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讲: 《茗园赌市图》:从山中来,到市井中去

第六讲: 《茗园赌市图》:从山中来,到市井中去

00:00
11:11

前面几期节目我们一直聊宋画里的点茶。今天要介绍的这幅画可能是点茶里的小高潮了,这幅画目前收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名字叫 《茗园赌市图》,作者刘松年,是南宋的宫廷画家,而且历经四朝,他擅画山水兼工人物。


宋 刘松年 《茗园赌市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这幅画他画的是什么呢?画卷描绘了一个民间的集市,市集左侧有五个男子围成一圈在斗茶,他们有的提着汤瓶,有的正在注水,有的正在享用茶汤,有的明显已经喝完了,正在用袖子擦拭嘴角。还有一个呢?正要灰溜溜的离场,好像斗茶斗输了。《茗园赌市图》一般被视为中国茶画史上最早反映民间斗茶的作品。茗园我们可以理解为卖茶的集市。在画面的右侧,还有一个货郎,他一手搭着茶担一手掩嘴似在吆喝卖茶,茶担里摆放着很多汤瓶与茶盏,我们留意看,茶担的一头还贴着上等江茶的招贴。“江茶”是宋代对江南诸路茶的统称,也是一种散叶茶,也要先磨成茶粉点饮。南宋李心传所写的《建炎以来朝野杂记》中说:江茶在东南草茶内,最为上品,岁产146万斤。其茶行于东南诸路,士大夫贵之。



最右边有一名女子带着一个孩子,右手提着一个汤瓶,左手捧着茶盘,茶盘上有茶盏、茶托、茶末盒、茶匙,还有一个茶筅。她边走边回顾斗茶的那群人,可能也想回家点上一碗茶。画面中人物非常生动,器物也非常符合宋朝点茶的器具,俨然一派南宋市民卖茶、斗茶的生活图景。


我们常说茶兴于唐而盛于宋。唐代饮茶风尚经过陆羽等人的推动,在文人雅士间流行开来。到了宋朝,饮茶则日渐成了社会各个阶层的普遍需要,全民热衷茶事让宋徽宗也陷入了盛世的幻象中,他在《大观茶论》里这样写道:荐绅之士,韦布之流,沐浴膏泽,熏托德化,咸以雅尚相推从事茗饮。意思是:不论是做官的人还是平民百姓,蒙受恩惠,受徳教影响,都推崇风雅高尚,而参与品茗的茶事。而且最后他还说,可以说饮茶是“盛世之清尚也”。宋人不仅人人爱喝茶,而且更是将茶饮上升到品玩游戏的层面,斗茶之风盛行,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贩夫走卒,都热衷斗茶。就连宋徽宗本人也是斗茶的高手。斗茶也成“茗战”战争的战。开始是比赛茶叶的质量,而后发展成要比较茶味、茶香,甚至要比较茶汤的视觉表现,慢慢斗茶就变成了一种好玩的游戏,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竞技的比赛。既然是游戏,当然就有游戏规则。根据宋代蔡襄的《茶录》和宋徽宗的《大观茶论》来看,斗茶的核心在于茶叶品质的高下论输赢。基本方法是通过“斗色”,也就是比较颜色,“斗浮”是看点茶的手艺,然而这些都还不够,我们知道和唐代不同,宋朝不再是将茶末放到锅里煮,而是该用开水冲调。而且不是我们今天一般的冲调,他还要用茶筅一样的工具去击拂茶汤,使它激起丰富的汤花。斗茶的关键是白色的汤花是否“咬盏”,所以,在宋人的斗茶中,为了衬托白色的汤花,以及分辨水痕,使用厚胎色深的建窑茶盏就非常流行了。我们在宋代的画中经常可见。而刘松年的《茗园赌市图》就为我们描绘了市井中茶贩斗茶的真实一幕。


虽然,我们这几期聊宋画里的茶,都是在讲点茶,但这里我还要借这个节目跟大家做一个说明,我们说宋代流行点茶法,并不代表宋朝人全然推翻了唐人的煎茶法,喝茶只点茶,不是这样的。煎茶和点茶在宋朝甚至还有不同的况味之别。我们通过前面的介绍,也能感觉到,点茶的高潮在于“点”,茶、水、器具都围绕着“点”的结果服务,最享受的是汤花浮现的绝美一刻,而不是茶汤被喝下的那一时。我们知道宋人是非常讲求意境的,饮茶当然也不例外,相比之下,煎茶就以它所运载的古意,而更显古雅的意蕴。宋朝大诗人陆游有一首《雪后煎茶》,这样写:雪液清甘涨井泉,自携茶灶就烹煎,一毫无复关心事,不枉人间住百年。还有林景熙的《答周以农》,“一灯细语煮茶香,云影霏霏满石床。”黄庚《对客》“诗写梅花月,茶煎谷雨春”。这样的诗句在《全宋诗》里比比皆是。从这些诗词中我们也能体会到煎茶与点茶在宋朝不仅是古今之别,其中还隐隐又有着清与俗之别。煎茶更有古意,有一种不同流俗时尚的古雅而更合诗情。从实用角度来看,我们从很多宋代绘画上看到燎炉都比较大,相比之下风炉就轻巧多了,更好携带。与燎炉用碳不同,风炉通常用的是薪,在野外更好获取。所以,煎茶更适合和两三位朋友在山间品饮,也就更有山野之趣。陆游有诗这样说:藤杖有时缘石磴,风炉随处置茶杯。可以说,煎茶多见于二三知己小聚清谈,点茶则多见于宴会、家宴,包括多人的雅集。那宋画中有煎茶的场景吗?当然有,台北故宫博物馆收藏的一幅宋佚名的《着色人物图》,其上画的就是煎茶的场景。


宋 《着色人物图》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但无论是煎茶和点茶,在我看来都各有风致。就像很多朋友常常问我一个问题,茶应该像古人那样正襟危坐的品茶,还是像我们的父辈那样大缸子沏一杯茉莉花仰头就喝呢?在我看来就是怎么高兴怎么来。今天心情不错,天清气爽、惠风和畅,愿意好好泡一壶茶,仔细品饮各种味道,那就正襟危坐的好好对待。如果大热天40多度从外面回来,就像喝杯茶去去暑气解解渴,那用大缸子泡一壶绿茶一点问题也没有,总好过喝冷饮和可乐吧。所以,“不置一杯酒,惟煎两碗茶。须知高意别,同此对梅花”,同理,无论是煎茶还是点茶,都能从中看出宋人浓浓的尚意风尚,和宋画书法的笔墨一脉相承,早已融入了宋代的尘烟之中。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