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2:张其成 | 八卦与六十四卦,万事万物不离其宗

周易2:张其成 | 八卦与六十四卦,万事万物不离其宗

00:00
25:43


喜马拉雅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张其成。昨天我讲了《周易》这本书形成的过程,其实是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伏羲作八卦,第二个阶段是周文王和周公作《易经》,第三个阶段是孔子和他的弟子作《易传》。今天我就来讲一讲伏羲作八卦和周文王作六十四卦,八卦和六十四卦神秘的符号究竟潜藏怎样的秘密?


我先来说说伏羲作八卦。伏羲这个名字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他是三皇之首,是中国古籍中记载的最早的帝王。中华民族第一人文始祖,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创立八卦。


八卦是中华文明第一套文化符号,八卦是中华文化的基因,我经常说自从伏羲作了八卦于是就有了中华文化。伏羲生活在距今七千年左右。他出生于成纪——甘肃天水,定都在陈——河南淮阳。传说伏羲氏因风而生,他在草生月、雨降日,河汛时,龙马负图,“伏羲坐于方坛之上,听八风之气,乃画八卦”。 


他是怎么画出的八卦?


《周易·系辞传》:“古者伏羲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天上太阳和月亮,地上山和水,人身上男根和女阴。伏羲氏一看,这三对东西合起来一看其实是一回事,于是作了两个符号:一个是“ —”,另一个是“ - -”。后人把它们成为阳爻和阴爻。太阳就是阳爻,月亮就是阴爻……


然后按照自然界事物生长的两大规律创作了八卦。哪两大规律?第一是从下往上,第二是先阳后阴。生成三次就是八卦。第一次太极生两仪——阳、阴,第二次两仪生四象——太阳、少阴、少阳、太阴,第三次四象生八卦——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我们知道了八卦是怎么来的,自然也就知道了八卦有什么用?


八卦是从天地人万物中抽象整合而来的,所以它有一个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反推到自然万物,按照《周易》的说法,八卦有两大作用:“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第一个作用简单地说就是通神,第二个作用就是可以从八卦类推出万事万物的所有情况,打个比喻,八卦就像八个筐子,从这八个筐子里可以取出所有事物,当然所有事物也都可以分别放进这八个筐子。这就是中国人的智慧,就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所有事物分为两类就是阴阳,分成五类就是五行,分成八类就是八卦。


下面以自然界的事物为例,看一看从八卦中怎么推测出来:


先看乾坤二卦,是八卦中最重要也是最大的两个卦,乾卦是纯阳,坤卦是纯阴,自然界中最大的两个东西是什么?是天地。天和地谁是阳?谁是阴?当然天为阳,地为阴,所以乾为天,坤为地。再看第二卦兑卦,为泽,为沙;离卦,为火,为日;震卦为雷,为地震;巽卦为风,为云;坎卦为水,为月;艮卦为山。


从八卦中可以推测出万事万物。这种取象思维的方法就成为中国人的基本思维方法。这种方法在《黄帝内经》——在中医学中得到了最好的应用。


讲完了伏羲作八卦,我再来说说周文王作六十四卦。


三千年以前的西伯侯也就是后来被称作周文王的姬昌,被囚禁在羑里,用七年的时间推演出六十四卦。怎么推演出来的?如果用两个八卦上下相重合的方法,八八六十四,是很容易就推出六十四卦的。如果用一分为二的方法,也是很容易就推出六十四卦的,八卦是阴阳二爻用一分为二的方法生三次得到的,也就是阴爻和阳爻三次组合就是八卦,在继续这么生,生六次就得到六十四卦,2的3次方等于8,2的6次方就是64。所以六十四卦推出来并不困难,难的是六十四卦画出来之后怎么排列?也就是谁排第一位……


八卦有多少种排列次序?


有40320种次序,8!六十四卦有多少种排列方式?64!


当年周文王在这么多排列次序中,找到了一种次序,那就是《周易》六十四卦的次序,从“乾”、“坤”开始,到“既济”、“末济”结束。这种排列方式,当然不是随意排的。


 

《周易》六十四卦的次序,南宋朱熹作了一首“上下经卦名次序歌”。读起来很有韵律,也便于记忆:


乾坤屯蒙需讼师,比小畜兮履泰否,

同人大有谦豫随,蛊临观兮噬嗑贲,

剥复无妄大畜颐,大过坎离三十备。

咸恒遁兮及大壮,晋与明夷家人睽,

蹇解损益夬姤萃,升困井革鼎震继,

艮渐归妹丰旅巽,兑涣节兮中孚至,

小过既济兼未济,是为下经三十四。


 六十四卦为什么要这么排列?或者说这种次序有什么秘密呢?我用两句话作一个概括:


第一,宇宙周期变化的大规律(天道)


 乾坤居六十四卦之首,意味着乾坤在六十四卦中、天地在宇宙万物中的决定意义,也反映乾与坤的矛盾运动是构成易生生不息过程的根本原因,体现对世界万物矛盾双方的高度抽象概括;天地开创之后,是屯卦,表示天地交合产生万物的艰难局面,然后是蒙卦,表示事物进入蒙昧生长的阶段……一直到既济、未济,表示万事万物一个周期终结了,下一个周期又开始了。


第二,人类知变应变的大法则(人道)


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整个人类社会的变化规律,一个是具体个人的应变法则。六十四卦次序反映了整个人类社会演进的规律,人类社会也普遍存在着男女、长幼、尊卑、吉凶、祸福、进退、往来、得失、存亡、生死等对立面的交替变化,这些都是事物的内部阴阳两种势力相推相摩的结果。人类社会其实和自然界一样也是“相反相成,物极必反”,历史上治乱盛衰、循环往复,都超不出阴阳消长的大规律。


就具体个人而言,只有顺应天道、顺应自然规律才能趋吉避凶、离苦得乐。《周易》告诉我们天道是不变的、天命不可违,但人道是可变的,人的命是可以改的。怎么改?按天道来改就可以了。六十四卦的卦序给我们留下来大量的成语,比如否极泰来,损益盈虚,革故鼎新。所以说《周易》还是一部改变命运的人生指南,是叫我们怎么做人做事的大智慧。


《周易》最重要的两个卦乾卦和坤卦究竟潜藏怎样的智慧呢?请听下一讲。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叶如幽兰

    (易经)博大精深,看不懂。听老师讲过后,再去看书。

  • 仙境兔灵

    什么??~古典名著大师课又改名啦~(◔◡◔)

    大先生说 回复 @仙境兔灵: 对的~请叫它“百部经典文学名著导读”

  • 明晰_l

    博大智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 亮子二哥

    沙发

  • 饕餮鸸鹋獬豸

    请拉我进群,我v.x叫致良知,wmk654321

  • 清心似莲花开

    这太极图配错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