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才能喜悦 完整即美好(主播:刘铁征)

哭泣才能喜悦 完整即美好(主播:刘铁征)

00:00
14:41

有一天,我看到一个绘本,名字叫做《好好哭泣》。
讲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在一条安静的小街上,有一栋小房子,房子里住着一个老奶奶和四个小孩子。老奶奶年纪大了,身患重病,终于有一天,死神悄悄来到这户人家的们前,准备进去释放老奶奶的灵魂。死神怕吓到孩子,他把和自己随身不离的镰刀留到门外,只身走进房门。从这个细节,我们可以看到死神有一颗多么柔软的内心。
死神走进小屋,先和四个孩子围坐在餐桌旁。孩子们知道死神到来的目的是什么,他们内心很痛苦也很紧张。四个孩子中,只有最年幼的一个,利亚,敢直视死神的脸。


孩子们和死神围坐在客厅,默不作声,他们都能听到楼上重病的奶奶发出的沉重呼吸声。孩子们知道死神为何而来,更知道,那个时候快到了。
为了不让死神带走奶奶,孩子们有一个计划:孩子们以为死神只在夜里出没,因此,他们一杯杯给死神斟满咖啡,希望尽快天亮。死神喝着孩子们的咖啡,一方面,对他来说,他必须要执行自己的使命,另一方面,他能理解孩子们心中的痛苦,希望自己真的可以立即起身离去。死神同样有柔软的一面。
最终,死神用手盖住咖啡的杯口,示意时间到了,他要开始执行任务了。小利亚这时用小手握住死神的手,求他不要带走奶奶,她询问死神“为什么?为什么奶奶必须要死?”


有人说,死神的心就像煤块那样漆黑和冰冷,这不是真的。在墨黑的外袍下面,死神有着朝霞一样红彤彤的温暖的心,那颗心跳动着,带着对生命的爱。
死神带着慈爱和温情,看着孩子,他决定给孩子们讲一个故事,用故事来回答利亚的问题,希望孩子们可以理解,为什么死亡是自然和必须的。
他讲道:


很久以前,有两个兄弟,一个叫缺憾(Sorrow),一个叫悲伤(Grief)。他们生活在一个忧郁的山谷里,过着缓慢和沉重的生活。两兄弟从不向上看,漂浮在山顶的悲伤之云挡住了他们的视线,他们看不到外面的世界。


在悲伤之云的上门,住着两个小姐妹,一个叫开心(Joy),一个叫快乐(Delight)。两姐妹过着明亮而充满阳光的日子。可是,她们在快乐之余会有一丝不安,她们感觉生活里好像缺了一些什么,她们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但她们知道,她们所缺的无法让她们尽情地去享受快乐。


当死神在讲述这个故事的时候,孩子们在不停点头,他们能猜到故事的结局:两个男孩遇见了两个女孩,缺憾和开心,悲伤和快乐,他们彼此相爱,成为了夫妻。
死神继续说到:


生和死也是一样,如果没有死,生还有什么意思?如果天气从不下雨,谁还会享受阳光?如果没有黑夜,谁还会在乎白天?


死神最后站起来,慢慢走上楼。最小的男孩要站起来,挡住死神的去路。他的哥哥把手放到轻轻他的肩膀上,阻止了他。


不一会,孩子们听到奶奶房间里的窗户打开了。房间里传出低沉地带着哭腔的吟唱,那是死神的声音:“灵魂,飞走吧!灵魂,飞到遥远的地方去吧!”


孩子们跑上楼,老奶奶已经死了。一阵难以忍受的悲伤和沉默之后,孩子们有一股温暖的平静。始终,死神都陪在他们身边。


房间里的窗帘伴着清晨的微风轻轻抖动。死神看着孩子们,轻轻的说:“哭吧,让心好好哭吧,但不要让它破碎,让你悲伤的眼泪帮助你们开始生命的另一段旅程”。


然后,死神消失了。


从那之后,每当孩子们打开窗子,他们都会想起奶奶,当微风拂过脸颊,他们都能感受到她轻轻的爱抚。


通向平静的,恰恰是悲伤;能够让人体验快乐的,恰恰是痛苦。


在对古代语言的研究中会发现,很多拉丁字具有共同的词根:比如说喊叫和平静;干燥和汁液;同一个单词可是是既高又深的意思,或者 既是毒草又是药材,古时候为了表达善和恶只需要使用同一个词。同样,在东方文化中,阴和阳这两极并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一个统一。


因此,如果你想找寻宁静与快乐,恰恰需要穿过悲伤和痛苦。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花若安心

    这一期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