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盐王后】她是郭德纲相声里的“丑娘娘”本娘

【无盐王后】她是郭德纲相声里的“丑娘娘”本娘

00:00
10:47

钟离春:战国时齐宣王之后,河北无盐县人,人称“无盐”,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四大丑女之一。传说中,她四十未嫁、极丑无双,有才华,有见识。后自谏于齐宣王,被礼遇,封为后。她给了齐宣王当头一棒,诤诤谏言使齐宣王幡然醒悟;她尽心尽力的辅佐使齐国国力大增,一时成为“千乘之国”。事见《续山东考古录》卷七及《列女传·齐钟离春》。


正文:


一般人眼中,能当上王后的,不是出身高贵,就是长得如花似玉,讨大王喜欢。但是,春秋时期,就有这么一位长相以“丑陋”出名的贫穷女子,没有生育,却当上了大国齐国的王后。这位女子就是无盐。


身居于中国古代四大丑女之列,无盐是怎样当上王后的呢?


无盐的本名是钟离春,春秋时期人,生于河北无盐,长相奇丑,臼头深目,长指大节,卯鼻结喉,肥项少发,折腰出胸,皮肤如漆,声如夜枭,令人望而却步。她年过40了,不仅没有婚配,而且还很贫穷。


40岁,古代的女人这把年纪都当上奶奶了,如何才能出嫁呢?无盐有一个大计划在心中:她要去做王的老婆!


这天,无盐鼓足勇气,前往临淄求见齐宣王。无盐到达宫门后,大言不惭地自称:“我是齐国嫁不出去的丑女,今自荐愿作国王的妻室。愿执箕帚,听从差遣!”


我猜想,如果无盐是一个美女要进谏的话,那她的机会就太缈茫了。春秋各国,什么都不怕,就怕间谍。那时太自由,没有户口政策,人员流动随意,三天两头都会有了不得的人才千里投奔:不要,怕错过;要了,怕睡不着。


这里头,有1/3是诚意投靠,1/3是间谍,另外1/3是双重间谍。其中,以美女间谍最危险,一旦中计,就等着被敌国熬成药渣吧。所以,齐宣王见美女自荐,就怀疑人家没安好心,是有背景的人,通常一斩了事。但无盐长得实在是太丑了,不可能是做间谍的料。


齐宣王见了无盐,禁不住哈哈大笑。无盐一本正经地说:“大王,你太危险了,太危险了。”齐宣王让她说说。无盐抬眼四顾,咬牙切齿,挥手抚膝。大家都楞了,不解何意。无盐才卖着关子说: 


“抬眼是看四周烽火,自孙膑用兵魏国以来,王自傲,却忘了秦兵不日必出函谷关。咬牙切齿是代王张口纳言,不绝谏阻之路。诸大臣屡次陈章而不能用,齐国必亡。挥手是代王去除奸佞;抚膝是代王拆除奢靡的渐台。王啊,不深谋远虑,齐国何以强大?人民何以为安?无盐言尽,得罪于王,愿正死以明天下。”


齐宣王听罢钟离春的谏言,深是感动,长叹道:“沉痛啊!您的话使我如梦初醒。”当即请钟离春入宫,封无盐君,并立了这位长相丑陋的女子为王后。


接着,齐宣王在无盐的劝谏下拆渐台、罢女乐、退奸佞、选贤才、实府库、强兵马、立太子。史称:“齐国大治,丑女之功也。”后来,齐国任用田忌、孙膑等大将,成为实力最强的“千乘之国,临淄成了战国时期的文化中心。无盐也成了齐国的标识、符号、象征,是齐宣王的贤内助、老师、臣子。


不过,这个故事,要认真地想想:真是齐王的审美特别吗?为什么后来的这么多朝代,有听说过找贤惠后妃的,有找名门望族的后妃引为助力的,怎么就再没听说有帝王专门冲着治国才能娶王后的呢?


我们要了解一下时代背景:列国相争,求贤若渴,各国为了能抢到人才出尽各种手段。人才可以自由出入各个国家,良禽择木而栖。


在战国七雄中,魏国一度是实力最强大的,而齐国经过励精图治之后,两次围攻魏国,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后来居上赶超了魏国。这是齐威王时代的功劳。但是到了齐威王的儿子齐宣王的时候,他认为齐国已经十分强大,就不再醉心于扩展国家势力,而是贪图享受,在国内大修土木,建造了雪宫。


不仅如此,齐宣王还任用奸臣小人,专听这些人整天吹嘘自己的功绩,满足自己的虚荣心。问题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七个国家的实力此消彼长,眼看着齐国在倒退了。


无盐很着急,只好冒着杀头的危险,当面向齐宣王谏言,要他励精图治。


但无盐的勇敢,都是有前提的。一方面,七国争雄,最宝贵的资源就是人才,而人才可以在各国自由流动,他们都是各国争相礼聘的对象。那时的士子们还没有“忠君”的观念,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像无盐这么深谋远虑、能说会道的人,不管是男是女,是美是丑,按当时的政治方略,就是要抢过来囤货,否则就是把人才拱手送给敌对国了。


另一方面,那时候针对女人的三从四德、三贞九烈,无才便是德,后宫不得干政……这些理论和实践一概没有出现。固然没有多少女性有机会识字、读书和深造,也没有机会出门为将为帅,但是,她们整体来说还是没有那么多束缚的。


这也是无盐,有机会以治国之方略,被纳为后的原因。


独白:


常听说“红颜薄命”,其实,不是长得漂亮的女人命更薄。

只不过,大美人的悲伤还会让人哀怜,而普通女人如何生如何死,根本没有人关心,连一句嗟叹都不会有。

像我这种长相丑陋的女人,也许还会觉得我早走早好呢,我习惯了。

我不是男人,我不能出将入相,也不能当谋士。

但是,靠我的才能和见识,我能做皇后。

我一样可以向大王进谏,一样可以实现我的朝堂抱负

因为我这个王后的存在,大王吸引了很多人才,成就了他的霸业。

很好,很好,我能看到我生活的地方百姓安康,我能成为他们的国母,这就是我的历史使命。我很满足啦。


后来,齐宣王的儿子齐愍王,也依样画葫芦,娶了另一个丑女宿瘤,号称“以德治国”。可惜宿瘤死得早,未能帮他一展鸿图。像黄帝、许允、诸葛亮、梁鸿这些帝王或名流,都娶了史上有名的无貌而有德之妇。


其实,这些其貌不扬,发展平凡的女孩子,看似无野心,然而,她们最能花精力、时间去思考。当别的民间女子开始花枝招展、涂脂抹粉的时候,她闲着;当别的女子勤奉箕帚侍奉公婆的时候,她闲着;当别的女子围着孩子转、跑、跳的时候,她闲着。人家需要整天想着捕获男人、讨好男人、跟别的女人互相斗法,可是她不需要。


但,长得不美,并不代表笨啊,她们只是把别的女人用在男人身上的时间、侍候一大家人的时间,用在别的地方。无盐不是聪明,而是明智。这些学识的修养,事理的观察,道德勇气的培养,是数十年培养出来的。


并非不美貌就没有灵魂生活,没有精神向往。至少,披着才华的外衣,她们就可以去到更广阔的世界;外表,只是命运馈赠的鲜花,而不是命运本身。一人以兴邦,无盐是不靠颜值、靠才华吃饭的古代女子典范。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苜蓿_n8

    群星剧场 回复 @苜蓿_n8:

  • 守候A

    群星剧场 回复 @守候A: 谢谢您的喜欢~

  • 三冬同学

    把用在男人身上的时间,还不如用来丰富自己,男人会背叛,自己却不会背叛自己。

  • 雏菊微微笑

    美貌虽然有利,但是才华才是永远的通行证

    13062760kkg 回复 @雏菊微微笑: 脑子好不好使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吧!

  • 李雪_f8m

    被刘敏涛的声音迷上了

    1525465rjjb 回复 @李雪_f8m: 嘘,要低调。

  • 静黛007

    非常喜欢。敏涛老师的声音收放自如,唯妙唯俏,声临其境。每次对主人公的点评,角度新颖,别出心裁,又让我欣然接受,非常有启发。这次听着无盐,思考着生活中的自己,觉得特别有味道。

  • 魔女不流泪_rg

    有事钟无艳,无事夏迎春

    风扬起的思念_x2 回复 @魔女不流泪_rg: 呵呵

  • 九儿1396318

    说的太好了,所有精力都用来投资自己,丰富自己,优秀了自己,不愁找不到优秀的如意郎君

  • 哈喽棉花糖

    很喜欢刘老师的声音,每次都被声音感动,让我听的很投入!期望每天多更新!

  • 尼尼娜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唯有才华内涵使人刻骨铭心!

    群星剧场 回复 @尼尼娜: 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