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师》:最具争议的女性文学经典,隐藏在虐恋背后的权力之争

《钢琴教师》:最具争议的女性文学经典,隐藏在虐恋背后的权力之争

00:00
30:22

关于本书:

隐藏在肉体和精神暴力背后的,是一种权力的优越感。


这部小说讲述了性格极其压抑的女钢琴教师埃里卡和她母亲之间近乎变态的母女关系,以及埃里卡和她的学生克雷默尔之间的虐恋故事。


其惊世骇俗的内容和大胆直露的语言风格,曾在评论界引起广泛的争议。正是通过这样极端的写作方式,耶利内克将她对社会的批判深入到整个文明的深处。


关于作者:

埃尔夫丽德·耶利内克,奥地利最重要的作家之一,曾获得海因里希·伯尔奖、彼得·魏斯奖、毕希纳奖、海涅奖、柏林戏剧奖、弗兰茨·卡夫卡奖等许多奖项,2004年荣膺诺贝尔文学奖。自幼学习音乐,早年攻读音乐、戏剧和艺术史,六十年代中期以诗歌写作走上文坛后,着力从事戏剧和小说创作,经常因为作品中强烈的女权主义色彩和社会批评意识引发广泛争议。


本书金句:

1. 在畸形的成长环境中,纯洁的愿望变成了破坏者的贪婪,变成了想要毁坏一切的怪癖。

2. 一个人感到被提高了价值,是因为另一个人先向我们提出请求。这是爱情的基本前提。

3. 女人不能把她们的情欲作为一种物质的东西展现出来,因此男人永远都只能从女人的脸上照本宣科地观察情欲。

4. 假象肯定胜过真相,真实或许就是最糟糕的错误。照这么说,谎言胜于真理,虚假胜于真实,只有这样,艺术才具有力量。

5. 当人们脱离现实并且奔向感官世界的时候,他们才能达到自己最大的价值。所以我们蔑视现实,我们都把艺术变成唯一的真实,就像性欲一样。


小节标题:

1.臭名昭著的女作家,剽悍的文学奖收割机

2.生活在目空一切的幻想里,生活在绝对的监控之下

3.欲望驱使她一次又一次跨越恐惧的边界

4.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征服对象,还是一个肮脏的怪物?

5.隐藏在肉体和精神暴力背后的,是一种权力的优越感

6.刺穿现实的那把尖刀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橙子1977

    被 控制的教养成长起来的心理问题,虐与恋、施与受。

    路上读书 回复 @橙子1977: 这种状态长大的孩子心理容易扭曲

  • Anael汐汐

    读读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

    路上读书 回复 @Anael汐汐: 那要读原著,效果会更好一些

  • Nancylan1991

    路上读书 回复 @Nancylan1991: 谢谢喜爱,欢迎常来哈

  • 听友244029984

    喜欢结尾的音乐,想知道歌名!

    路上读书 回复 @听友244029984: 我也不知道哈

  • 阳光月1

    深刻,值得听

    路上读书 回复 @阳光月1: 欢迎常来听书哈

  • AmanclosetoGod

    我发现凡是伟大的文学作品,大多数往往是黑暗的 扭曲的!

    1994676kgja 回复 @AmanclosetoGod: 泰戈尔的作品就特别纯净。

  • v夏虫

    这些获得肯定的文学作品共同的特点就是“真实”,敢于面对真实,披露真实。文章中描述的善和恶以及善恶之间的博弈都真实的被读者感受到,说明,这些善和恶真实的存在于你我的心中。我们看得见,知道,甚至能够对自己坦白,但是我们不会表露出来,不敢让它见光。这些优秀文学作品记录了真实的世界。

  • Adana188

    颠覆我对诺贝尔评委的认知

  • 此处是名字

    生活在幸福中的人看世界是光明的,生活在不幸中的人看世界是黑暗的

    路上读书 回复 @此处是名字: 人们更容易认同自己所见到的

  • 此处是名字

    评委和书评员可能倾向于给敢写他们不敢写的内容的作家颁奖吧

    路上读书 回复 @此处是名字: 为一个创作者的勇气嘉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