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的核心主线是教你走出自我主观局限(2022研习班招募中,报名在评论区)

《道德经》的核心主线是教你走出自我主观局限(2022研习班招募中,报名在评论区)

00:00
19:11



你好,喜马拉雅的朋友。


从古至今,国内国外,道德经所享有的盛誉,一方面让我们很多人为之着迷和自豪,另一方面,很多人读起来又觉得艰涩难懂。这道德经到底在讲什么呢?


关于道德经到底在讲什么?我想从四个方面来跟大家一起梳理一下:


第一个方面,道德经就是在讲道德。


听到这里,也许你多少有些失望,这道德我们大家都懂啊,从懂事开始,就一直在听成年人的道德说教,心里都有点烦了。可是你再想一想,为何老子所讲的道德那样迷人?为什么那么多古今中外的成功者那般推崇这部经典呢?


原来,老子所讲的道德,跟我们过去所熟悉的道德,有着天壤之别,这其中甚至隐藏着天地万物和人生的最大的秘密。说到这里,你是不是很想了解这个秘密呢?


我们平时听到比较多的,是关于道德的教条,而老子所的道德,却揭开了天地万物与人生的一个秘密:


不少的人总在思考,对宇宙是从哪里来的?我们人又是从哪里来的?老子帮我们发现了这个秘密:宇宙与万物,当然也包括我们人类,都是一种叫做“道”的力量所造就的,“道”就是宇宙与天地万物,也包括我们人类最终终极的源头。西方圣经中说,是上帝创造了宇宙和人类,但圣经旧约中也说:太初有道,道即神,神即道,道与神同在。说到这里,即使你还不能理解,但应该了解了我们所疑惑的宇宙与人类的终极秘密:就是大道。


大道生育了万物,万物又成了呈现大道的载体和形式,圣人告诉我们:格物即能致知,也就是通过万物的客观规律,来了悟大道的存在与规律。若是掌握了这个规律,也就等同于掌握了了悟天地间万物的一个总钥匙。


说到这里,你也许就明白了,为什么从古至今,国内国外,那么多优秀的人以悟道作为自己人生最高的追求。


看看我们的现实,我们为什么会痛苦?为什么会纠结?为什么会郁闷?为什么会失败呢?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不懂得规律,如果懂得了万事万物的总规律,我们心灵上的这些困扰就会烟消云散,这才是真正幸福圆满的人生啊!

说到这里,你是不是也很想学道修道悟道呢?


在我们的生活经验中,道德是一个词,在老子这里,道和德是两个不同含义的哲学概念,上面我们说的就是“道”,下面我们再来说说“德”。


说到德,我们会联想到道德、品德、美德这样一些词汇,可如果再往深处问一下,这些所谓的德,又是从哪里来的呢?这样的德,对我们人类有什么用呢?


老子在道德经中就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生育万物的源头和隐藏在万物中的规律,就叫道;知道了这样一个源头,明白了万物中的规律,并按照规律去做的人,就是有德。道在外,是客观规律。道若入心,并驱动行动,就是有德。若是违背客观规律,当然就会受到惩罚,也是无道无德。


由此可见,道在先,德在后,道是客观规律,德是人心悟道。因此,自然就会得出一个结论:有道才能有德,无道自然无德。


说到这里,人们自然就会想起另外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有道吗?在不确定是否有道的情况下,我们的德是真的还是假的?


这就是我想跟大家说的道德经中第二个方面的主题。


第二个方面,道德与我们的真面目。


即使我们在生活中坚信了一些和所谓的道德,但往往也不懂得它的来龙去脉,于是乎,有的时候就会发生一些疑惑或者动摇。比如,做好人,被坏人欺负了,我们会感叹好人难做。我们很诚实,但是被人骗了,于是我们又会说诚实的人总吃亏。一些坏人使用各种手段让自己发了财,本分的人们又说,做好人又有什么用呢?当然,过上一段时间我们也会明白,即使坏人们一时发了财或者得了势,但最终还是失败了。


从这样一类生活现象我们知道:即使是你认为自己是好人,也未必是懂得规律和悟道的人,那就有可能也不会按照规律做事,当然也就没有办法把事情做好做大做成。用一句话来说,自认为的好人,并不一定就是悟道者。至于说坏人,首先已经背离了天地人间正道,即使掌握了一些术,得到的不是受益,而是罪证,失败是必然的,这又有什么好羡慕的呢?


由此可见,坏人背道而驰是显而易见的,但好人也并不等同于就是悟了道。说到这里,也许你已经看清了自己和坏人的真面目,也就知道了,人生唯有悟道,才能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说到这里,很多朋友可能会急不可待的问:我们怎么才能悟道呢?这就是下面我要说的第三个方面的主题。


第三个方面,悟道又是什么?


通过上面的讲解,我们知道,大道是外部的客观规律,悟道,就是让我们的主观认识与外部的客观规律完全一致。可是我们的主观却不是这样运作的,我们主管最典型的运动方式是:把有限的知识当成真理,我个人的认识当成普遍真理,把有限的经验变成永恒的真理。这当然就会出错,你看,我们平时一想事儿,肯定是在用自己有限的知识和经验;我们平时一说话,肯定是在说“我认为”“我以为”“我觉得”等等,都是我们的主观在说话。


人类自诩为是一种高级动物,大脑十分的发达,又发展出了远远高于其他动物的所谓的文明,让我们觉得自己就在食物链的顶端,很骄傲,有时也很傲慢。但在面对自然界的一些运动时,如地震和海啸,我们人类的自豪和傲慢又会被打个粉碎,忽然之间又觉得自己十分的渺小。


我们我们所有人都是活在自然界中的,但久处其中又往往会忽视它的存在。我们人生的大部分时间,往往都是在与人进行交往,有权力、有财力和有经验的人,往往又会在那些比自己弱的人面前感觉自己很强大,于是就会动用自己的一些手段去压制别人,而忘记了还有天道规律。等到人吃的教训多了,又会反省和总结:人在做,天在看;尽人事,听天命。


说了这么多,那悟道到底是什么呢?


道在客观事物中,悟道就是将客观事物的道或者规律,装进自己的心中,让自己的主观认识和客观规律合成一体。有朋友会问,怎么合成一体呀?老子告诉我们,先要知道信道,然后清空自己内心的主观偏见,达到虚极静笃的状态,也就是要尊敬、平静、干净和宁静,让自己的主观不在出来捣乱,就有希望领悟客观规律。


人一旦知道了客观规律,并按照客观规律去做,自己的生命生活和事业,就会步入正轨,就会走向幸福和成功。


说到这里,知道、信道、修道、悟道、行道、得道,这六个“道”已经展示了人生的轨迹,足以诱人了。也许很多朋友会为此感到十分的兴奋,似乎已经掌握了人生成功的钥匙。但是,对于现实中的人们来说,悟道是一生的事情,片刻都不能够离开,正如中庸中所说的那样:“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如果我们修道,是为了人生成功的功利目标,就一定会遇到更加严重的问题。不知你听没听说过?“失败是成功之母,成功是失败之父。”失败了就一定能够成功吗?实际上,这首先这是一句鼓励人的话,要看你自己是否能够真正的吸取教训,是否能够借着失败而领悟大道。成功又怎么会成为失败之父呢?原来,人一旦成功,就非常容易偏离大道,这也是人间“爬得越高,摔得越重”这句咒语背后的真意。哎呀,人生看起来真的是不容易啊,成功本身就不容易,但成功了还会面临重大的危险,这可怎么办呢?这就是老子道德经中告诉我们的第四个方面的主题智慧。


第四个方面,“玄德”是最大的保险。


虽然在成功者中屡屡出现重大的失败者,但在成功者中也有常青树,他们又是怎么做的呢?如果一个人只是一味的想追求成功,却不知道失败的秘密,那也许他所追求的成功,正是在向着失败前进。这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吓人呢?那就让我们来看看那些成功者的常青树是怎么做的吧!


这些成功者位高权重,让他们懂得尊重别人,善待部下,慈悲弱者。如果你看到一个成功者,不再尊重别人,苛刻的对待自己的部下,鄙视弱者,那他可能已经走在失败的道路上。


有人说我现在还不是成功者,那又怎么做呢?实际上,尊重别人并向别人学习,善待别人并与别人成为朋友,慈悲弱者把他们看成自己的亲人,就是那些成功者走向成功的心灵基因。


那些成功者们,财富无数,却愿意布施天下,也就是把自己的钱用来救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一味的让自己过那种骄奢淫逸的生活,把自己的生命与许许多多的人的生命连在一起,虽然钱多,但并没有被巨额的财富压垮。人们一直在说,得心者得天下,这只是一个方面,实际上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方面,就是不能让自己的状态偏离正常的心态,一旦自己变得骄狂,他就不再需要其他的敌人了。所以,成功者中的常青树,都是时刻以自己为敌的人,都是能够最终战胜自己的人,都是取得了精神对物质胜利的人,都是有效管控自己自大的智者。


用老子的思想来说,就是不管得到什么或者遇到什么,自己的本心不变,不会让自己成为权力、成功、荣誉与财富的奴隶,这就是老子所说的“玄德”:越是成功,就越是低调和谦卑;越是富有,就越是简朴和真诚;越是荣耀,就越是冷静和自知;越是位高,就越是惊恐和自律;越是受捧,就越是自省和改过。你看,人若是没有这套高级的道德心灵逻辑,一旦成功了,就多半会走向失败。若是在追求成功的道路,能够把这样的一套高级程序植入自己的内心,就将无往而不胜,就将胜而不败,就是人生路上成功的常青树。

由此可见,玄德,既是我们走向成功的一个重要的法宝,也是我们成功之后的一个最重要的保险。


通过以上四个方面的解读:


你能够抓住老子道德经中的精髓与核心了吗?


你是不是已经在悄悄的下决心,要好好学道、修道、悟道了呢?


如果是这样,我就祝福你,我的道友,让我们一起学习道德经,开启人生的智慧之门吧!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白云闲云野鹤

    齐善鸿教授 南开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 南开大学国学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全国高校管理哲学研究会副会长 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中华孔子基金会特聘专家 中国太极文化国际交流中心理事长 理论实践基地聚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企业家国学教育第一品牌华商书院院长及主讲教授 他是个知名学者,但更是个修行者! 他涉猎东西文化,但心却是红色的! 他为学又能为官,但却选择做服务! 他著述诸多等身,但一直深入实践! 他赢得声名显赫,但却宁愿做百姓! 他帮人赢得财富,但却可百日不食! 他是心灵的导师,但却只愿做学生! 他人生经历繁多,但却能勤扫心尘! 他游历圣人心域,但却只愿做书童!

    问鼎喜玛 回复 @1385586hbew: 您好!我是音频课程客服,有一点您说得并不全面:网络有免费的电子书,您想要购买的确是老师们花费自己的心力写就的心得总结。从这一点来说,老师们的付出,不应该被看见吗?

  • 清淡如水cyy

    这种课程,就该免费呀

    1389119qxce 回复 @清淡如水cyy: 大家可听罗大伦所讲的《道德经》,我付贯的免费的都听过,听过七八个人讲,并不一定付费就讲干货,这是看他有多高的领悟能力。罗大伦已做到无欲的境界所以他免费,比收贵的讲得到位。

  • 儿童心理家长课堂

    听着不想睡觉,近民贴心,感恩齐教授

    问鼎喜玛 回复 @儿童心理家长课堂: 是灵魂的喜悦

  • 1396148kutf

    知道、信道、學道、悟道、修道、成道 ! 方能舉世皆濁我看清,眾人皆醉我覺醒!

    轻风踏叶浮半空 回复 @1396148kutf: 我差点以为你要去修仙了

  • 白云闲云野鹤

    齐善鸿教授

  • 蘑菇_rdg

    上来就好人坏人的,还什么坏人必有报,都什么年代了还以好坏分人,思想之幼稚可见一斑。

    问鼎喜玛 回复 @蘑菇_rdg: 二分法是帮助听众认识问题,当然最终还是要合二为一,整体来看问题和解决问题。

  • 慕梅_

    道德经就这样被你讲成了成功学。

    B麻婆嫩豆腐B 回复 @慕梅_: 所以说讲的变味儿了,也讲的真不咋地,白花钱了

  • 飙马

    文稿中怎么这么多别字呀

    问鼎喜玛 回复 @飙马: 齐善鸿教授首档视频直播互动研习班,10月11日喜马拉雅重磅上线 导师齐善鸿用四十年修行的功力,将玄妙的大道智慧,凝练成“道德经九道智慧”,触达职场瓶颈、婚姻难题、教育困境、自我修行,4大重要人生场景 9次直播伴学课程,逐一拆解人生关键问题,给出解决策略。欢迎点击链接报名,让圣贤智慧为你安上翅膀,冲上成功的巅峰https://m.ximalaya.com/album/70615672

  • 问鼎喜玛

    齐善鸿最新《道德经》研习班招募中 9个人生关键词,面对面带你悟透老子思想 报名点这里:https://www.ximalaya.com/album/70615672

  • 彩莉啊

    秉承善良确又总被身边魑魅魍魉所迫,想在《道德经》中找到答案如何应对人生的困苦

    问鼎喜玛 回复 @彩莉啊: 有善心,更要有善法。否则,只能陷入愚善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