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苏青是想与姜贵结婚的

14、苏青是想与姜贵结婚的

00:00
06:31

张爱玲的出生好像就是为了进入文学史,所以,她穿着仿古的宽袍大袖招摇过市,耀眼、张扬、不屑一顾。她说:“人生是个苍凉的手势”!


苏青正好相反,她是家常的、陈旧的,甚至有些黯然失色,与红花般的张爱玲相比,她显得冷清,加之没有张爱玲般显赫家世背景,没有特立独行的个性,她就更加的落寞。


张爱玲说:“将我和冰心、白薇们放在一起,实在不能引起我的自豪与荣耀,只有与苏青放在一起,我才是心甘情愿的!”

苏青说:“女作家的作品我从来不看,只看张爱玲的文章。”


两个在彼时的风华绝代里,曾经被苏青的妹妹苏红形容“好的可以换裤子穿”,到老死不相往来!

苏青把所有交往过的人全写进了小说《续结婚十年》中,除了曾经的闺密张爱玲。

张爱玲的《小团圆》把所有结交过的人物也写了个遍,就是不提苏青。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静闲雅客

    王意坚离家出走后先后用过好多名字,其中有王林渡、辛季子等。但到台湾后的作品基本都是以姜贵的名字发表。所以让他生前死后一直蜚声海外华人文坛的是“姜贵”这个名字。

    静闲雅客 回复 @静闲雅客: 在网上查到关于姜贵的资料

  • 北平格格

    苏青为啥读成“苏京”呢?

    紫凌妮儿 回复 @北平格格: 你听错了吧

  • 静闲雅客

    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王意坚在家族亲人记忆里还是“无音讯”。其实,王意坚离家出走后并没有销声匿迹,而是走上了一条与其六伯父王翔千完全相反的“革命”道路。他1926年去广州,次年又到汉口,参加北伐并加入国民党。1929年任国民党部中党部秘书处《中央党务月刊》编辑,开始进行写作,撰写了长篇小说《迷惘》。1931年入北平铁道学院。1935年毕业后在津浦铁路局任职。1937年参加国民党军队,后为汤恩伯总部成员。抗战胜利后,以上校退役,转业银行,旋又经商。1965年移居台北,先后任台湾电影公司编审委员、国际关系所兼职研究员。1975年因病移居台湾中部。1980年12月17日去世。

  • 静闲雅客

    1920年夏秋之交,王翔千和王尽美、邓恩铭等人在济南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当时王氏家族许多青年如王志坚、王辨等都受王翔千的影响参加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受哥哥的影响,王意坚于1921年也来到济南读中学。1922年,王尽美在济南成立了“平民学会”,其中就有王志坚、王意坚兄弟及当时在济南一师上学的臧克家等人。但后来王意坚藉故离开济南,转学至青岛胶澳中学。从此,王意坚在家族中销声匿迹。1983年,王意坚的堂姐即王翔千的大女儿王辨(黄秀珍)在给诸城文史资料委员会的信中曾提到过王意坚,说:“王意坚因家庭不和出走无音讯,现在他媳妇还活着,土改后回到娘家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