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讲:《调琴啜茗图》:喝茶,小心烫

第三讲:《调琴啜茗图》:喝茶,小心烫

00:00
11:06

一首古琴名家巫娜的《清香幽泉》开启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平时一个人在家喝茶的时候,喜欢有音乐相伴。音乐我听的比较杂,喝茶的时候我曾放过西方古典、爵士、民谣、甚至歌剧,但不得不说最与茶境合拍的还是古琴曲。今天我们要讲的这幅画,就是一幅把琴和茶很好的融合的一幅画,名字叫《调琴啜茗图》,传为唐代周舫所做,现如今这幅画收藏在美国纳尔逊·艾金斯艺术博物馆。说起这幅画的名字,可以说,这是最早的明确以喝茶来命名的传世名画了。


传唐 周舫 《调琴啜茗图》 美国纳尔逊.艾金斯艺术博物馆藏


《调琴啜茗图》,调琴好理解,就是古琴在弹之前,要先校准琴弦,那什么叫啜茗呢?我们先按下不表,先来看画。


《调琴啜茗图》(局部)


我们先来从画面的右边开始看起,最右边是一个侍女,她站立着双手捧着茶正要端给身前的白衣妇人,但这位白衣贵妇却没伸手去接,而是身体微微右倾像是正深切的期待着什么。


画面中在她的右侧,是一位红衣贵妇,这位红衣贵妇是整幅构图的中间位置,她背对着我们而坐,手中捧着一个茶盏,大家留意她拿茶盏的姿势,单手,而且用一条手帕垫着茶盏,好像茶盏很烫。好,说到这里我给大家讲一讲什么叫“啜茗”,“啜”在《说文解字》中解释是“啜,尝也。”为什么是啜茗,而不是尝或喝或者饮呢?如果我们不明白什么叫做“啜饮”,那我们想想什么是“啜泣”,一定是抽抽搭搭的哭,一边哭一遍短促的吸气。啜饮也是这样,小口嘬,让茶水和空气在嘴里打着滚来喝,这叫啜饮。为什么要这么啜饮呢?因为茶汤烫呀。我们看中间这位红衣女子捧茶盏的姿势就能看出来,这茶汤有多烫,她用一块手帕垫着茶盏来喝。和白衣女子一样,她的身体也微微的向左倾斜,这样很自然的把我们的视线引入了她的左侧。左侧有一位女子正在调琴,可以想象不久这里将有一段精彩的演奏。调琴女子正对着我们,是所有人的视线所集中的地方,自然也是这幅画的焦点。


画家对她的描绘也非常的细腻,尤其是她调琴的手,可以说非常的传神。画面的最左侧,仍站立了一个侍女,捧着茶盘,茶盘上应该有两个盏托,只是现在我们看不太清楚。整个这幅画非常精彩,它的构图让我想起北京故宫博物馆收藏的同样是唐代韩滉的《五牛图》,构图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调琴啜茗图》为了不使画面生硬呆板,在构图中轴线的红衣女子两侧画了两株树。这样就打破了原有的平衡而又形成了新的平衡,这幅画我个人还是非常喜欢的。


那么这幅唐代精彩的以喝茶为题的绘画中,为我们透露了哪些唐代饮茶的信息呢?我想就这幅图来着重聊聊茶盏这个器物。也就是最右侧侍女手中端着的,红衣女子手中拿着的器皿。茶盏在我们前面的节目中就出现过,这次我们茶盏就这展托一起来聊聊。盏和盏托在我们之前的介绍的两幅画中都出现过,而且从不分家。盏托是用来干什么的?当然不全是为了美观,它主要的实用功能是防止烫手。让我们把目光重新回到画中的红衣女子身上,看看她拿盏的姿势,用一块手帕垫着茶盏防止烫手,她无疑为我们做了一个非常随性且不标准的示范。当然,仔细追究起来,我觉得主要不怪她,应该怪旁边的侍女工作没做到位。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再来看看画面最右边的侍女是怎么拿盏的?也没有用盏托,那烫不烫呢?烫!怎么看出来烫,大家看侍女不是用手掌捧着而是用手指托着茶盏,为什么这样呢?还不是因为很烫吗。那么盏托在哪儿呢?茶盏应该在最左边伺候的侍女托着的茶盘里。那么正确的持盏方式是怎样的呢?

1959年山西张家庄金墓出土的砖雕仕女像为我们做出了正确的示范,仕女非常优雅的右手拿着盏托的边缘,左手轻轻抵在盏托的底部,茶盏则放在盏托之上,这也是非常典型的宋人持盏方式。在南宋周密的《齐东野语》里,也从提到宋人举茶是茶盏与茶托一起,在很多宋画里我们也能看到盏托和茶盏都是成组出现在画里,形影不离的,一般是双手或单手持盏托,盏在盏托之上。后面我们还会看到。


茶盏,无论在唐朝还是在后面的宋朝,都是非常流行的饮茶器。但是在形制上略微有些差距。那么以后我们在博物馆中看到茶盏,如何分辨哪些有可能是唐朝茶盏,哪些可能是宋朝茶盏呢?我给大家一个参考。


北宋-金 定窑 牙白划花敞口茶盏


宋朝的茶盏,我们今天常叫斗笠碗,它口沿的直径和足径相比比例比较大,而唐朝的茶盏比例较小。所以唐朝的茶盏所配的盏托和宋朝的形制就又不同。


唐朝茶碗及茶托

图摘自《芳茗远播——亚洲茶文化》


宋朝的茶盏上宽下窄,重心容易不稳,所以宋朝的盏托流行中空,托壁比较深,这样方便茶盏下半部分能悬在盏托内部,增加它的稳定性。这样就有别于唐和五代流行的盏托中心和口沿凸出一圈,而不中空的盏托。


北宋 定窑 牙白划花回纹茶托

牙白划花回纹茶托放上盏的效果


当然宋朝盏托形制上的改变,也顺应了饮茶方式的转变,这个我们可以以后再讲。


最后,还想说的是,无论是今天的这幅《调琴啜茗图》还是上一期的《宫乐图》,也无论是弹琴还是品茶,主角都是女子。而唐代之后至清朝之前这漫长的时光内,在流传到今天的古画里,我们相对比较少看到画中饮茶的女子,弹古琴的女子也很少见,而更多的变成了文人。这是个很有趣的现象,各种原因也不在我们节目的讨论范围之内,反正今天我们有茶喝,有琴弹,这是最重要的,感谢这个时代吧。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Anael汐汐

    老舍先生说有一杯好茶就能让我静观自得。茶是涤烦子,人在草木间,但凡一杯茶。

  • 挪亚_旅人日记

    9.9购买了好几次了,还是提示试听让购买,啥情况呢?

    博物馆有得聊 回复 @挪亚_旅人日记: 得问问喜马拉雅客服了

  • Red_li104

    心生欢喜。

    博物馆有得聊 回复 @Red_li104: 谢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