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未来简史》4、动物的残酷今天就是我们的未来

解读《未来简史》4、动物的残酷今天就是我们的未来

00:00
25:23

进入21世纪后,曾经长期威胁人类生存、发展的瘟疫、饥荒和战争已经被攻,智人面临着新的待办议题:永生不老、幸福快乐和成为具有“神性”的人类。在解决这些新问题的过程中,科学技术的发展将颠覆我们很多当下认为无需佐证的“常识”,比如人文主义所推崇的自由意志将面临严峻挑战,机器将会代替人类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更重要的,当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学技术发展的日益成熟,人类将面临着从进化到智人以来zui大的一次改变,绝大部分人将沦为“无价值的群体”,只有少部分人能进化成特质发生改变的 “神人”。

未来,人类将面临着三大问题:生物本身就是算法,生命是不断处理数据的过程;意识与智能的分离;拥有大数据积累的外部环境将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如何看待这三大问题,以及如何采取应对措施,将直接影响着人类未来的发展。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看到未来2

    这段意识解释的稀碎,没点思考别碰这个,不然闹笑话

    撤硕里的老八 回复 @看到未来2: 你们这些喷子真是可悲

  • 于有为中国服装大数据

    怎么打赏?

    哆啦A梦_xr 回复 @于有为中国服装大数据: 下面有

  • 悦人悦己YQ

    解说的真好!支持哓书童

  • 梦似琉璃易碎

    人类本身就不符合进化论,再说进化论本来就是伪命题,居然有人信进化论是真的。

    听个鬼 回复 @梦似琉璃易碎: 在没有更好的理论代替或推翻进化论之前。进化论就是对的。 一味的反对而不拿出理由就是嘴炮

  • soumnsorvR

    人类和人工智能的最大区别,就是人类有感情吧

  • 静静听_HF

    作者因为写人类简史了解到动物的处境成为了素食主义者

    曼陀罗_9q 回复 @静静听_HF: 熬,是么?有意思,这是了解的力量?

  • jojoOoO__叶子飞飞

    高质量的知识节目

  • 1353030mbmy

    给力

  • 大雄小石头

    晓书童,麻烦一定要解读一下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啊!拜托拜托

  • 发现之旅_4V

    节目不错!关于意识无用那部分,我没看过这本书,仅从主播所举的证据来看,似乎都是本能行为的例子,意识的参与度当然是不高的。但人的本能行为并不全都是一出生就具备的,有很多是后天通过有意识的学习培训得来的,例如驾驶,熟习后可以接近本能。其次,罗纳尔多的大多数过人动作都离不开意识。再者,否定了意识的作用,等于否定了人类千百年来的科技进步。不过,人类对宇宙的影响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从这个角度而言,人生或意识确实没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