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道士】唐朝的道姑修真风潮

【女道士】唐朝的道姑修真风潮

00:00
01:41

唐朝初年,公主或贵族女子入道观修真,是一种流行。


与唐玄宗一母所生的亲妹妹玉真公主与金仙公主,还是绮年玉貌的时候,就同时出家了。但她们的服侍用度不仅不减少,反而超越皇家待遇,简直是以仙女为标准的,奢华之程度,引得大臣跑到皇帝那里表达不满:“道路流言,用钱百万”。玉真公主经常云游,在名山古刹和大城市里,拥有多处道观、别馆、山庄、旧居等等。在她周围,方士和文人时常出没。说白了,人家就是有名的“交际花”。王维就写过《奉和圣制幸玉真公主山庄因题石壁十韵之作应制》,李白更是她的仰慕者。


还有,武则天、杨玉环都曾以出家为幌子,重新入宫了;太平公主也进过道观出家。宰相李林甫的女儿李腾空与李白颇有交情,也做了女道士。一时之间,入道观,又富贵,又有排场,又比在家时多了不少自由。这种自由,不仅是行动自由,还包括结交男人自由。等需要的时候,重新回到世俗生活,也没有太大问题。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記憶的沙灘

    真好!

    群星剧场 回复 @記憶的沙灘: 谢谢您的喜欢请分享给您的朋友,让更多的人来听哦!

  • 萧寅恪

    有趣有趣。

    群星剧场 回复 @萧寅恪: 谢谢您的喜欢~请多分享给您的朋友,一起听哦

  • 类星体剧场

    唐,真是中国历朝历代中一个堪称奇葩的存在啊

    彼岸月光123 回复 @类星体剧场: 可是也成就了大唐盛世荣耀,唐朝与汉朝非常开放,也活的滋润

  • 丰禾569

    敏涛真是大才女,讲的太好了,让人听的真切,声音具有感染力!

  • Sunshine_hc0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坐。 玉臂千人枕,樱唇万人啄,唐代之开放,连佛祖都会难堪!

    芥末茯茶 回复 @Sunshine_hc0: 神人也

  • 你爱的马克西姆

    大爱刘敏涛

  • 听友124040459

    真的很好听。我的天

  • 第十六公主

    社会风气很重要,曾听谁说过“脏唐烂汉”,不知出处,但确实觉得那个年代的人过于放浪形骸。

    群星剧场 回复 @彼岸月光123: 很开放了,真的。

  • 人生是一场旅行_yG

    这个声音让我沉迷,我出不去这个栏目了。

  • ChiXiYan

    为了敏涛老师,充了会员。只是每段结束的有点突然。

    天冷了略略略 回复 @ChiXiYan: 我也是为刘敏涛姐姐充的的会员,收藏的就敏涛姐姐一个VIP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