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妓制度】古代官妓的真实生活

【官妓制度】古代官妓的真实生活

00:00
02:00

官妓制度:
官妓(伎),又称营伎,这种制度始于中唐。最开始是伴随节度使制度的强大而形成的,是地方节度使仿效朝廷,将朝廷的宫廷乐艺机构搬到地方上来。按照现在的分类,营伎属于合法的演艺人员;但另一方面,营伎属于贱民,没有独立的户籍,属于乐籍。

需要明确的是,乐营中不止是未婚乐人,也包括乐工家庭,有女人,也有男人。唐朝时的薛涛属于前者,刘采春夫妇属于后者。


什么叫脱籍?就是除去贱民身份,成为普通自由民。乐营中的乐人都属于地方官府,是地方的资产,受最高长官调派,脱籍亦需最高长官批准,可不是拿钱就能赎身的。

这些官妓由官府蓄养,资费用度由官府提供,不需亦不能自行接待客人谋生,主要任务是为官员佐宴、陪同。一般来说,都不被允许与官员有私情,或者对官员进行性陪侍服务,不过,这项纪律主要针对的是官员们,官妓只是附带挨板子的。可惜,从实际操作来看,官员不一定有事,但官妓总是逃不了处罚,严蕊就是这个倒霉蛋。

我们看故事里的薛涛、严蕊们,芳名远扬,周旋在各种才子之中,似乎很风流;实际上,她们连基本的人身自由都没有,哪有后世想象的那么潇洒啊!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纵拥星万万

    说yue营的 我百度了一下 是le不是yue

  • gloria511060

    乐籍,应该是读yue籍吧

    海荣如心 回复 @gloria511060: 我也觉得应读yue ji 。

  • 嘟嘟狸児灬

    声音真清脆,干净俐落,令人着迷,一集接着一集听…

    群星剧场 回复 @嘟嘟狸児灬: 谢谢您的喜欢~

  • 天冷了略略略

    感觉古代人都是人才

    粲然一笑的粲 回复 @天冷了略略略: 只是古代的人才千古留名了

  • 13753962ahh

    刘敏涛美女演员,读的好,戏演的也好,真棒!

    群星剧场 回复 @13753962ahh: 谢谢您的喜欢请分享给您的朋友,让更多的人来听哦!

  • 小小潼zz

    讲得真好

  • 1869323tcwj

    声音好美

  • wendyRZR

    行(hang)首,乐(yue)籍 鸡蛋里挑骨头了,哈哈。还是非常喜欢敏涛姐的

  • 小英masha

    大爱敏涛女神!这音质,音色,音调……韵味无穷啊!

  • 风随运转

    官妓也是痛并富裕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