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耻》:人的“耻辱感”,是一个非常晦暗隐蔽的敏感地带

《耻》:人的“耻辱感”,是一个非常晦暗隐蔽的敏感地带

00:00
22:06

关于本书:

“在殖民主义下产生的、在一般称之为种族隔离的状态下加剧的畸形而得不到正常发展的人际关系,在心理上的反映是畸形而得不到正常发展的精神生活。所有对这样一种精神生活的反映,无论多么强烈,无论其中透进了多少兴奋或绝望,都蒙受同样的畸形,得不到正常发展。”


在废除了种族隔离的新南非,离异大学教授卢里陷入了一起性侵丑闻。拒绝认罪之后,卢里前去同在农场工作的女儿露茜生活,却遭遇了黑人的暴力袭击。露茜惨遭三名黑人轮奸,并且意外怀孕。此时,由于选择和立场上的分歧,父女二人的矛盾真正显露了出来……


这本书曾获得1999年英国布克奖,2003年诺贝尔文学奖。曾改编成同名电影,影片获中东电影节最佳影片奖以及多伦多电影节国际影评人联盟奖。


关于作者:

J.M.库切(J. M. Coetzee,1940年2月9日-),南非白人小说家、文学评论家、翻译家,大学教授。1983年以《迈克尔K的生活和时代》赢得英国布克奖。1999年又以《耻》再度获布克奖,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赢得两次布克奖的作家。2003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桂冠。自1974年起,先后出版了《幽暗之乡》《国之中心》《等待野蛮人》《迈克尔・K.的生平与时代》《敌人》《铁的时代》以及《彼得堡的主人》等多部小说,被评论界认为是当代南非最重要的作家之一。


特约撰稿人:

米亚,伊利诺伊大学比较文学硕士。


本书金句:

1. 对男人来说,仇恨也许使性更加令人兴奋。你是男人,你应当知道。

2. 根本就不存在更高层次的生活。生活就是现在这个样子,那是我们同动物共同拥有的生活。我不愿像猪狗一样地回到另一个世界中去,不愿意在那里像现在生活在人的欺压之下的猪狗那样生活。

3.人到一定年纪,就很难接受什么教训,只能一次接一次地受惩罚

4.漂亮话,其历史同诱奸一样地悠久。

5.他并不觉得慌张。相反,他对自己很自信。他心跳平稳,前一晚睡得也很踏实。那是虚荣,他暗想,是赌徒身上最危险的东西:虚荣和自以为是。


小节标题:

1.忍不住想用政治解读的伟大小说

2.人的“耻辱感”,是一个非常晦暗隐蔽的敏感地带

3.耻辱是隔阂的,也是相通的

4.“狗”的多重隐喻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听友214822097

    很好

    路上读书 回复 @听友214822097:

  • 胖胖胖啦

    太赞了

    路上读书 回复 @胖胖胖啦:

  • 此处是名字

    总是要在变态的故事里揭示人间的恶,还是不能理解主角女儿的选择

    路上读书 回复 @此处是名字: 不能理解的东西往往违反常态

  • 小扣咂

    才发现40块钱只有21集呀

    正果_ 回复 @小扣咂: 事实上开个vip就行了

  • 低眉简静

    这是哪位主播,声音太好听了,我要去搜索他的其他作品

    張京大 回复 @低眉简静: 朱涛

  • 阿鲁特博格特

    我认为,想要赎罪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包容,而是公平公正的对待双方

  • 乐彼之园611

    讲解分析和故事呈现都做得很棒 不能只讲故事哦 不然跟其他缩略版文学故事没区别 保持你们现在的定位 非常好👍

    路上读书 回复 @乐彼之园611: 我们大部分都是这种定位哈,少部分故事很精彩的才会特别突出故事

  • 一瓶水的声音世界

    这个女孩儿有自虐倾向。

  • F1爱好者

    人性

  • 听友21482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