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1:陈连山 | 地理书如何变成志怪小说

山海经1:陈连山 | 地理书如何变成志怪小说

00:00
12:50



喜马拉雅的朋友,你好!我是北京大学中文系的陈连山,今天我来谈一谈《山海经》。《山海经》这本书是中国古代最奇特的一本书,它最初是国家地理志,是国家的宝藏的记录,但是后来被人们当作志怪小说(或者当做神话)。历史上对它的评价变化非常大,有关的争论也很多。那么山海经到底是怎么样一部书,他究竟写了什么?今天谈一谈我个人的看法。


介绍古籍,一般的情况都会先说一说它的作者、写作年代,可是山海经作者不详,年代有争议。


山海经究竟是谁的作品?


西汉末年整理皇家图书馆藏书的刘歆,他认为《山海经》是治理洪水的大禹的助手益和伯翳创作的。古代传说洪水泛滥,大禹足迹遍天下,三过家门而不入,彻底的治理了洪水。那个时代交通不便,一般人根本不可能长途旅行,不能了解世界。所以刘歆说益和伯翳跟着圣人大禹去治水,并记录了所见所闻,写作了《山海经》,对整个天下的地理情况做了记录,这个说法似乎合情合理。但是,现代考古学到目前为止无法证明夏代有文字,大禹传说是夏代的创建者,考古学没办法证明那个时候有文字,也不能证明有书。文字都没有,书怎么能产生呢?所以我们今天只能把刘歆的说法看作是一种传说。


现代学术界是什么看法呢?很遗憾由于远古时代史料缺乏,我们今天已经无法确认《山海经》的作者,只能推测。推测《山海经》可能是西周时代管理天下地理、管理交通、管理外交的一批官员创作的,后来到了东周时代又有所补充、修订。那么概括地说,《山海经》是一种集体创作,大约写于周代,要想得到更加精确的结论,我们必须等待考古学去发现新的材料。


最早记录《山海经》书名的是西汉初年的司马迁。


司马迁在他的《史记》里,这是《山海经》这本书第一次出现在历史记录上。


那么这三个字究竟是什么意思?


“山海经”最初的意思:“山”就是山峰、山脉。“海”是远方、海荒之地,就是遥远的地方。根据中国古代神话,大地是方形的,大地的四个边界之外是四个海洋,东海、南海、西海、北海,那么中国是处在大地之中的,所以那些遥远的地方我们统称为海荒之地。“经”字是经界,就是地理区划。“山海经”这三个字的含义就是山脉和远方、海荒之地的区划,这是“山海经”最初的意思。


这三个字后来的意思有变化。“经”字到了汉代开始有了经典的意思,所以说到了汉代以后,“山海经”这三个字的意思就变成了关于山脉和远方、海荒之地的经典。


那么《山海经》究竟是什么性质呢?是个什么性质的书呢?


《山海经》是政府编纂的地理志,现存的《山海经》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山经》(也叫《五藏山经》)、《海经》和《荒经》以下。其中《山经》五卷,《海经》有八卷,《荒经》以下总共五卷,全书一共18卷,总字数30919个字。今天看3万多字字数不多,但其实因为在远古时代文字很难记录,很难传播,所以上古时代的这些书一般都不长。最神圣的古书是《尚书》25800字,最神秘的书是《易经》24207字,《老子》只有5000多字,所以这样看起来《山海经》还算比较长的,所以《山海经》的内容是比较广泛的。


因为内容广泛,所以学术界对《山海经》究竟是什么性质就会有很多的争论。有的人说他是刑法家书,有的说他是地理志,也有人说他是志怪小说,现代人又说它是神话宝库,纷纭复杂。


那么我们看看《山海经》的原书,看它原书是怎么写的。


《山经》的写法一般都是某处有某山,山上有什么矿物,有没有玉石,有铜、铁这些东西矿产。说完矿产了,有什么植物,有什么动物,这些植物、动物有什么作用。这些都讲完了他再讲这个山里边有没有发源什么河流,河流的走向和河流里边有什么物产。一组山脉讲完了,到了结尾,会写上山神长什么样子,人们如何祭祀山神。看这个很显然是自然地理志的写法。因此我们现代历史地理学的专家谭其骧教授他就认为《山海经》的《山经》基本上是一部反映当时真实知识的地理书。


当然《山海经》里也写了一些神山,写了一些神灵,但这好像不是地理志应该有的内容。那么《山海经》里面记录的植物动物,有一些是幻想性的,有幻想色彩,但是这些内容都是周代人的真实信仰,它真实地反映了周代人对世界的实际认识水平,这是《山经》。


《海经》和《荒经》的写法一般是这样:远方有某个国家生活着某个奇特的人种,那么这些人种的长相、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是什么样子?有时候还会谈到这个人种它是从哪起源的?它的祖先是谁?那么当然也有一些怪物,有一些神灵。


我认为《海经》和荒经是周代人的人文地理志,《山经》是自然地理志。


那么地理志里边居然包括了一些怪物,包括了一些我们今天看来不存在的神灵,这些内容是古代人的信仰。古代人相信怪物,相信神灵都是客观存在,所以他们才会把这些东西记录在真实的地理志之中。我们不能因为今天的地理志只记录客观事物就否定《山海经》的地理志性质,这是那个时候的地理志应该有的内容。我们不能用后代人的思想水平去要求古代人,所以《山海经》虽然有怪物,虽然有神灵,但是我们依然得承认它是地理志,是自然地理志和人文地理志。


既然它是地理志,那么《山海经》描写的地域范围究竟有多大呢?


有些中国人说,山海经是对普天之下的总体的描写,它是世界地理志。说《山海经》的某些山在非洲,有些山在美洲,这种说法不光中国人有,美国人也有。《山海经》描述了美洲,包括美国的落基山等等,这些说法是不可信的。因为周代人的航海水平无法跨越太平洋,不足以描述全世界。可信的说法,《山海经》里的《山经》大致描述了现代中国的大部分地区,有些地方它还没有描写到,个别地方也会涉及到周边地区,比如《海经》谈到了越南、朝鲜。


我对《山海经》基本性质的结论是这样,《山海经》真实反映了周代人的科学知识和信仰,是我们了解古人精神面貌的可靠的、珍贵的史料。


由于《山海经》的学术传统随着周朝的崩溃而失传,加上年代久远、山川变化、思想也变化了,《山海经》的地理知识对于后人慢慢变得没价值了,所以它的科学价值就衰落了。到了现代,人们更加关注的是其中的怪物、怪人和神话。


《山海经》为什么认为有怪物?为什么相信有奇怪的人种?有超自然的神灵?这个问题我们下次再讲。


我是陈连山,在喜马拉雅等你。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Solvayboy

    山海经许多东西其实是假的,只是古代人误解了

    秃子老道 回复 @Solvayboy: 真假我不知道但是你没看见古人看到的 你可以质疑真假但是不能断定因为你没真实经历那个时代年轻人

  • 1581777odvn

    你也是后人 也是臆测,主观判断没有根据

  • 李李源

    了解一下

  • 亮子二哥

    确实,山海经里都是一些玄幻的人或事物,充满了精彩的奇特世界。

  • 初果罗

    读书太太太少,没看过山海经,听老师讲完后要买一本读一读。老师能给推荐一本译注读本吗?

    听友479177404 回复 @初果罗: 华阳国志

  • 张好古东

    讲得很精致!

  • 何振兴0

    老师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