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与小狐狸(主播:刘铁征)

小王子与小狐狸(主播:刘铁征)

00:00
18:46

我们的生命,好象河流一样,在我们的生命中,会遇到很多人,就好象河流会流过很多地方。

那些在你生命中出现的人,对你而言意味着什么呢?你和他们都是怎样的关系呢?或许,有的人只是匆匆地走过,彼此都不曾留下丝毫的印象;或许,有的人在擦肩而过的瞬间,他的样子、他的表情、他身上的味道~~让你有过一些感觉;或许,你与某些人成为挚交,建立了很深的情感;或许,你与某个人产生过冲突;或许,有些人会令你一再想起;或许,有些人让你实在不愿意再想到关于他的哪怕一点点~~~

在童话故事小王子中,当小王子来到地球的时候,他遇到了一只狐狸。

小王子在地球上谁也不认识,于是他就邀请狐狸说:“来和我一起玩吧,”

但狐狸却说“我不能和你一起玩”

小王子问:为什么呢?

狐狸说:因为我还没有被你“驯服”

小王子问:什么叫“驯服”呀?

狐狸说没有正面回答,而是问小王子:“你来寻找什么?”

“我来找人。我是来找朋友的”小王子说,接着又问:“什么叫‘驯服’呢?”

 “这是已经早就被人遗忘了的事情,”狐狸说,“其实我说的‘驯服’,它的意思是‘建立联系’。”

小王子不明白:“建立联系?”

狐狸说。“是的,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 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我们彼此‘驯服’,建立起了联系,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 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哦,我有点明白了。”小王子说,“曾经有一朵花……我们之间的关系很特别,我想,她把我驯服了……”

狐狸说:“我的生活很单调。我捕捉鸡,而人又捕捉我。所有的鸡全都一样,所有的 人也全都一样。没有谁对我来说是特别的。因此,我感到有些厌烦了。但是,如果你要是驯服了我,我的生活就一定会有不一样。因为,我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我躲到地下去,而你的脚步声就会象音乐一样让我从洞里走出来。再说,你看!你看到那边的麦田没有?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用也没有。我对麦田无动于衷。但是,你有着金黄色的头发。那么,一旦你驯服了我,这就会十分的不一样了。麦子,是金黄色的,它就会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

小王子回答道,“可我的时间不多。我还要去寻找朋 友,还有许多事物要了解。”

“只有彼此间有了关系,才会真正被了解。”狐狸说,

小王子问:“那么我应当做些什么呢?”。

“你应当非常耐心。”狐狸回答道,“开始你就这样坐在草丛中,坐得离我稍 微远些。我用眼角瞅着你,你什么也不要说。话语是误会的根源。但是,每天,你坐得靠我更近些……”

 

第二天,小王子又来了。

“最好还是在原来的那个时间来。”狐狸说道,“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 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

“仪式是什么?”小王子问道。

“这也是一种早已被人忘却了的事。”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比如说,我的那些猎人就有一种仪式。他们每星期四都和村子里的姑娘们跳舞。于是,星期四就是一个美好的日子!我可以一直散步到葡萄园去。如果猎人们不分什么时候都可能跳舞,天天又全都一样,那么,我也就没有假日了。”

 

就这样,一天天地,小王子与狐狸建立起不一样的关系。

不过,小王子出发的时刻就快要来到了。

狐狸说,“分别时,我一定会哭的。”

“这是你的过错,”小王子说,“我本来并不想给你任何痛苦,可你却要我驯服你……既然会痛苦,那么驯服你干什么呢?你什么好处也没得到。”

狐狸说“由于麦子颜色的缘故,我还是得到了好处。从此以后,我会喜欢上麦田的金黄色,喜欢上风吹麦浪的感觉,因为这些都会让我想到你”。

 

然后,他又接着对小王子说。

“再去看看花园里那些玫瑰花吧。你一定会明白,你的那朵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玫瑰。你回来和我告别时,我再赠送给你一个秘密。”

于是小王子又去看那些玫瑰。

最早的时候,他以为他星球上那朵玫瑰花是唯一的,可是,当他来到地球,看到这满园的玫瑰花时,他以为所有的玫瑰花都长的一样,他为自己曾认为他的那朵花是世界上唯一的一朵而感到羞愧,但现在他的感觉不一样了。小王子对玫瑰花们说:“虽然你们都是玫瑰,但你们一点也不象我的那朵玫瑰,对于我来说,你们还什么都不是呢!”

小王子又说:“没有人驯服过你们,你们也没有驯服过任何人。你们就象我的狐狸过去那样, 它那时只是和千万只别的狐狸一样的一只狐狸。但是,我现在已经把它当成了我的朋友,于是它现在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了。所以,我的那朵花也是独一无二的”

 “你们很美,”小王子仍然在对玫瑰花们说,“没有人能为你 们去死。当然罗,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 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炫耀也听到过她的不满,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他又回到了狐狸身边。

“再见了。”小王子说道。

“再见。”狐狸说。“喏,这就是我的秘密。很简单: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 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实质性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小王子重复着这句话,以便能把它 记在心间。

“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人们已经忘记了这个道理,”狐狸接着说,“可是,你不应该忘记它。

这是一个怎样的道理呢?听故事的你,是否有所感悟呢?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发表第一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