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天马行空的民间故事背后,奔腾着古老民族原始强劲的生命力

《红高粱》:天马行空的民间故事背后,奔腾着古老民族原始强劲的生命力

00:00
22:05

关于本书:

什么叫贞洁?什么叫正道?什么是善良?什么是邪恶?


九儿被父亲嫁给了当地酿酒大户单家的麻风病儿子。不甘心就这样屈从自己命运的的九儿和轿夫余占鳌在高粱地里有了私情,从此两个人的命运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莫言在他的高粱地乌托邦里,描写的是中国传统乡土世界里的民风民俗。在民间故事的形式背后,其实是生命强力的展现。也就是说,人能够依靠自己的意志和力量,去冲破外界的各种压迫和束缚,解放自己的天性,享受生命的快乐,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关于作者:

莫言,原名管谟业,1955年生于山东高密。2012年10月11日,莫言因为其“以幻觉现实主义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首位获得该奖的中国籍作家。代表作有《红高粱家族》、《酒国》、《丰乳肥臀》、《檀香刑》、《生死疲劳》。


本书金句:

1.高密东北乡无疑是地球上最美丽最丑陋、最超脱最世俗、最圣洁最龌龊、最英雄好汉最王八蛋、最能喝酒最能爱的地方。

2.我想,千里姻缘一线牵,一生的情缘,都是天凑地合,是毫无挑剔的真理。余占鳌因为握了一下奶奶的脚唤醒了他心中伟大的创造生活的灵感,从此彻底改变了他的一生,也彻底改变了我奶奶的一生。

3.奶奶和爷爷在生机勃勃的高粱地里相亲相爱,两颗蔑视人间法规的不羁心灵,比他们彼此愉悦的肉体贴得还要紧。

4.天,什么叫贞洁?什么叫正道?什么是善良?什么是邪恶?你一直没有告诉过我,我只有按自己的想法去办,我爱幸福,我爱力量,我爱美,我的身体是我的,我为自己做主,我不怕罪,我不怕罚,我不怕进你的十八层地狱。

5.奶奶注视着红高粱,在她朦胧的眼睛里,高粱们奇谲瑰丽,奇形怪状。


小节标题:

1.莫言到底该不该拿诺奖,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2.爱情就是欲望,欲望就是爱情

3.除了爱情,高粱地里还有血淋淋的惨剧

4.就算是土匪,那也是侠肝义胆的土匪

5.在民间故事的形式背后,是生命强力的展现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张涣熙

    这个主播说话太油了,没感情

    路上读书 回复 @张涣熙:

  • 望途

    请问是只有精读吗,没有每一本书的完整有声书吗

    路上读书 回复 @望途: 没有哦,我们是做精读的,没有全文有声连载

  • Ivin_love

    莫言写了一星期,路遥的平凡世界写了六年,还搭上了健康和生命。怎么说呢

    路上读书 回复 @Ivin_love: 有一说一,莫言确实很厉害,在小说这个领域,在国内却是最好的那批人之一

  • 花生一罐

    解读的我都有点想看这本书了

    路上读书 回复 @花生一罐: 可以看看张艺谋拍的电影,基本上还原了书里的内容

  • machacha

    不敢想象,在高粱地里能舒服吗?

    路上读书 回复 @machacha:

  • 本朝好宁

    路上读书 回复 @本朝好宁:

  • 本朝好宁

    👌

    路上读书 回复 @本朝好宁:

  • 听友311171433

    作者脚踏两只船?有做碴男的条件,两个女的是闺蜜?以后防火防盗防闺蜜了

    路上读书 回复 @听友311171433:

  • 本朝好宁

    👌

    路上读书 回复 @本朝好宁:

  • 本朝好宁

    👌

    路上读书 回复 @本朝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