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疫》: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

《鼠疫》: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

00:00
27:10

关于本书:

一部被法兰西文学界奉为经典的长篇巨著,一部被译成28种语言,畅销1000万册的作品。作者在这部小说中,用细致的笔触描写了一座爆发瘟疫的孤城以及人们的孤独、恐惧、焦虑、挣扎和斗争。


关于作者:

阿尔贝·加缪是法国存在主义的文学大师,也是“荒诞哲学”的代表人物。1957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诺贝尔奖获奖作家之一。加缪在他的作品中,深刻地揭示出人在异己的世界中的孤独和异化,以及罪恶和死亡的不可避免。但他在揭示出世界的荒诞的同时,却并不绝望和颓丧,他主张要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和正义。


本书金句:

1. 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明处还是暗处,都能发现正在摇摇晃晃打着转的老鼠,它们全身肿胀,散发出令人作呕的腐臭味,伴随着痛苦的吱吱声。

2. 死老鼠引人注目,那是因为它们成群结队地死在了人们的眼皮子底下;病人死去了,没有人感到惶恐,只是因为他们不为人知地死在了自己的家里。

3. 白天越是沉闷,到了晚上大家就越是放荡,在死亡的氛围之下,寻欢作乐好像成了生活唯一的慰藉。

4. 如果真的存在一个所谓的上帝,他也一定是希望我们能够拼尽全力和死亡进行搏斗,而不是什么都不做。面对死亡,也许我们战斗所得到的胜利只是暂时的,但是这并不会成为我们停止战斗的原因。

5. 鼠疫不会消失。鼠疫的病菌潜藏在城市阴暗的角落里,它不会消失。也许有一天,鼠疫会再一次唤起他的鼠群,给幸福的城市带来无法预料的灭顶之灾。


小节标题:

1.一只死在里厄医生诊所门口的老鼠

2.瘟疫如同发烧,席卷整个城市

3.鼠疫中的孤岛,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流放者

4.人可以选择去行动,抵抗命运的绝望

5.人的意志在溃败,世界的末日在逼近

6.最后的牺牲者和幸存者的庆典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永远在路上的鱼

    主播的声音真治愈,谢谢辛勤付出,让我们的耳朵和心灵收获丰厚!

    路上读书 回复 @永远在路上的鱼: 谢谢喜爱,欢迎常来听书哈

  • 红荷荷

    致敬勇敢对抗鼠疫的英雄们!

    路上读书 回复 @红荷荷: 欢迎常来听书哈

  • 宁静致远_aay

    不错

    路上读书 回复 @宁静致远_aay: 谢谢喜爱,欢迎常来听书哈

  • 橙子1977

    经历过新冠以后再来听《鼠疫》真的是感受更加深刻

    路上读书 回复 @橙子1977: 对,尤其是那些有过限制出行经历的人

  • 默默情怀_

    路上读书 回复 @默默情怀_:

  • wzfbgy

    好听

    路上读书 回复 @wzfbgy: 欢迎常来听书哈

  • 可说不可念

    好好听

    路上读书 回复 @可说不可念: 欢迎常来哈

  • 心情好

    学习

    路上读书 回复 @心情好: 欢迎来打卡学习哈

  • 清香美人

    路上读书 回复 @清香美人:

  • 如如不二

    有没有整本书的

    路上读书 回复 @如如不二: 没有哦,没有全文连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