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发女人》:帕慕克最新力作,现代土耳其如何走出文化困境

《红发女人》:帕慕克最新力作,现代土耳其如何走出文化困境

00:00
27:51

关于本书:

杰姆的一生都和两个痛苦的弑父杀子的神话关联在一起。在他十六岁的时候,他和他的师傅马哈茂德在伊斯坦布尔附近的恩格然挖井。因为一次意外,那口井和像父亲一样的马哈茂德师傅成为了他终生的噩梦;当他步入中年,他和他的儿子再一次重复了父子相残的命运悲剧。而这一切,都和一个红发的女人有关……


这部作品获2017年意大利兰佩杜萨国际文学奖。《卫报》这样评论这部作品:“一部非凡的作品……它几乎是用痛苦的力量深度剖析父子关系……结尾部分的转折,让读者感觉仿佛自己刚刚从深井中上来,骤然进入令人目眩的光线。”


关于作者:

奥尔罕·帕慕克(Orhan Pamuk,1952-),生于伊斯坦布尔,200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他是当代最杰出的小说家之一。代表作《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我的名字叫红》、《纯真博物馆》等。


本书金句:

1. 人们把视若珍宝的心爱之物放置井中,后来竟忘了,这意味着什么呢?

2. 一个地方若是存在文明、村庄、城市,都是因为那里有井。

3. 父亲是世界的开端和中心。如果你相信你有一个父亲,即使他不在你的眼前,你心里也会有非常踏实的感觉。因为你知道,他就在那里,他会用慈爱来保护你。

4. 如果你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父亲的陪伴,你就不会明白,这个世界有一个中心,还有一个边界。你会以为什么事情都是可以做的……但是很快,你就会不知所措,你就只能孤身一人,在这个世界里寻找中心和意义,寻找一个能对你说不的人。

5. 小说怎么开头,你更在行,不过你的书须是像我在最后剧目中的独白一样,既发自肺腑,又宛如神话。既像发生过的故事般真实,又要像一个传说般亲切。


小节标题:

1.又一个重写俄狄浦斯故事的现代作家

2.那个黑洞一样的深井,那个如梦似幻的红发女人

3.两个弑父杀子的神话,穿插在祖孙三代之间

4.现代土耳其人,就像是失去了父亲的儿子

5.红发女人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了自己的身份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生活在温暖的阳光里

    我们要敬畏我们存在的世界,我们所做的终有一天会反噬我们自身

    路上读书 回复 @生活在温暖的阳光里: 保护地球,说的是保护人类,地球根本不需要人类来保护

  • 听友392471843

    路上读书 回复 @听友392471843: 谢谢喜爱,听书愉快哈

  • 本朝好宁

    路上读书 回复 @本朝好宁:

  • Nancylan1991

    路上读书 回复 @Nancylan1991:

  • shyshy_4z

    好浑厚的声音

    路上读书 回复 @shyshy_4z: 欢迎常来听书哈

  • 精神抖擞活到99

    主播超赞👍

    路上读书 回复 @精神抖擞活到99: 谢谢喜爱,欢迎常来哈

  • 听友295717679

    好听

    路上读书 回复 @听友295717679:

  • 遨游知识海洋的大可瓜

    这个背景音乐满分,太有伊斯坦布尔风情了

    东方如水 回复 @遨游知识海洋的大可瓜: 挺纯,没有咖喱味

  • 1377280argo

    路上读书的再创作遇上古希腊 古波斯的史诗故事,太美太震撼。

    路上读书 回复 @1377280argo: 哇,好高的称赞,受宠若惊!一万个。觉得好就多多推荐多多分享我们吧,给你花花

  • 折纸蓝

    俄狄浦斯被种下“弑父娶母”的诅咒不是凭空的,他父亲在没有成为国王之前诱拐并害死了自己的学生,那孩子的父亲为了报仇就种下了这个诅咒。在俄狄浦斯身上看像是命运弄人,在他父亲身上看就是因果报应。

    路上读书 回复 @折纸蓝: 逃不掉的诅咒,诅咒=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