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未来简史》5、科学和宗教的婚姻

解读《未来简史》5、科学和宗教的婚姻

00:00
22:59

进入21世纪后,曾经长期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瘟疫、饥荒和战争已经被攻,智人面临着新的待办议题:永生不老、幸福快乐和成为具有“神性”的人类。在解决这些新问题的过程中,科学技术的发展将颠覆我们很多当下认为无需佐证的“常识”,比如人文主义所推崇的自由意志将面临严峻挑战,机器将会代替人类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更重要的,当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发展的日益成熟,人类将面临着从进化到智人以来zui大的一次改变,绝大部分人将沦为“无价值的群体”,只有少部分人能进化成特质发生改变的 “神人”。

未来,人类将面临着三大问题:生物本身就是算法,生命是不断处理数据的过程;意识与智能的分离;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外部环境将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如何看待这三大问题,以及如何采取应对措施,将直接影响着人类未来的发展。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谙籁爨纛碝磩覭髳綮捩

    自己相信的是真理,不相信的是迷信。

  • hahaa_45559

    科学还真是为了追求真理,技术才是为了获得力量

  • 阳明夫子

    白暨豚的灭绝是因为三峡吗?

    骚包侠 回复 @阳明夫子: 不能让领导吃沙丁鱼吧

  • Lucifer卡卡

    物质,信息,能量三位一体,目前人类科学仅仅是在三维空间内找灵魂,就如同解剖学找不到经络和穴位一样,以三维的认知去解决高维的问题?人类还蠢的很呢

    TwinkleEyes 回复 @Lucifer卡卡: 嘿,我车库里有一条龙,没有人可以看到它,或者用任何手段探知到,但是我就是可以宣称它在我的车库里。所谓灵魂就是这样一条龙

  • 赵辉_96

  • 13702001qrg

    灵魂有没有这问题,让我想到了人体的穴位,你找不到它,但它好相是存在的。

  • zoyoe

    人类其实不能执着于真理,因为真理就是一个谎言,没有绝对的真理,只是为了维持社会秩序而制造的故事

  • SHMILTREE

    三峡建成,现在是廉价的电了吗

    王志_tw 回复 @SHMILTREE: 三峡集团要还银行贷款的,要养两万员工的,要维护设备的,要在周边布置军事单位防范美帝炸坝的,三峡还需要发展的,作为国企,控股投资其他大企业也是必要的,控股国外水电企业,也是有必要的。修三峡降不了电费,在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电费的涨幅远低于房价涨幅,远低于工价涨幅,已经是很不错的了。

  • 灿烂_yb

    赞助点

  • 1573840fz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