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该害怕的小男孩(主播:刘铁征)

不应该害怕的小男孩(主播:刘铁征)

00:00
17:03

 或许,你可以想象你的头部有一道柔和的光,这会让你发现你的头部很舒服……这道光慢慢往下照射在你的肩膀,你感觉肩膀很轻松,好轻松……现在,这道柔和的光继续照射在你的心脏,你感觉到心脏在有规律地跳动,气血通畅,这道柔和的光照在你的后背,后背感到非常的放松;这道柔和的光照在你的腿,你感觉到你的腿软绵绵的……


你的全身都感到宁静,而放松~~~


带着这种放松的感觉,来听一个故事


从前,有一个名叫弗朗基的小男孩,他的父母希望他成为现代科学养育的典范。他们阅读各类专家著作,定期参加育儿系列讲座,并用所有备受社会推崇的养育方法和实践知识去培训自己。


通过学习,父母得以了解儿童早期各种恐惧和一些心理问题的成因。怀着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愿望,他们决心养育出一个完全远离恐惧的孩子。


因此呢,弗朗基在适当的月龄以恰当的方式得到了哺乳,以恰当的方式断奶,以及排便的训练,都是非常正确的方式。父母对他的发展阶段进行精确计算之后才决定下一个孩子的出生,为了避免弟弟妹妹的到来给弗朗基带来情感创伤。当然不用说,父母也采用了公认的恰当的方式去让弗朗基做好了迎接弟弟妹妹的准备。并且,他们给弗朗基的性教育坦诚而充分。


父母找出各种可能引发弗朗基恐惧的来源,并且找到方法去逐一驱除。他们改编了儿歌和童话故事,在他们改编的故事版本中,老鼠的尾巴从来没有被切断;妖怪从来不吃人而是吃麦片;女巫和坏人们施展的魔法都不会导致伤害,只要是轻微的处罚或温和的责备就能让他们改过自新。


在童话的世界里没有死亡,弗朗基的世界里也没有死亡。当弗朗基的鹦鹉因为得了不治之症死了之后,在弗朗基午睡醒来之前,鹦鹉的尸体已经被处理掉,并换了一只看上去一模一样的新鹦鹉。尽管已经采取了这么多的措施,可是,让弗朗基的父母没有想到的是,弗朗基还是会感到恐惧。


这让他的父母觉得非常难以理解。

 

有的孩子在两岁时会害怕自己会顺着浴缸的排水管消失,因为水可以顺着它流的不知去向,在这个年龄,弗朗基也产生了同样的恐惧。


尽管父母为了小妹妹的出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弗朗基并不欢迎她的来临;尽管他们从来没有让弗朗基了解过任何的阴谋,可是弗朗基却在忙着密谋除掉小妹妹。


不仅如此,在别的孩子会被噩梦吓醒的年龄,弗朗基也会被噩梦吓醒。让人难以理解的是,他居然梦见自己被一个想要吃掉他的巨人追赶。


这还没完,尽管父母对弗朗基的教育中,连对女巫的惩罚都很仁慈,可是弗朗基编故事的时候,却会依照他自己的方式去处置坏人,在他的故事中,惩罚女巫的办法是砍掉他们的头。

 

虽然弗朗基的父母回避了一切一切的伤害、一切一切的恐惧,但是弗朗基还是有恐惧,就好象,他需要它们。就好象,我们除了需要白天,还需要夜晚;就好象,我们除了需要晴空,还需要雷雨;就好象,我们除了需要高山,还需要沼泽;就好象~~~


讲到这里,我想起有一次爬山,爬到山顶的时候太阳很大、很晒,一个小女孩非常生气地说:我讨厌太阳,我不想有太阳,太阳快走~离开!


我跟她说:要是太阳走了,山上就黑下来了,那我们就看不到下山的路了呀。


于是,小女孩就不再喊了。


这也让我想起了另外的一个故事。


说呀,从前,在一个地方住着一位老太太,人家都叫她席奶奶。


这位席奶奶讨厌娥子、讨厌星星、讨厌黑影、讨厌睡觉,连月光她也讨厌,说来说去,她讨厌的就是黑夜。


席奶奶对她的老猎狗说:要是我能把黑夜赶走,太阳就能永远照着我的小茅屋了。为什么人们不想着把黑夜赶走呢?


她用小树枝扎了一把扫帚,要扫掉黑夜。


她又是扫、又是赶,又是在空中挥舞,但是,黑夜还是在那里。


后来,席奶奶拿出来缝衣针和厚厚的麻布,缝了一个大大的麻布口袋,想把黑夜装在口袋里面。


她又是装、又是填、又是压、又是塞的,只要看见黑影就拿着口袋冲过去装。


但是,她还是没办法把黑夜全都塞进布袋里。


席奶奶又想了一个办法。她把家里最大的一口锅搬出来搁在火堆上,打算把黑夜给熬成汤。可是,无论她怎么煮,怎么搅,怎么炖,就是没办法把黑夜给煮化了。


席奶奶又弄来一些藤蔓,想把黑夜结结实实地捆成一捆。


但是,她捆不住黑夜。


席奶奶又拿了一把大剪子,想把黑夜剪碎,但是,她只能剪落一些云。


她想把黑夜沉到屋后的水井里,可是,黑夜又从水面上冒了出来。


她在屋子里点燃蜡烛,想把黑夜烧掉,但是黑夜溜到了窗户外面。


席奶奶给黑夜唱摇篮曲,想让黑夜睡着了~可是猎狗倒是睡的喷喷香,黑夜还在那里得意地笑。


她对着黑夜挥舞着拳头打它;她用脚踩黑夜,挖坑埋黑夜~~~


她还~~对着黑夜吐唾沫。


但是,黑夜都不理她。


席奶奶实在没了办法,哼了一怕说:我才不理你呢!转过身去,不理黑夜了。


而这时,太阳爬上了山顶,天亮了,黑夜走了。可是席奶奶为了跟黑夜拼命,已经累得睡着了。


等她睡醒了,又该跟黑夜搏斗了吧?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运河的流水

    我也是大连的,欢迎来我直播间听老大连故事

  • 于红_1v

    黑夜里快睡着又笑醒,真被催眠了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