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症漫记》:这是一个被上帝抛弃的世界,整个国家的人都瞎了

《失明症漫记》:这是一个被上帝抛弃的世界,整个国家的人都瞎了

00:00
24:35

关于本书:

繁忙的路口,绿灯亮了,中间车道的头一辆汽车却停止不前,司机在挡风玻璃后面挥舞着手臂,围观的人打开车门之后,才知道他在喊:我瞎了!没有人会相信,他的眼睛清晰明亮,巩膜像瓷器一样洁白致密,然而他却一再绝望地喊着:我瞎了!我瞎了!一位路人送他回家,却被传染上失明的怪疾。失明症迅速蔓延,整个城市陷入了一场空前的灾难。


《失明症漫记》曾经入选诺贝尔学院“所有时代百部最佳文学作品”。《泰晤士报》将其誉为“当今世界最卓越的一部作品”。《柯克斯书评》称其为足以与奥威尔的《一九八四》、卡夫卡的《审判》并驾齐驱的杰出作品。


关于作者:

若泽·萨拉马戈(JoséSaramago,1922–2010),葡萄牙文坛巨匠,199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也是葡萄牙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代表作品《修道院纪事》《大象之旅》《失明症漫记》《复明症漫记》。


本书金句:

1. 如果你能看,就要看见,如果你能看见,就要仔细观察。

2. 美德在通往完美的道路上总会遇到困难,而罪孽和恶习很受好运的垂青。

3. 活见鬼,失明症是不传染的呀;死亡也不传染,但我们所有人都会死。

4. 如果我们不能完全像正常人一样生活,那么至少应当尽一切努力不要像动物一样生活。

5. 即使灾难降临在所有人头上的时候,总是有一些人比另一些人生活得更糟。


小节标题:

1.飞越疯人院?不,整个世界都是疯人院!

2.如果得了狂犬病的狗死掉了,狂犬病不就消失了吗?

3.我们都是这样的混合物,一半是冷漠无情,一半是卑鄙邪恶

4.她是这个国家,唯一没有失明的人

5.这是一个被上帝抛弃的世界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听友58343763

    宋涛还有哪些播音作品

    路上读书 回复 @听友58343763: 宋涛老师的作品没有建立合集哈,我列一下《新月集·飞鸟集》《人间失格》《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暗店街》《月亮与六便士》《失落的猴神之城》《鼠疫》

  • hailinzhou

    关闭!关闭!多么相似!

    路上读书 回复 @hailinzhou:

  • 小时候没好好读书

    路上读书 回复 @小时候没好好读书:

  • 姑姑和日新

    刚读完这本书

    路上读书 回复 @姑姑和日新: 可以听听看,我们的解读哈

  • 大胖_b8

    还行这小说

    路上读书 回复 @大胖_b8: 嗯 嗯

  • 1857305idic

    这个系列的这两篇晚上听比恐怖小说药效还强我的妈呀😂😂我明明记得以前看《蝇王》的时候完全不觉得那么恐怖来着……还有《失明症漫记》主播的语调和bgm都……maya太可怕了!虽然讲的很好,但大家千万不要睡前听……太可怕了……太可怕了……

  • 不懂就要听

    光听听就已经很害怕了,哪里还敢想,更不敢拿来与当下比较,那一定是惊人的相似

  • 黄昏的塞纳河

    一个人身体上的眼睛瞎了,耳朵聋了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心灵的眼睛看不见了,耳朵听不到了!

  • 游似

    四个妙处: 1.政府最后把失明者关进了精神病院。这个安排妙,因为“失明”本身就是一个精神疾病的隐喻,且精神病本身也是一种话语权力。 2.小说中没有人名,都是以身份(医生或妻子)或性别年龄(小男孩)代替,也很妙,因为他们对彼此都是陌生人,姓名已经丧失了社会意义。这下对于害怕记不住外国人名的读者就没有这个障碍了。 3.小说中的对话没有谁说、冒号、引号等提示,更妙了。因为在盲人的世界,只能听到声音,搞不清楚是谁在说话。内容和形式就这样达到了完美统一。 4.小说在被隔离的盲人中安排了一个视力正常的人——医生的妻子。这个最妙,因为可以通过她的视角呈现失明者们的状况。她是见证者,也是拯救者。

  • 猫不睡

    以前看过这个电影,名叫《盲流感》,绿巨人演的。原来是改编自这个小说。

    人面梨花 回复 @猫不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