊歌女的时候,就穿上道袍,再也不肯脱下来了。

顾眉生通文史,善画兰,地位显赫,她曾受诰封为“一品夫人”,嫁与江左另一才子龚鼎孳为妾。龚鼎孳先仕明朝,再仕清朝,晚节不保,顾眉生陪着她终身都过着幸福的贵妇生活。

董小宛自不必说,以投奔义士的名义,嫁与大才子冒襄为妾,颠沛流离,操劳过度,尚在芳龄就香消玉殒了。 

陈圆圆色艺超群,更与重大历史事件相系,“六军恸哭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说的就是吴三桂为了这位女人而出售了大明的江山,遂使小女子成名。

李香君也因孔尚任的《桃花扇》而声名远播。她与东林党士人侯方域相恋,侯方域曾应允为阉党阮大铖排解困境,她严辞让侯拒绝。后来,侯方域归顺清朝,李香君却出家了。

马湘兰则可称为明代的知名的女诗人、女画家。其人姿色平平,却能在一群倾国倾城貌中屹立不败,她的成名与时代无关,也与男人无关,堪称异数。

有意思的是,这里许多人物之间的关系是呈放射性的,错综复杂。比如冒襄就与陈圆圆相好过,陈圆圆还打算嫁给冒襄;而钱谦益也曾为寇白门吟诗;吴梅村的《圆圆曲》更是家喻户晓。名妓们,在这里换了一种面貌来参与文学的。正当乱世,这些名妓有机会交接各方豪俊,有机会与豪强们把酒言欢,吟风弄月谈恋爱;而她们的选择与取舍,就格外凸显了她们的操守了。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大漠飞沙919

    听这个长知识,主播播的声情并茂

  • 杨飞飞飞

    男的随便就晚节不保 女的就比较硬气

    这一季_6g 回复 @杨飞飞飞: 这是为什么呢

  • 暖风过境_uL

    最后一个马湘兰应该拿出来单讲一下

  • 1305067isdm

    敏涛老师的声音好好听,欲罢不能……期待更多作品

  • 月光屋顶

    选择与取舍凸显了她们的操守。

  • A浮生若梦_op

    赤裸裸的讽刺,妓女反而有气节

  • 93姐姐的粉丝

    声音好好听,(土拨鼠附身)

  • Veta_008

    真虞姬,假霸王

  • 郭公子_不可谖兮

    秦淮八艳里柳如是我的最爱

  • 纳兰若叶_ck

    时间长度不对啊

    群星剧场 回复 @纳兰若叶_ck: 这是小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