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未来简史》9、终局,万物互联与数据主义

解读《未来简史》9、终局,万物互联与数据主义

00:00
22:24

进入21世纪后,曾经长期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瘟疫、饥荒和战争已经被攻,智人面临着新的待办议题:永生不老、幸福快乐和成为具有“神性”的人类。在解决这些新问题的过程中,科学技术的发展将颠覆我们很多当下认为无需佐证的“常识”,比如人文主义所推崇的自由意志将面临严峻挑战,机器将会代替人类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更重要的,当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发展的日益成熟,人类将面临着从进化到智人以来zui大的一次改变,绝大部分人将沦为“无价值的群体”,只有少部分人能进化成特质发生改变的 “神人”。

未来,人类将面临着三大问题:生物本身就是算法,生命是不断处理数据的过程;意识与智能的分离;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外部环境将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如何看待这三大问题,以及如何采取应对措施,将直接影响着人类未来的发展。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彭勇文

    执着而有趣的读书分享者!

    1809213ovhw 回复 @我不配想她: 你可以选择 资助一个贫困生

  • 灵魂的匠人

    字字珠玑,口吐莲花!加油青年!加油有梦想的人!

  • 水清木秀_007

    我的天哪,那不就是与佛教不谋而合吗?!一切都是空,你所感受到的其实都是你的想象罢了!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我们天天思考的意义,无非是自己的幻想,但是,即便成为未来社会无用的人,也还是去幻想吧!可是,我在想,会不会有佛知道并且正看着我们,一步一步殊途同归呢?

    胡剑0227_EH 回复 @水清木秀_007: 佛说我们本身就是佛,那么可能无用的人最后的结局是成为能量团,然后他们的工作可能就是把意识加载到我们现在的生物体,毕竟有形比较做事。所以这个世界也真也假。如果在这个世界有所科技发现我想我们佛的世界也是真是会受益的

  • 1383751hpeoedss

    找不到打赏的地方呢

    pangxuemei 回复 @1383751hpeoedss: 在晓书童微信公众号,上面有个打赏

  • AK姬轩辕

    讲得很好啊

  • 厚元阳

    未来简史,越看越害怕人生!!!

    苗喵宝贝 回复 @厚元阳: 彻底沦为悲观的人。哭一场

  • 吴青学

    神人最终也不需要生存了,都成了数据,数据并不是他们的生命。如果真到那一天,神人选择的是完全数据化,还是选择永远的活着?至少在目前我头脑中的所谓算法是生存是第一要义,什么往宇宙中其他星系发展之类的事,通通都排在生存后面。毕竟,你瞧,你往别的星系发展,往更高深的科技发展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把自己变成一堆没有生命虚无的数据吗?毕竟借助数据获得永生只是屁话,你死了,电脑上有你的复制数据并不代表你还活着。比较合理的,可能就是生物科技带来的飞跃式的进化,和借助科技力量带来的超能力升级。所以留给普通人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 心事染遍温柔

    愿你我都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 eynnqecxghg0sgcdcuqv

    意识不是副产品,意识是联通所有算法对未知危险的规避和学习,在付出与牺牲时计算博弈到基因族群的利益最大化,如果生命达到永生不死不灭那么意识就完全无用,人工智能模拟出意识是迟早的事,但是介于算法智能不必为生存和繁衍担忧,在与最后一代人类生活后就没有模拟意识的必要,继承人类的终极追问成为生命的新形式参与宇宙的演化,也许突破本宇宙进入新维度,也可能参透无法突破只在无限轮回,那么最低熵作为就是自我终结,自然轮回。

  • 榕666_

    与佛教万事皆空不谋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