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辞3:李山 | 神仙也有割不断的尘事心

楚辞3:李山 | 神仙也有割不断的尘事心

00:00
20:29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李山。前面我们讲了《楚辞》,讲了《离骚》,接着我们再按照这个编排顺序来谈谈《九歌》、《天问》、《九章》等。


《九歌》一共是十一首诗,那么为什么称《九歌》呢?这个也有不少的说法。


《九歌》这个名称始见于《左传》,说“九功之德皆可歌也”。但是这是春秋时期的说法,屈原的《九歌》过去说这是楚国的郊祀乐,郊祀乐说是有很多鄙陋之词,这实际上跟古代祭祀有关。什么是鄙陋不堪之词,指这些男男女女可能有些不雅的东西。


屈原把它改了,《九歌》现在我们根据文本来看,实际上是成套的祭祀,这里边包括了湘君,湘夫人;还有云中君,月神;东君,日神;还有就是大司命、少司命。大司命可能是管成人的生命,少司命可能是管小孩子、管生育,还有就是和河伯、山鬼。河伯就是黄河,河伯这个神叫“冰夷”,说他在某一天淹死了,于是老天爷就派他做河神。


我们在前边第一讲就谈到楚国人实际上他是中原族群,他是颛顼之后。颛顼有好多姓氏,其中有一个姓芈姓。在商周之际,因为北方政局发生变化,不利于他们,于是南迁到江汉一带。这样的话很有可能就是把古老的祭祀山川的、河流的这种祭祀仪式就带到了南方。但是到了战国时期,觉得这种祭祀有点太古老,或者说有些不合时宜,于是由屈原来改它。按着《九章》里边的说法就是昭诗,就是让古老的祭祀焕发新的光彩,这个是有可能的。所以这个作品某种程度上不是屈原个人情感的抒发,但是诗篇写得非常美丽,这就是跟诗人有关了。


那么回到刚才的话题,《九歌》为什么称九?很有可能就是因为真正的《九歌》虽然是十一篇诗,但是前边第一首诗叫《东皇太一》。东皇太一是最高神,一开始是把这个最神申请出来唱诗,像“吉日兮辰良,穆将愉兮上皇”在良辰美景的好日子,我们要娱乐上皇,这个上皇实际上就是东皇太一,就是最高神。


最后一首是叫《礼魂》。《礼魂》也没内容,《礼魂》就是演奏一个结束曲,叫《礼魂》。各种各样的神灵祭祀完了,再用歌曲款待一下,就是表达款待之意。诗也写得很短,所以这样的话真正的出场的神只有九位,所以称之为《九歌》。


《九歌》第一首就是云神,排列在第一。云神是干什么,就写云神出行,写他的光彩,写他忽然而降,飘然而去的神秘莫测。另外他的特点是什么?特点就是写的这种人与神之间的这种虔诚的思念,这种思念之情感,这是很有意思的。


写云“与日月兮齐光”然后说他是“聊翱游兮周章”,“周章”就是周幽王。“灵皇皇兮既降,猋远举兮云中。”说云一会儿降下来了,一会一下就走了。“猋远举”就是高举。“横四海兮焉穷。思夫君兮太息,极劳心兮忡忡。”我们想你,我们思念你,我们不断的叹息,忧心至极,心身惶惶。对神明表达这种思念之情,也是遇神的一种方式,这也是《楚辞》的一个特征,就是浓郁的情感缠绵悱恻。


我们说过湘君、湘夫人,说起来他是和一个美丽的传说有关。按照过去的传说她们是尧的女儿,尧为了考察舜,就把湘君、湘夫人嫁给舜。舜后来去苍梧山,就是南方的遥远的山去巡视就死了。两位妃子就追赶到达洞庭湖,听说丈夫已经死了,悲愤至极,就哭。所以“斑竹一枝千滴泪”就是“碣石潇湘无限恨”,这种恨是遗恨,是憾恨。


后来楚国人就为之立祀,于是慢慢变化,两位就变成了一对了。本来是姐俩,后来变成了好像有一男一女。湘君和湘夫人这两首前后相列的两首诗,就变成了有了一种爱慕思恋,而且是永远双方谁也找不着谁的这样一种遗恨了。慢慢实际上就是人间化了,就是情感化了。


所以《湘君》上来以后就唱“君不行兮夷犹,蹇谁留兮中洲?美要眇兮宜修,沛吾乘兮桂舟。令沅湘兮无波,使江水兮安流。望夫君兮未来,吹参差兮谁思?”就是一副等人等待等不到,然后就问你不来,犹豫不决的不来,你为谁留在了沙洲上,水中我容貌是那么的美丽。然后我去找你吧,驾起这个船来,让沅水、湘水都不要有波,让大江水安流。


但是“望夫君兮未来,吹参差兮谁思?”我望穿秋水你不来,然后我就吹起排箫,可是吹给谁听呢?就写这种落寞之情。最后就是等也等不来,就开始说一些怪异的现象,这也是《九歌》表达一个特点。


接着看《湘夫人》,《湘夫人》这首诗非常妙的就是头一段,我给大家念一念:“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大家想象一下,帝子从北北边的沙洲突然降临了,眼光离合,发着渺渺的幽光看着我,幽光中带着满是愁请。这个时候,若断若续的秋风吹拂着洞庭的水波,横纹水波之上飘飘地落下几个木叶。


中国诗不说树叶,说木叶,为什么这么说?像“无边落木萧萧下”,它不叫“无边落叶萧萧下”,力度是不一样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木叶这个修辞方式说树叶子不说树叶子是木叶,这种说法是始于屈原的,独具诗人匠心的这样一种称谓方式,很有诗意,所以境界宛然。


《诗经》里边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写得很漂亮,竹风仙影。但是论这个境界的圆满、完美,我觉得还是《湘夫人》头一段,写湘夫人她是神女,神女什么特征?没缺点,美妙至极。你要知道中了爱情的毒的人,看对方全都是什么美妙、晶莹的、剔透的,没有瑕疵的。而且在秋风之中降下,眼睛中散发了离合的光,这个时候世界都为他动容。于是洞庭起了一些波纹,洞庭边上的木叶垂落了几片落叶来点缀,简直是妙极了。


这里边他也是在思念,他思念来思念去,他也是“沅有芷兮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这是一个比兴之句,说沅水里边有香草叫芷,澧水里边有香兰。我思念公子,我从来没敢明着说。接着也是反常现象,说“荒忽兮远望,观流水兮潺湲。”我远望四方,看潺潺流水。“麋何食兮庭中,蛟何为兮水裔?”有反常现象,麋鹿怎么在庭院中吃草,庭院哪有草。蛟龙应该在深水中,结果就跑到水边上,受困在浅滩上。有点反常,实际上他也在落寞,也是没找到人。


所以这就是我们说战国时期的祭祀文学,虽然是在祭神,是在表达人间的爱情,神之间也有这种割断的烦恼,有尘事心,这就是中国文化。神你只要是有气味,你只要是有生命,你能是跟人有相似地方就有凡间的东西。接着就是《大司命》、《少司命》。他们俩本来是管生命之神的,可是他们自己困于这种自己的生命情感之中,就是爱情之中。这就是我说这个屈原改造实际上是把古老的这种祭祀仪式,推陈出新为一种带有人神之间的爱情,神神之间的爱情这样一个作品了,这是它的动人的地方。


所以司命分大小,王夫之有《楚辞通释》说大司命是管人的,一般人的生死的,少司命则是管人子嗣的有无的,这在古代生不生育可是大事一幢。所以有大小,他们俩职责不同,很有可能大司命是男性神,小司命为女性神。


管人的性命,大司命的一开头就用神这种口吻说“广开兮天门,纷吾乘兮玄云。令飘风兮先驱,使涷雨兮洒尘。”神出来了,把天门大大的打开,纷纷然我要驾着玄色的云彩,让飘风给我做先驱,下一阵雨,让尘土散去,这就是洗净凡尘。然后就说“纷总总兮九州,何寿夭兮在予。”纷纷然、总总然的九州大地上的人民,谁长寿谁短命都在我手里边,这个是写的很有神的这种意思。


然后“结桂枝兮延伫,羌愈思兮愁人。愁人兮奈何,愿若今兮无亏。固人命兮有当,孰离合兮可为?”这就是写人间的这种离别,实际上是暗含着某种死亡。说我们都想让时间久伫,但是时间短促是愁人,愁人是无奈何的,所以我们但愿今天的生命不要有亏缺。但是人是各有命数的,悲欢离合又是不能改的。所以《大司命》变成了对生命的本身一种局限的感慨。


我们来看看《少司命》。你看“秋兰兮麋芜,罗生兮堂下。绿叶兮素华,芳菲菲兮袭予。”接着“满堂兮美人,忽独与余兮目成。”他出来以后首先是一幅“秋兰兮麋芜”,“麋芜”,就是香花。“罗生兮堂下”就是匆匆促促生在堂上。说“绿叶兮素华,芳菲菲兮袭予”。所以说楚国的文学真是整个在一幅鲜花丛中展现人的这种温柔的、美丽的、缠绵的情绪。


他还有一个爱情,说这里边有美人在堂,“满堂兮美人,忽独与余兮目成。”满堂都是美人,但是有一个人两眼整天盯着我,好像我们心有灵犀一点通。接着“入不言兮出不辞,乘回风兮载云旗。”我还得离开。接着“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你这是写人情最悲的是离别,最欢乐的是相知。然后就写一种光景,说“与女沐兮咸池”等等。这个“女”指的是神,我们要与你永远在一起,实际上是乞求生育,就是说永远与你在一起,也就是你要永远帮我们。总之这种人情的表现是曲曲折折的。


东君是太阳神,是日神,所以这个很有意思。过去我们有很多的学者说中国有太阳神崇拜,那是鬼话。《九歌》里面日、太阳只是天中的一体,跟云相比并不觉得它地位很高。所以《东君》祭祀什么?太阳出来的那一刻,或者说祭日出的太阳。你看这个诗写的“暾将出兮东方,照吾槛兮扶桑。”“暾”就是指旭日初升的这种红灿灿的这种光景。


所以中国人对天体,他不是崇拜天体本身,他特别重视的天体按时运行,不论是日,不论是月,还有星辰,秩序不要乱,他崇拜的是这,所以天才是中国的最高的神。天体的运行是天体秩序的表现,实际上背后就是只要天体运行正常了,立法不出错乱,就是云行雨施,就是会有节奏的发生,农耕女织就能慢慢的就能够安稳的得以实现,它是这样一个逻辑关系。


我们前面说过河伯是黄河之神,他写的就是跟黄河在那游历,陪着黄河去游。这是河伯。山鬼,山鬼是祭祀山神的,河、山祭祀。在传世文献里边我们可以看山鬼,就是山上有神灵,万物有灵,它和我们人类有关系,要祭祀他。所以山鬼写得很美丽,你看“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写一个人在山之阿站着,远远的站着有山神,好像是看到了,这也挺吓人的,远山上有一个神、然后说他满身“薜荔”,满身的女萝。“含睇”、“ 宜笑”, 含睇就是笑,两眼带着笑意。宜笑就是怎么笑都好看,就是淡妆浓抹总相宜的那个宜。


然后就写女神的孤独,写她“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路险难兮独后来。表独立兮山之上,云容容兮而在下。杳冥冥兮羌昼晦。”接着后边又写了说“采三秀兮於山间,石磊磊兮葛蔓蔓。怨公子兮怅忘归,君思我兮不得闲。”还是写山鬼一个人孤零零,他有一种沟通,一种和人交流的这种这种欲望,实际上就是男女这种情感交流的欲望。山鬼是一个,所以就赋予他这种思念,思念有人跟他交流,写他的孤独,写他的这种渴望,还是赋予了他很多人的这种美好的情感。


《国殇》这首诗实际上是歌颂为国牺牲的那些人,给他们礼魂的,古今都有这样的曲子。所以《国殇》很有意思的是什么?他写失败。因为对死亡的人而言,胜利的战争也是对他们来说也是失败的,因为他们没有熬过这场战争。所以用悲剧精神来歌颂为国的这些将士们。


他上来以后就写了严酷的战争是敌方胜利,我方失败,所以写“凌余阵兮躐余行,左骖殪兮右刃伤。霾两轮兮絷四马,援玉枹兮击鸣鼓。”要点不是失败,要点在失败之中仍然在战斗。而且是不但活着战斗,后边还写了一个“带长剑兮挟秦弓,首身离兮心不惩。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所以在这种不利的情形下,在败仗的情况下,仍然在那威武不屈,这才显示一种英雄本色,战士本色,这个是给死者安魂,是最能够让死者接受的。


所以最后两句是“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这就是生亦为人杰,死也要做鬼雄。实际上是任何国家都有战争,这个诗作于战国时期,当然楚国打仗有大量的将士牺牲,这是可能是创作的一个机缘。实际上自古就具有这样的情形,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国家相处,总会出现战争。所以像这种安魂曲应该是渊源古老。遇上屈原这样的非凡才华的诗人,就非常注意从失败这个角度,这也符合中国文化哀兵必胜。这个在《老子》里边不就讲“以丧礼处军政”,所以打仗的时候用丧礼来处置。


最后一首曲子就是《礼魂》,《礼魂》是什么?应该是把东皇太一请出来祭祀,开始祭祀的成对的神、个别的神,然后神要归位了,要唱礼魂曲。所以《礼魂》曲是很简单的,说“成礼兮会鼓,传芭兮代舞。”“成礼”就是礼成了,现在典礼有的时候说礼成,就是结束了。“会鼓”,就是敲锣打鼓,要奏起五乐来,送那些神。说“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长无绝兮终古”,就是永远不断绝我们的祭祀。


所以这是《九歌》的大要,非常美丽的人情,古老的祭祀焕发出那种美丽的、缠绵的、灵秀的、透明的,像烟、像雾的这种情感,这是楚文学。我们中国文学有《诗经》的那种简朴明朗,也有《楚辞》的这种缠绵悱恻。中国绘画,北方人画山川,都是岩石裸露,雄奇万丈;南方画山川,就平展展的,非常柔缓的,就是烟雨迷离的。南北之别在诗里边实际上老早就表现出来了。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泥泥_ey

    李山教授能不能讲《楚辞》全集,我会定这个课程。

  • 宇宙未婚妻

    听得云里雾里还在坚持 算是真爱了吧

  • 洗心入密

    哪位知道末尾是什么曲吗,谢谢

    李鉴秋 回复 @洗心入密: 风入松

  • 鹏城戈多

    精彩👍

  • 汪正球

    畅快

  • 初果罗

    只恨书读少。

  • 1555302sgup

    李山教授讲得太精彩了!真学者风度!

  • 17向天歌

    李山老师讲的棒棒哒👍

  • 清水锁尘

    精彩

  • 他地鱼tardy鱼

    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