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蝇王》:暴力与罪恶是人类本性,文明与秩序是一道并不牢固的门

《蝇王》:暴力与罪恶是人类本性,文明与秩序是一道并不牢固的门

00:00
27:15

关于本书:

在故事中,戈尔丁想象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到来,一群六到十二岁的小孩被安排坐飞机疏散。可是飞机失事了,这些小孩子被困在了一个完全没有成年人的荒岛上。为了生存下去,孩子们孩子们很快进入了自己的角色,有发号施令的人,也有听从命令的人。就像斯坦福囚犯实验一样,随着大家越来越进入自己的角色,恐怖的暴力降临了,孩子们开始互相残杀,恶的本性也逐渐暴露出来。


戈尔丁认为,恶是潜藏在人内心深处最恐怖的本能。“蝇王”,就是苍蝇之王的意思,这个词来自于圣经,意思是万恶之首。在小说中,蝇王看似是那个被苍蝇覆盖的死猪头,但是作为真正恐怖之源的蝇王,却是人类本性中的暴力和罪恶。


关于作者:

威廉·戈尔丁(William Golding,1911-1993),英国小说家,于1983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1954年发表了长篇小说《蝇王》,获得巨大的声誉。除《蝇王》外,还有代表小说《继承者》《品彻·马丁》《自由堕落》《塔尖》《金字塔》。


本书金句:

1. 猪崽子是最理智的,然而现实中这种人往往不得民心,因为群众天然不理性。

2. 我知道并没有野兽,我知道也根本没什么可害怕的。除非咱们害怕的是人。

3. 生活很令人厌倦,每条道路在生活中都是一篇急救章,人们的清醒生活,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用来照看自己的脚下的。

4. 当“希望”变得不是必要的时候,它也就被忘却了。

5. 拉尔夫止不住热泪滚滚,全身抽搐地呜咽起来。这是他上岛以来第一次尽情地哭;他的整个身子仿佛被巨大的悲痛一阵阵地抽搐,扭成了一团。他为童心的泯灭和人性的黑暗而悲泣,为忠实而有头脑的朋友猪崽子坠落惨死而悲泣。


小节标题:

1.人的本性到底可以坏到什么地步?

2.荒岛就是实验里的监狱,孩子们很快进入了各自的角色

3.要保护火种,等待救援;还是顺从天性,去丛林捕猎?

4.走向堕落的死亡狂欢

5.蝇王就是人性里最恐怖的深渊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柳错

    这本书虽然是以小故事,而讲了大道理。阐述了人之本性善与恶的两面性,作品影响之大,不言而喻。其作品不获得诺奖,世界再无诺奖!

    路上读书 回复 @柳错: 作者确实获得了哈

  • 慕斯的棋子

    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

    路上读书 回复 @慕斯的棋子: 不要试图想着去考验任何人,无论如何都会失望的

  • 听友481078768

    深刻的寓意

    路上读书 回复 @听友481078768: 这本书算是作者最出名的书了

  • 听友214822097

    听完再看书

    路上读书 回复 @听友214822097: 也不错,这本书确实不错,值得看

  • 贝儿_dq

    这样解读有助于对原书的理解,听完再去看,或者看完再来听,都是不错的选择。主播专业

    路上读书 回复 @贝儿_dq: 谢谢。听完再读书,一定有更好的理解

  • 艺海择英

    路上读书 回复 @艺海择英:

  • 先之_

    人性的善恶只是行为表象,本质上是自利的,观察孩子就知道了。

  • 1392878thvl

    “人之初性本善”误导了多少人啊?!实际应该是:人之初性本真!婴儿出生时的本性会因周围环境而被激发出来 而最初的善恶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都是真实不带伪装的。

    路上读书 回复 @1392878thvl: 这样说也有道理

  • 英徽诺

    恶与善只是人类走出原始社会之后形成的道德所定义的,而人性源于哺乳动物的本能,早在道德和善恶的定义出现前就形成了。因此,以善恶来评价人性其实并不是很恰当。你去动物园里看看动物,试着评价它们的本性是善是恶,会发现两者皆有之,人性也是具有两面性的。因为这套本能的求生算法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大自然是不懂所谓道德的

  • 1507408twev

    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