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3-人为什么会害怕(主播:刘铁征)

微课3-人为什么会害怕(主播:刘铁征)

00:00
17:17

一转眼,又一个主题完成了。这个主题的故事都是关于“恐惧”的。


我还记得我最早看《傻小子学害怕》这个故事的时候,感觉挺奇怪的,怎么会有人专门学习害怕呢?难道害怕不是一个人的本能吗?动物都会有害怕的呀?难道人类的害怕和动物的害怕有什么不同吗?


我想起来,小时候看电影,如果出现让人害怕的情节的时候,通常小孩子会赶紧用手捂住眼睛,可是呢,又会从手指缝里偷偷看。我不知道你是否有过类似的经历——就是又害怕,同时又好奇。


这可能是人类和动物的恐惧 不同的地方。对于动物来说,如果它感觉到了危险,那么它会迅速逃开,不会说又想逃开同时又好奇的。狮子老虎来了,兔子啊黄羊啊一旦听到声音或是闻到味道会拼命远远地逃开,不会是一边说害怕一边又想看看老虎狮子什么样子啊会怎么做啊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啊~~之类的。


所以,“恐惧”里面除了有害怕的情绪,还包含着一种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一种发自内心的兴趣。一方面,我们开始对外在的世界产生兴趣,但另一方面呢,又对这个世界运作的规律一无所知,充满不确定感,我们常说的“安全感”指的是一种比较确定的感觉,当人身处“不确定感”之中,自然就会感到恐惧了。


如果只是单纯的害怕,转身逃跑就是了;所以人的恐惧并不是单纯的害怕那么简单。


人类与动物很大的不同是,人类有欲求。所以人类的恐惧是一种对于人所惧怕的东西的欲求。傻小子学害怕里面的傻小子,他因为对外界并没有产生很殷切的想要探索的欲求,所以他也就无法产生“人类的恐惧”。


动物在产生惧怕的时候,往往转身就逃,或者躺下装死,但人在害怕的时候,却经常是动不了的。人似乎处在一个两难的处境中——想要逃离,却无法逃离,因为人其实并不是真的想要脱离。这听上去很矛盾,人在恐惧面前也确实就是这么矛盾的。


人惧怕,同时又欲求自己所惧怕的东西。就好象,人一方面向往权力,同时又十分害怕为争夺权力而进行的惨烈争斗;一方面向往自由,同时又害怕失去稳定;一方面害怕密林深处,但同时越是神秘的东西又让人如此着迷。在微博上经常有人问关于社交恐惧的问题。一方面非常恐惧与人交往,可另一方面又是如此渴望跟人建立关系。


这是人的困境——人向往自己所害怕的东西。对恐惧“爱恨交加”,恐惧让人产生不舒服甚至痛苦的感觉,却又让人不舍得彻底放下那所恐惧的东西。


所以如果压根就没有什么害怕,相当于童话中那个“傻小子”最初的状态,对外界毫无所知,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心理上处在非常幼稚的状态,还不知道有危险。就象我们在新闻里听到那些稀里糊涂被骗甚至被害的人,人家说了什么话他就傻乎乎地信了。别人说你跟我去帮我做个什么事情或者你来我给你什么好处,他丝毫没有辨别能力,这样的人并不是善良,而是实在太幼稚,还不知道厉害,不懂得凶险。


无欲无求的人也没有太多的恐惧。譬如在一个办公室中,一点都不在乎这个工作的人,没有升迁想法的人,相对而言就不是太害怕领导;而如果一个人很在乎这份工作,或是很想能有机会获得升迁,那他的恐惧似乎就比前者多。但前者的无欲无求,并非一种“修炼“的状态,而是根本还没办法进入到社会中,还不知道金钱和地位对人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所以,那些看上去恐惧多一些的人,比那个毫不在乎的人,其实心理发展是要更进步一些的。


如果一害怕转身就跑,压根不看恐怖电影或是紧紧地闭上眼睛捂往耳朵丝毫没有好奇,这说明还没有好奇和欲求产生出来,更接近比较原始的本能状态。并不想要真正投入到这个世界中去生活。


而当人开始着迷于自己害怕的东西的时候,说明在心理上发展了,开始向成为一个真正的“人”的位置发展。就是说,他的“自我”开始发展了,他开始由一种非常无意识的无觉知的的状态,向着有意识的有觉知的地方前进。


一个没有自我的人,可以说出来和有自我的人完全一样的道理,甚至说的更好。只不过,没有自我的人说出来的话只是在重复书本上的知识、重复别人的话,并没能产生真正的理解,因为那不是从他自身的经历中得出的道理。他们的经历太少。一个在书上或是别人的口中了解到老虎很厉害的人,和一个真正在现实中遭遇过老虎并死里逃生的人,他们同样在说“老虎是很可怕的猛兽”,但其实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也有些人,他们也经历了很多  可是动机却不是从“为自己”的角度出发的。他们可能是为了父母、为了伴侣或是为了孩子,总之不是为了自己。那这样一来,由于动机不在自己,那么在种种努力中所获得的“意义”也就没办法属于自己。


对于一个毫无“自我意识”的人而言,他不太容易有恐惧,他可能在别人看来很幸福很满足,或是活的傻傻的很简单,也可能在别人看来他很苦可是他自己活得很麻木所以没有感觉。


还有一种情况,一个人看上去也确实没有太多恐惧,那是因为他经历了很多的大风大浪,因此在小风小浪面前就显得非常镇定自若,但在他的心中恐惧其实依然还在,只不过对一般人感到恐惧的事情他没有什么害怕的而已。


当然还有第三种,就是一个人洞悉了人间的全部真相,他不是因为人间很美好所以没有恐惧,而是因为他知道真相太过于惨烈所以对人产生了悲悯。这就是高僧大德的境界了。


但即使是对于没有自我意识的人,恐惧也不是完全的没有,虽然它不那么显现,但它只是处在一种蛰伏状态,隐藏着伪装着。人们不愿意去面对一些残酷的现实,回避到极致的时候就是仿佛那些东西都不存在,就只能看见人间美好的温情的东西,直到有惨烈的事情发生,不得不去面对由此带来的深深的惊惧。这个时候,恐惧就出现了。


当一个人面对恐惧的时候,他能够承受这种恐惧,不从害怕的感觉中马上逃离,那么他就从中学习到了经验。这种承受,并不是前面说的那种在恐惧面前动不了的状态,而是一种主动的承担。我说的“不从感觉中逃离”,也不是说没有行动。就好象说,遇到了危险,如果我能够承受由此带来的恐惧,就不会被吓得完全地慌乱无措,而是可以理性地去看清楚所处的情境并处理,这样一来,就学习到了经验。


因此,“恐惧”是分层次的,“恐惧”是需要去学习的。我们经由对恐惧的学习,不断地进入到现实生活中,去展现自己的人生。


今天微课的内容就到这里,谢谢收听。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haixin0

    写一篇真的收获很大,每一篇都收获很多,特别是职场上的,完全没有安全感是因为自己太在乎这份工作。

    慕慕_遥望 回复 @haixin0:

  • 张健_x0

    谢谢你

  • 暴走的summer君

    这篇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