盔甲骑士(主播:刘铁征)

盔甲骑士(主播:刘铁征)

00:00
16:35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遥远的地方,住着一位骑士。这位骑士认为自己是一个关爱他人又心地善良的好人。像所有正义、善良又有爱心的骑士那样,他与邪恶、卑鄙的敌人战斗,杀掉恶龙,拯救身陷危难的少女。渐渐地,他习惯了行侠仗义,即使没有少女遇难,他也会跑去拯救人家。所以,虽然有许多女子对他心存感激,但对他心存不满的女子也不在少数。对于这一点,他倒是很乐观—毕竟,没法让人人都满意。




   骑士的盔甲使他威名远扬。这副盔甲明亮耀眼,闪闪放光,村民发誓说当骑士穿着这套盔甲骑着马去征战的时候,他们曾看到太阳从西边升起,或者从东边落下—其实那不过是骑士飞奔的身影。骑士时常策马征战,只要有需要冲锋陷阵的事情,他就会急切地套上闪闪发光的战甲,跨上他的马,奔向需要他的地方。事实上,他是如此急切,以至于有的时候他会一次奔赴数个需要他的地方—这种功绩可不是伸伸胳膊蹬蹬腿儿就能完成的事情。


   骑士有位美丽的妻子—朱丽叶,她会写优美动人的诗歌,而且语言机智,骑士还有个年纪不大的儿子克里斯,克里斯长着满头金色的卷发,希望自己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勇敢的骑士。


   朱丽叶和克里斯几乎没有什么机会和骑士相处,因为骑士不是在战斗,就是在杀恶龙,不是在拯救少女,就是在穿着盔甲自我陶醉。随着时间的流逝,骑士越来越迷恋他的盔甲,不仅穿着盔甲上餐桌用餐,而且还经常穿着盔甲上床睡觉。过了一段时间,他嫌穿穿脱脱太麻烦,干脆一天到晚穿着盔甲,连家人都逐渐忘记了他不穿盔甲什么样儿。




   终于有一天,他的妻子不愿意再忍受他整天穿着盔甲这件事,要带着儿子离开家。这让骑士非常震惊和难过,因为他以为自己是爱着他们的,否则,他为什么要给他们这么舒适的城堡呢。他不知道妻子和儿子为什么不理解自己。可是看到妻子愤怒的样子和儿子失望的表情,他很不情愿地决定脱掉盔甲。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盔甲无论如何都脱不下来。


他听说宫廷里的小丑说有一位法师默林法术高超,说不定可以帮到他。


于是骑士上马,踏上寻找默林法师的征途。


找默林法师可不是件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事情。林子非常大,好像没有边际似的。可怜的骑士日夜不停地骑着马在林子里找默林法师,他的身体越来越虚弱了。




   在一路颠簸中,骑士意识到他的知识是多么有限,他对很多事情一无所知。以前骑士一直认为自己聪明过人,但是现在他的聪明劲儿都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骑士很不甘心地承认自己甚至不知道怎么分辨哪些是有毒的浆果,哪些是可以食用的浆果。每次骑士在决定要不要把找来果腹的食物放进口中时都觉得,这一口是在拼上小命儿撞大运。喝水也好不到哪里去,一样让骑士觉得搞不好就会有性命之忧。骑士试过把头伸进小溪中饮水,但是这样做的结果是他的头盔里会立刻灌满水,有两次他差点儿这样把自己给淹死。这样吃不好、喝不到的情况还不算是很糟糕,更糟的是骑士自从进了林子之后就一直迷路,他分不出东西南北,所幸,他的马儿分得很清楚。




   骑士不分昼夜的寻找,却都是徒劳,骑士垂头丧气、十分沮丧。有一天清晨,骑士醒来的时候感到比平时更虚弱,就在那一天骑士遇见了默林法师。默林法师端坐在一棵树下,身上穿着白色的长袍,树林里的各种动物都围着他,鸟雀停在他的肩膀和手臂上。


   疲倦不堪的骑士从马上下来,说道:“我一直在找你,我已经在这个林子里到处乱转了好几个月了。”




   “你的整个人生就像是一个迷失的人在到处乱转。”默林法师说完,咬下一小块胡萝卜,分给了最近的一只兔子吃。




   骑士僵住了:“我这么大老远地来找你,可不是为了被羞辱的。”




   “也许你总把别人对你说的实话当做是对你的羞辱。”默林法师说完把剩下的胡萝卜分给了身边其他的动物。




   骑士不喜欢听这话,但是他太虚弱了没有力气爬上马背,更没有骑马离开的力气。   默林法师同情地看着他,开口说道:“你真是幸运之极,现在的你累到不能再忙着到处奔波了。”


   “你说的这话是什么意思?”骑士愤怒地问道。


默林法师的脸上露出了微笑。“一个人无法一边忙着到处跑,一边去感受和学习。这个人必须得停止奔波,待在一个地方,花些时间静下来,才能够有所感受。”


默林法师递给骑士一个银杯,银杯里盛满了光怪陆离、颜色莫测的液体。“


   “这是什么?”骑士疑惑地看着杯子里的液体问道。




   “你害怕了,”默林法师说道:“是啊,这就是你要穿上盔甲的首要原因。”




  这杯液体最初的几小口的口感是苦的,之后的味道渐渐好了起来,最后咽下的一点儿不但不苦反而非常可口。骑士心存感激地把喝空的杯子递还给了默林法师。   默林法师的嘴角露出了微笑。




   “我喝的是什么?”骑士问道。




   “人生之水。”默林法师答道。




   “人生之水?”


“对。你是不是一开始喝的时候觉得好像有点儿苦味呢?之后,随着你一口一口地喝下去,它的味道是不是越来越好了?”




   骑士点了点头,说道:“对,而且最后几口格外好喝。”




   “当你接受它的时候,你会尝到它的甘美之处。”




   “你的意思是,当你坦然接受命运的时候,人生就会变得美好起来吗?”




  骑士想起默林法师对他说的话。“你说过我穿上盔甲是因为我害怕。”




   “事实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不是,我穿盔甲是为了在战斗中保护自己,免于受伤。”




   默林法师摇了摇头,说道:“谁说你必须去战斗了?”


   “我必须得证明给世人看我是一个关爱他人又心地善良的好骑士啊。”




   “如果你确实是一个关爱他人又心地善良的好骑士,那么你为什么还要证明给别人看呢?”




 骑士不愿思考这个问题,他用一贯的逃避方式避开不理默林法师的问题,他闭上眼睛,渐渐进入了梦乡。


他梦到了朱丽叶,梦到朱丽叶总是抱怨他经常去战斗,抱怨他太在意他的盔甲,抱怨他紧闭头盔上面罩,抱怨他总是转身去睡觉而对她不理不睬。梦到他的儿子看到他的时候,就象看一个陌生人,虽然他努力要忍住不让眼泪流出来,因为身穿盔甲的骑士是绝对不能哭泣的。但是,在痛苦之下,他的眼泪很快就决堤了。


这时,他听到默林的声音:你有多久没有感受过亲吻的温暖,没有闻到花朵的芬芳,或者清楚地听到优美的歌曲了?


于是,骑士又开始为自己流泪。


    骑士的泪水让他的面罩生了锈,面罩掉下来了,骑士终于可以自由地呼吸和吃东西。同时没有了头盔影响视线,骑士看到了透过树枝的斑驳阳光照射下空气中的微小颗粒。


他感受到了和生命联接在一起的感觉。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春晓_dcx

    每天都在听

    上山之声 回复 @春晓_dcx: 👍

  • 阿毛_mv

    我是刘老师的忠实听众,已有好几年历史了,她成了我的睡眠拐杖,谢谢老师!

    慕慕_遥望 回复 @阿毛_mv: 拐杖?哈哈哈哈哈哈哈

  • 素锦瑶

    为什么现在没有引导语了

  • 慕慕_遥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