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伯的故事(主播:刘铁征)

河伯的故事(主播:刘铁征)

00:00
14:26

想象,这是一个雨天,雨水淅淅沥沥的~~


在雨声中,我们来听一个故事。


河伯是管理一条河的神。他一直都生活在那条河中,从来都没有离开过。他只见过更小的河流流进他所掌管的河里,虽然也有水流出去,但他不知道那流向何方,但他想那总归不会比他的河还要大。因为还没有见过更大的河。所以他一直认为他管着的河就是顶大顶大的河了,再没有比这还大的河了。


有一年夏天,雨一场接一场地下个不停,水一尺接一尺涨个不止。滔滔河水舒展开了身姿,漫溢上了河岸,肆意地横流开来。河面顿时宽大了好多好多,宽大得连河伯从来也没见过这么大的河。他游荡到北岸,远望南岸,高大的屋舍矮小得如同鸽子窝;他游荡到南岸,回望北岸,刚刚在河滩上吃草的黄牛矮小得就如同一只只蚂蚁。河伯看着浪涛滚滚的河水,感觉非常激动,他想,这果然是天下最为壮阔的水流啊,而自己能管理天下最壮阔的水流,真是太激动太自豪了。


可是他不知道别人是不是知道他有这么厉害,于是,无限荣光的河伯决定出去走一番,借机炫耀一下自己。


河伯跳着舞,唱着曲,顺流而下,一日千里,很快就来到了另一条大河,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条河比他的河还要宽阔上数倍,而长度,更加的无边无际。就在河伯有些懊恼的时候,他看到了这条大河的河神。河伯羡慕地说:你这条河一定是天底下最大的河了吧?没想到河神却摇摇头说:“哪里啊,跟大海比起来,我还小得很呢。”“什么?大海?”河伯赶紧问“难道还有比这里更大的河流吗?那该是怎样的呢?”


于是,河伯继续顺流而下,一日千里,他花费了一段时间,终于来到了大海。到了大海,河伯的眼睛瞪得老大。大海水天相连,漫无边际。他腾空而起想看到岸在哪,可是,根本看不到!他驾着云雾,往前飞了好长时间,低头往下一看,还是滔滔水浪,不见有岸。河伯飞累了,也没找到海岸,只好返身回来。这时候,河伯早已经没有了先前的得意,他明白了天下最壮观的河流原来不是他掌管的河,他有些沮丧,又有些惭愧。


这时,他看到了海神。


他对海神说:“你可真了不起,主宰这么大的海!依我看,这一定是天下最壮阔的海洋了,你真是了不起啊!”


可是海神听了,连连摇手,谦虚地说:“河伯过奖了,这哪里是最壮阔的流水呢!据我所知,天下还有比这里还大的海洋呢!”


河伯听得好新鲜,又觉得挺沮丧,他说:“我原来还以为我管的河是天下最壮阔的水流呢,可是跟大海比起来,真是太渺小了。而你居然说还有比你这儿更大的海洋!人真的是要不断地去见识啊!见识了固然会让自己感到挫败,但是见识太少却觉得自己了不起就成了笑话 啊!”


这让我想起“夜郎自大”的故事了。


说在汉朝的时候,在西南方有个名叫夜郎的小国家,它虽然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可是国土很小,百姓也少,物产更是少得可怜。但是由于邻近地区以夜郎这个国家最大,所以夜郎国国王就以为自己统治的国家是全天下最大的国家。 


有一天,夜郎国国王与部下巡视国境的时候,他指着前方问说:“这里哪个国家最大呀?”部下们为了迎合国王的心意,于是就说:“当然是夜郎国最大??!”走着走着,国王又抬起头来、望着前方的高山问说:“天底下还有比这座山更高的山吗?”部下们回答说:“天底下没有比这座山更高的山了。”后来,他们来到河边,国王又问:“我认为这可是世界上最长的河川了。”部下们仍然异口同声回答说:“大王说得一点都没错。”


无知的国王就更相信夜郎是天底下最大的国家。 


有一次,汉朝派使者来到夜郎,途中先经过夜郎的邻国滇国,滇王问使者:“汉朝和我的国家比起来哪个大?“使者一听吓了一跳,他想这个小国家,竟然自以为能与汉朝相比。却没想到,后来使者到了夜郎国,骄傲又无知的国王因为不知道自己统治的国家只和汉朝的一个县差不多大,也问使者说:?汉朝和我的国家哪个大?”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李恒华_6a

    太喜欢这个专辑了

    上山之声 回复 @李恒华_6a: 谢谢你的喜欢😘!

  • 1558787kwho

    爱上了你的声音,爱上了你的故事,

    上山之声 回复 @1558787k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