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3:杨泽波 | 天时地利人和里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孟子3:杨泽波 | 天时地利人和里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00:00
14:07




喜马拉雅的朋友你好,我是复旦大学的杨泽波。前面先是介绍了“性善论”的基本内容,又讲了根据这种理论如何成就道德。需要注意的是,孟子的性善论不仅与个人成德有关,更离不开他的政治主张。孟子的政治主张,就是王道思想。


我们知道,孔子的政治主张是复周礼,这一主张在当时已经面临了很大的困难,处处碰壁。时隔一百多年,孟子要是再这样做,照本宣科,一定会更加困难,更难施行。但孟子并没有因此放弃孔子的政治路线,没有放弃道德的理想,只不过变换了具体说法,不再讲复周礼,而是讲“行王道,行仁政”。这里的王道和仁政是同义词,没有原则区别,于是王道仁政就成了孟子政治思想的代名词。


孟子的那个时代,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治国理念,一是王道,二是霸道,史称王霸之辨。这是当时不同政治理念的大碰撞,代表着完全不同的政治走向。王道以德以心为胜,霸道以力以法为强。王道就是讲道德,讲民心,霸道就是讲力讲法,讲兵强马壮。王道是儒家的主张,霸道是兵家、法家,包括纵横家的主张。

 

孟子是如何选择自己的政治方向的呢


《孟子》和《论语》一样,编排上都没有逻辑顺序。孟子关于王道和仁政的论述,与他关于性善论的立论一样,都是散见于全书各章当中的。但其中有一章特别重要,集中阐释了王道的好和霸道的不好,文章呢是这么说的: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里之城,七里之郭,环而攻之而不胜。夫环而攻之,必有得天时者矣;然而不胜者,是天时不如地利也。城非不高也,池非不深也,兵革非不坚利也,米粟非不多也;委而去之,是地利不如人和也。……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以天下之所顺,攻亲戚之所畔;故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孟子·公孙丑下》)


这一章文字简单,比较好理解,大意是说,天时赶不上地利,地利赶不上人和。三里之城,七里之郭,地方不大,可以把它围起来,但就是打不下来,说明你得了天时,但没有得地利。城很高,池很深,兵革很坚利,粮食很多,但就是守不住,不得不弃城而去,说明你得了地利,但没有得人和。地利与人和相比,人和更重要。“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到了极限,亲戚都来反叛,多助到了极限,天下的人都来归顺。“以天下之所顺攻击亲戚之所畔”,除非不打仗,否则一打一个准。

 

这一章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集中阐释了孟子的王道思想,讲了王道的三个好


先说王道的第一个好处,这就是可以得到“人和”,“人和”这个词我们现在都经常用。比如说,明天我喜欢的球队有一场重要比赛,我们是主场,得天时地利人和,一定能取得大胜。但严格说来,这种用法已经不合孟子的原意了。孟子这个词主要是从政治角度来讲的。


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还能体现这个意思:“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这里“政通人和”的说法,比较能体现出孟子的思想。“人和”一定要放在“政通”的角度讲。


我们复旦大学旁边有个政通路,虽然这是过去筹办上海政府时,按“国”“民”“政”“府”四个字的顺序排出来的,但我觉得“政通”这个名词很不错,很有意义。


“人和”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民。在孟子之前,社会上其实就有重民的传统,这种传统一般称为“民本论”。孟子继承了这一思想,非常重视民的作用。孟子解释民本论,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论述,叫做:“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孟子·尽心下》)


这是说治理国家有三个要素最为重要,一个是民;一个是社稷,社指谷神,稷指土神,泛指国家;再一个是君。我们现在一般认为,这三个因素中君最为重要,有一个好的领导才能把人民带向小康。但孟子的看法与我们完全相反。


他说,民最重要,其次是社稷,最次才是君。孟子那个时代没有我们现在这么严格的国界,老百姓可以随意流动,你这个国家乱来,老百姓过不上好日子,可以搬到比较好的国家生活,所以国家并不特别重要,国君更不重要,实在不行可以换一个。关键就在于这个民,民是不能换的,治理国家必须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我们现在评价一个国家治理得好不好,有很多的指标,如政治体制,幸福指数,GDP高低等等。但我说啊,有两个办法更为直接简单。一是“婚嫁指数”,看女孩子喜欢嫁到哪个国家去,一般来说那个国家治理得就比较好。比如现在很多俄罗斯姑娘、乌克兰姑娘愿意嫁到中国来,这就说明中国的情况还不错,有吸引力,这在过去是很难想象的。


二是“流动指数”。假如两个国家交界,把国界打通,允许老百姓自由流动,看甲国的老百姓向乙国跑,还是乙国的老百姓向甲国跑。如果现在把中朝关界打开,中国东北的老百姓是往朝鲜跑,还是朝鲜的老百姓往东北跑?一望即知,无需多言。


王道的第二个好处是可以得到“多助”。一个国家如果行王道,行仁政,不仅对内可以得到人和,对外还可以协和万邦,得到别的国家的帮助,这就叫“多助”,“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讲的就是这个意思。                                 


王道的好处之三是“战必胜”。行王道,行仁政,对内得“人和”,对外得“多助”,如果迫不得已,必须打仗,胜面很大,一打一个准,这就叫“战必胜”。孟子对待战争的态度,是很值得我们关注的,他不是绝对的反对战争。用今天的话说,要不要打仗要看战争是不是正义,老百姓能不能得到好处。

 

既然讲了王道的好处,那就一定会给出霸道的坏处了,孟子提出了三个坏处。


第一,只能得民力,不能得民心。如果对内实行高压政策,完全相信兵家、法家那一套,老百姓虽然惹不起,躲着你,但你同样也得不到老百姓的心。

第二,只能以力服人,不能以心服人。在国家之间,如果你凭着兵强马壮打人家,人家打不过你,暂时称臣,但内心肯定不服。“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孟子·公孙丑上》)七十二弟子对于孔子,那叫心悦诚服。国家之间也应该是这样,应该行王道,让别的国家“中心悦而诚服”。


第三,只能得势一时,不能得势长久,这一点就更加值得我们玩味了。孟子洞察当时的政治局势,做出了一个精彩的预言:“由今之道,无变今之俗,虽与之天下,不能一朝居也。”(《孟子·告子下》)假如按照当时兵家法家那套做法,纵然把天下都给你,你也不可能坐得长久。


孟子这一判断是一个精彩的预言,很快就得到了历史的验证。孟子卒于公元前289年,秦统一是公元前221年。从公元前289年到公元前221年,不过60多年。秦统一是了不起的大事业,如果你看过兵马俑,就会对此会有切身的感受。我初次看兵马俑,一下子就被那个场景镇住了。那叫什么?那就叫北方文化的大气象。秦是北方文化的典型代表,特点就是气象大,局面大。


我常说,看咸阳兵马俑的感觉,和去看苏州留园、怡园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兵马俑是大开大阖,留园、怡园是小家碧玉,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审美趣味,完全不同的精神世界。但那么大的气象,那么大的力量,没有过多久,就二世而亡了。原因就在于行霸道虽然可以得势一时,但不可能得势长久。站在历史的高度,重温孟子“虽与之天下,不能一朝居也”的论述,真是不得不感叹这一预言的真实和精准。

 

王道仁政的内容很多,精神实质概括起来就是四个字:“保民而王”


这里的“王”应读四声,作动词讲。“保民而王”简单说就是保护老百姓以此而称王。这是孟子王道、仁政思想的核心。


“保民而王”最重要的因素是民。孟子非常重视民的作用,为了表达民的重要,甚至把民抬到了天的高度。“《太誓》曰:‘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孟子·万章上》)《太誓》是《尚书》中的一篇,已经佚失了,但其中“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一句,因为《孟子》的引用,得到了保留。


这一句的意思并不难懂,是说老天没有固定的亲眷,没有自己的喜好,完全以百姓为转移,百姓的喜欢,就是上天的喜欢,百姓的厌恶,就是上天的厌恶。这个思想对中国“民本论”的传统有很深远的影响。后来流传很广的一些名句,如“民以食为天,君以民为本”“民惟邦本,本固邦宁”,都是来自这个传统,是对这个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保民而王”的核心其实是一种“民心论”。“民心论”的重点,是民心向背的问题。意思是说,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民可载舟,亦可覆舟的名句,都是从这一思想引申出来的。

 

前几年有一个电视叫《北平无战事》,里面的一个细节十分精彩。共产党代表和国民党代表谈判,讨论一旦投诚,北平银行里的黄金怎么办。共产党代表说:“黄金可以拿走,民心必须留下。”


想起过去我在连队的时候,学习毛主席著作,要从“老三篇”学起。其中一篇就是《为人民服务》。那个时候我觉得毛主席真伟大,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思想。但对中国文化有了比较多的了解之后,才知道毛泽东的这一主张,其实就来自孟子。按照孟子的要求,当政者必须考虑民心的得失,必须给老百姓带来实际的利益,而不要损坏他们的利益。“为人民服务”来自“民心论”传承,是“民心论”的具体表现。

 

总的说来,在儒学发展史上,孟子担当着“第二小提琴手”的重要角色,他的思想对中国文化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凡是有中国人的地方就一定有孟子,尽管案几上可能没有他的牌位,但血管里一定流淌着他的鲜血。希望我的这次分享能让你对孟子有更多的了解,也希望你能对儒学、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更多的兴趣。我是杨泽波,我在喜马拉雅等你。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石一宁近视防控体系

    兵马俑在西安临潼,不在咸阳

  • 溶言527

    社是谷神,稷是土神?反了吧

    墨荷萋萋Q 回复 @溶言527: 听的真仔细文学基础好扎实啊

  • 祥_农

    杨老师万岁!

  • 石一宁近视防控体系

    石一宁老年中文自修大学第一季中国古文 1.5 百部经典文学名著课-166讲-1399 2020-1-25~ 8、孟子-杨泽波1-3 1、世界上难找第二家的性善论 2、“道德绑架”一定要完全反对吗 3、天时地利人和里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 迷你_3a

    https://xima.tv/1_vfRB1sI?_sonic=0

  • 听友329563492

  • 1581777odvn

    孟子的毛都没有摸到

  • 1581777odvn

    隔靴搔痒

  • 亮子二哥

    行王道者可王天下,人和也,行霸道者可失天下,虽与之天下,不能一朝居也。

  • 流火_ki

    兵马俑在临潼

    Tai_aW 回复 @Tai_aW: 临潼是西安的一个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