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不爱胭脂爱乾坤

【武则天】不爱胭脂爱乾坤

00:00
11:02

人物小传
武则天(武曌),中华帝国唯一的女皇帝,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唐初工部尚书武士镬的女儿。性巧慧,多权术。经过长期的苦心孤诣她当上了皇后。开始参预朝政,与高宗并称“二圣”。


683 年高宗死, 690 年自立为则天皇帝,改国号为周,改元天授,史称“武周”。武则天称帝后,大开科举,破格用人;奖励农桑,发展经济;知人善任,容人纳谏。在她掌理朝政近半个世纪,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为后来“开元盛世”打下基础。

完整文稿

讲解:
武则天,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女皇帝。关于她的争议一直很多,她也不在乎。她想赢得的,并不是宫闱之间的权力斗争,而是大唐江山,是君临天下。

武氏的出身不低,是功臣武士彟的次女,十四岁入后宫为唐太宗的才人,唐太宗赐号“武媚”。不过,太宗时期,武媚娘并不受宠,她偷偷地与年轻的晋王李治眉来眼去。唐太宗逝世,没有生育过的武媚娘依唐后宫之例,入感业寺削发为尼。

此时,李治早已当上了皇帝,有了自己的后妃阵营。在武媚娘当尼姑五年之后,唐高宗李治重新碰到了她。这个女人荆钗布裙、缁衣光头,但依旧不掩美貌。

一个皇帝,放着满屋子的绝色美女不要,偏要去尼姑庵和父亲的小妾偷情,算算他付出的机会成本和道德风险,那是真爱啊!武媚娘的杰出成就还不在美貌,而在她的不屈意志:
在别的女尼早就自暴自弃,以一种了此残生的姿态生存的时候,她每天早起,收拾庭园,挑水养花,生机盎然。想必,她始终是怀着一颗不屈的野心和希望,才让她的面孔熠熠生辉的。

缺什么爱什么。同样强悍的唐太宗,对这种美没什么兴趣,而懦弱的唐高宗,对武媚娘就很景仰、倾慕,试图在她身上寻找母爱和依赖。

那时正值王皇后与萧淑妃争宠,王皇后打定主意,制造机会让武则天亲近高宗,以新人来转移高宗对萧氏的厚宠。却不料,渔翁得利的武则天步步高升,转手便把二人打入冷宫。

在《新唐书高宗废后王氏传》中,说有一次李治去探望王皇后和萧淑妃,看到两人的惨状,心软了,打算把两个人放出来。武则天的亲信把消息告诉她之后,武则天给王皇后和萧淑妃每人打了一百大板。然后把她们手脚砍下,身体泡在酒里折磨致死。萧淑妃在死前说,“武氏狐媚!我来世一定要生为一只猫,让武氏转生为鼠,我要活活掐死她报仇!”据说,武则天晚年时期怕猫就是因为这个缘故。

打完板子砍下手脚,再泡到酒里,如此狠毒,让人背后发寒,但是谁又知道这不是稗官野史的杜撰呢?骆宾王的《讨武曌檄》就说过武则天毒杀王皇后的论据。王皇后贵为一国之母,她的死关乎国体,不可能如此体无完肤的走完生命旅程,她也有可能是被毒死的。

所以说,历史究竟有没有客观地评价过武则天,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无法忽略的史实是,武则天做了28年的皇后,参预朝政,与高宗并称“二圣”。高宗死后,她对儿子李显和李旦几度废立后,自立为则天皇帝,改国号为周,在66岁的时候当上了皇帝。

史实是一回事,但如何理解这位千古一帝?每个人又是千差万别。比如,前几年一部备受关注的电视剧,就借武则天之口说:媚娘只想当贤妻良母,努力只是为了能配得上我爱的男人,能并肩站在他的身边。谁料到,命运却逼着媚娘当上女皇帝了呢?


武则天肯定不是这样的人。她当上这个中国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天子之位,如果不得罪天下人,包括至亲,如果少半分魄力和智慧,她早就死无全尸了。


独白:
女人当道,是男人们最不能容忍的,
他们会无限地苛求,夸大他们同样能犯的错误。
他们还怪女人偷走了他们的精气,甚至智慧。
你不可以这样做女人,
更不能被男人的道德所操纵,
不能成为他们用以完善自己德行的工具。
这往往比服从他们的命令更可怕。
王位是什么,只不过是治国者的资格,
现在,我要用我的能力,赋予女人这样的资格。
女人不能称帝,只不过是一个过时而不合理的传统,
我要废除这样的传统,这也许是我一生之中,最伟大的政绩。

讲解:
这一段话,是电视剧《大明宫词》的台词,武则天对女儿太平公主陈述她的价值观。她以一人之力,让满朝根本看不起女人的男人,为她手中的权柄而臣服。

在刘晓庆老师主演的《武则天》里,也对上官婉儿重述了这样的话:
“婉儿,你说说,此刻我心里想的是什么?”
“婉儿以为,神皇心里想的是改朝换代。”
“自古以来,没有女人想过做这样的事。只怪我们心太软了,也太窄了。孰不知古往今来,哪一次改朝换代,不是杀姊屠兄,血流成河?莫非天下就是男人做的吗?”

武则天当然不是善类,她也有踏着别人的尸体往上走,也有起兵平叛。但是,不看性别,她一点也不比别的皇帝、特别是开国皇帝更残忍。

在她手上,大唐帝国顺利地从“贞观之治”进入“开元盛世”,全国的户口从贞观时的380万户增至她统治后期的615万户,社会的繁荣景象,可见一斑。

从政治上来说,武则天的罪孽主要有两条:一是任用酷吏,把反对她的肱股旧臣逐个清洗,一共杀了四个亲兄弟,一个亲姐姐,两个亲儿子,一个亲甥女,让人脊梁嗖嗖地发冷。

另一个是私生活。除了先后嫁给父子俩之外,她招纳男宠,“洎乎晚节,秽乱春宫”。她的男宠还得意忘形,试图影响朝政,被她找了机会灭了,但这应该不算她的软肋。男人当皇帝可以三宫六院,武则天一辈子的娈臣却屈指可数,并不为过。

右补阙朱敬则曾上疏公开批评武则天的私生活,武则天说,谢谢你告诉我,赏了他彩缎。骆宾王讨檄她,“蛾眉不肯让人,狐媚偏能惑主”,她只遗憾,没把这个才子拢络至麾下。你看,在有必要的时候,她同样能做到心胸宽广。

武则天治理政治既有残酷的一面,在她的治理下又基本国泰民安。她要求给自己立一个“无字碑”,任世人评说。千年以后,还难以盖棺定论。这份胸襟,也非一般人所有。

武则天招致的批评,之所以比别的帝王多,很大一个原因是:
这个社会对女性的道德要求极高。同样是权力斗争,女性在后宫里斗死的人数,远不及前朝政治斗争死去人数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但是,却被用来佐证女人的坏,而朝廷斗争却被看成是必要的一种智慧。

出色的女政治家鲜见。可女人并不是天生就热衷于鸡零狗碎,只是古代的女人生活的空间太小,要想抢到仅有的几颗糖,不得不越发显得狭隘。而能跳出盒子,去与男人拥有同样广阔天地的女人,几千年历史中,也就只有辽景宗萧皇后、武则天和孝庄太后等寥寥几个女人。她们在驾驭一个帝国的过程中创造了无穷的乐趣,这比驾驭一个男人更刺激,更有成就感,也更艰难无比。

705 年,宰相张柬之乘武则天年老病危,拥立中宗复位,同年冬,武氏崩,享年82岁,遗诏“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与高宗合葬。

这里,终于些微地看到了武则天妥协的痕迹了。然而,这也是一整套封建男权制度下的不得己。武则天打败了所有的政敌,打败了强行压在女人身上的道德感;但却打不过年龄,打不过时间,最后不得不与整个皇族和社会制度媾和。她是权力史上的女性之光,可惜,却只是昙花一现。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梦想绽放_dc

    武则天招致的批评,之所以比别的帝王多,很大一个原因是: 这个社会对女性的道德要求极高。同样是权力斗争,女性在后宫里斗死的人数,远不及前朝政治斗争死去人数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但是,却被用来佐证女人的坏,而朝廷斗争却被看成是必要的一种智慧。

    听友216285921 回复 @梦想绽放_dc: 而且很多都是编的,比如杀女儿,虐杀王皇后萧淑妃

  • 类星体剧场

    要想抢到仅有的几颗糖,不得不越发显得狭隘。

  • 菜根123

    则天武皇,是我最佩服的女政治家!她还造了一个字“曌”,作为自己的名字。

    美琳微笑 回复 @菜根123: 老师的声音跟外表一样美!

  • 起舞惜年少

    有男宠很正常,权利决定她的高度,别人只能屈服

    让大家更好认识你吧 回复 @起舞惜年少: 在西方国家都有女皇的传统,也就只有在亚洲女人称帝是不可思议的!

  • 自在听听听

    影视作品对宫斗剧中女人的坏的宣传功不可没男皇帝都是宣扬政绩,治国功勋的,女皇帝却侧重于如何称帝,如何治人人的男权社会能对女性公平评判何其艰难

    檀玖儿 回复 @自在听听听: 其实武帝和吕雉统治时都很开明

  • 云天梦雅

    日月当空一一武曌

  • 幼稚园Q祁琪

    她过的很好,那些说她不好的也只是敢在她死后批判而已。人死了,史官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我想武则天要是知道也会不屑一顾罢了。这些史官在她眼里根本就是蝼蚁,只是敢趁她死后才敢出来蹦哒

    群星剧场 回复 @幼稚园Q祁琪:

  • 苏合香_c9

    刘敏涛,我能做你的粉么

    群星剧场 回复 @苏合香_c9: 我们都是涛姐的粉丝~

  • 谜入画

    其实,从独孤皇后开始,女权就慢慢成长起来了。独孤伽罗是游牧民族鲜卑族出身,这鲜卑族由母系社会发展而来,女人社会地位高,甚至超过男人,女人能自由恋爱,自主决策,也能参与政治,不受儒家伦理束缚,儿子在爹死后娶自己后妈也很正常。随朝后的大唐更受这些风气影响,思想最为开放,比后来的明清都开放,女人自由恋爱、入世当官均不足为奇。武则天这位奇女子天然没有“女人不能执政”的思想禁锢,也没有不能再嫁,不能嫁丈夫的遗子的禁锢,世人接受女人执政也少了其他朝代的障碍。专门买会员来听的,第一次留言,望作参考。

    群星剧场 回复 @谜入画: 非常棒,我们也有独孤皇后的节目哦,在列表中。

  • Esmeraldaxx小朋友

    男权社会总是对女人充满恶意,温柔似水,心胸宽广,上得厅堂下得厨房,有思想,美丽,性感,有智慧。但可笑的是,即使你拥有这一切还是拦不住男人出轨的脚步

    群星剧场 回复 @Esmeraldaxx小朋友: 迎合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