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主播:刘铁征)

第一次(主播:刘铁征)

00:00
14:15

前面的故事我们说了很多的害怕,还有一种害怕,你肯定也有过,就是害怕困难。


有一个小女孩,她很想学骑自行车,她想像她姐姐那样骑着车跑来跑去,对,她想骑真正的自行车,而不是带着安全轮的那种。可是,她很害怕。


因为,所有人都对她说:这个学起来是很难的,你太小了,会摔跟头的,会很疼的,很危险的。


所以她就犹豫了。


可是,她每每看见姐姐骑着车子象一阵风一样,她又很向往。


她的内心真矛盾呀。


终于有一天,她鼓足了勇气,坚持要学,让她的爸爸把她的小自行车的安全轮拆了下来。


之后的事情可想而知,就像是一个有点伤心的小电影~~小女孩不断地摔跤,但别人扶她是没用的,那样她永远都学不会,所以,她不让人扶着她的车后座,或者是前面,更不让人扶她的肩膀。


她哭了好多次,从车上摔下来好多次。


自行车歪歪扭扭地往前走,过了半个小时,过了一个小时,小女孩骑车突然摇晃了一下,大家都以为她会再次摔下来,结果她并没有,她成功了。


这真是一个胜利的时刻呀,她不需要用安全轮就可以骑车了。


过了两天,她甚至可以用一只手扶着把,跟别人打招呼了。


后来,她已经不记得自己曾经遇到过这样那样的困难,象她姐姐一样一阵风儿似滴地骑着车子去她想去的地方。




在战争期间,米尔顿.艾瑞克森曾在底特律的军营中工作。有一天,当他走向军营的时候,看见一位一条腿装着人工义肢的老兵,神情不安地望着面前一片光滑如镜的冰面裹足不前——因为他知道自己一定会四脚朝天地摔在冰上。


“这冰非常平滑,”艾瑞克森告诉他说,“请先留在原地,暂时别轻举妄动。我这就过来教你如何走过这片光滑的冰面。”


那位老兵眼见着艾瑞克森一瘸一拐的样子——因为艾瑞克森曾患过非常严重的小儿麻痹症,知道艾瑞克森的话一定不可信。可是,当他看着艾瑞克森若无其事地走过光滑如镜的冰面,忍不住开口询问:“你是怎么办到的?”


艾瑞克森回答说:“我不会告诉你,但我会亲自指导你该怎么做。现在,请你闭上双眼。”


于是艾瑞克森将他转身,陪伴他来回走过毫无滑冰覆盖的人行道。领他来来回回地踱步,逐步缩短来回行走的距离,直到他显出一脸大惑不解的神情。最后,终于领他安然走过了那片滑冰地带。


走过去之后,告诉他说:“请睁开双眼。”


他简直不敢相信眼前景象:“那片滑冰到哪儿去了?”


艾瑞克森回答说:“在你身后。”


老兵感到惊讶万分:“我是怎么走过来的?”


艾瑞克森解释说:“现在,你可以来了解其中的道理了。你就像走在水泥地上一般,轻松越过了那片滑冰地。当你试图走在冰上时,多半会不由自主地绷紧肌肉——像是随时准备摔跤似的。你早已预设后果,果真就会摔个四脚朝天。如果你紧张地将重量置于双脚——并且老是提心吊胆地绷紧全身肌肉,这才是导致摔跤的真正原因。”


所以,当你害怕做什么事情,心里面是否有一个预设?在时时刻刻想着“我不行”“我一定会失败”呢?


你是否想过,如果有一件事你还没有做过,那个害怕失败的念头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Imstrong_里昂

    听了有三年半了 每次都能很快入睡

  • Imstrong_里昂

    睡不着了 又来听

  • 浅唱幸福_B4

    这是在给成年人讲童话故事吗?声音很好听,但是没有任何催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