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罗兰皇后(主播:刘铁征)

紫罗兰皇后(主播:刘铁征)

00:00
15:05

应听众的要求,本期的节目配乐采用了原催眠故事汇的经典配乐,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现在请你轻轻闭上双眼……

 


现在,请专注于你的呼吸,你可以清晰地感觉到你的呼吸……


现在,随着专注于自己的呼吸,你将你专注的范围放大……放大……


 


我们来听一个故事。


说呀,有一次,催眠大师埃瑞克森到美国中南部的一个小城讲学,他有一位同僚的姑母独自一人住在那个小城,于是这位同僚请求埃瑞克森能在去那里的时候顺道看一看他独身的姑母。



同僚说:我的姑母独自居住在一间老屋,无亲无故,人十分的忧郁,又非常的死板,不肯改变生活方式


埃瑞克森到同僚的姑母家去探访。发觉这位老婆婆比形容中更为孤单,一个人关在暗沉沉的百年老屋内,窗户关着,窗帘拉着,整个屋里都是阴沉的味道,找不到一丝的生气。而她的表情也如同这暗沉的老屋——是阴郁的,行为举止是刻板的,几乎不跟外界来往。感觉没有任何的生机和活力。


埃瑞克森很礼貌地对姑母说:你能让我参观一下你的房子吗?


这个要求姑母倒同意了。带着埃瑞克森一间又一间房间看过去。


埃瑞克森真的想参观老屋吗?当然不是,他是在找一样东西!在这老婆婆的毫无生气的环境里,他想找寻一样有生命气息的东西。一样能够跟外界产生联接的东西。


终于,在一间房间里,发现没有拉窗帘,阳光照在窗台上,在那里,他找到几盆小小的非洲紫罗兰——那是这屋内惟一有活力的几盆植物。


姑母淡淡地说:我每天没有事做,就是打理这几盆小东西,这一盆还开始开花了。
埃瑞克森说:你的花这般美丽,一定会给很多人带来快乐,一定会有很多人喜欢它。反正你每天也是没事做,那你能否打听一下,城内什么人家有喜庆的事,结婚啦、生子啦或生日什么的,把你的花给他们送一盆花去,他们一定会高兴的不得了。送完你就走,也不会给你增加任何的麻烦
说完,埃瑞克森就走了。


后来,姑母真的象埃瑞克森所说的,开始种多一些的非洲紫罗兰,精心照顾它们,而因为屋子里面的花多起来,窗帘也拉开了,窗户也打开了。


而因为她需要打听城里面的事情,也开始和外界有了联系。


几年过去,小城里几乎每个人都收到过她的花。而姑母自己的生活也大有改变,本来不透光的老屋,变得阳光普照,充满彩色鲜明的小紫花。


一度孤独封闭的姑母,变成了市里最受欢迎的人。在她逝世时,当地报纸头条报道:全市痛失我们的非洲紫罗兰皇后。
几乎全城人都去送别她,因为她生前的慷慨。


讲到这里,我想起了埃瑞克森的另一个案例。


有一次在精神病院,埃瑞克森碰到了一个患有惊恐障碍的病人。这个病人一直蜷缩在自己的床上,觉得到处都充满了威胁和危险。因此,他从不走出房间。在医院里,所有的医生和护士都一直按照常规的方式,给这位经常感觉自己被袭击的病人吃一些安定的药,让他安安静静地待着。


埃瑞克森第一次见到这个病人的时候,他正在往窗户缝上钉木板。埃瑞克森问他:“你在干什么?”


病人头也不抬地说:“我要把这里加固起来,这里太可怕了,外面到处都是危险。”


当病人脑中一个荒诞的念头,医生该怎么办呢?


我们看看埃瑞克森是怎么做,他放下手中的病历本和钢笔,拿起锤子、钉子还有木板,和这个病人一起钉了起来。并且还建议说:光钉窗户怎么行呢?地板也有缝,也得钉。


你觉得很惊讶吗?那个病人也觉得很惊讶。因为在他眼里,世界是那么不安全,其他人都是疯子,从来没有人理解他,除了眼前的这个医生。


这件事情很有意思,他们一起钉了地板上的木缝,钉了窗户的木缝,然后埃瑞克森又建议说:“你看,走廊的地面上也有一些木缝,我们去把它们也钉起来,好不好?”


病人想了想,点了点头,于是他们一起走出了房间,把走廊里的木缝也钉了钉。


这,是这位病人第一次走出自己的房门。


埃瑞克森又建议说:“光是钉走廊也还不安全,不如我们一起跟护士和院方多商量商量,看看如何能使整个医院变得安全吧,我觉得我们可以做医院的安全顾问。我们需要每天巡视整个医院。”


就这样,这个病人就从房间走到了走廊,又走到从未去过的院子里。直到最后,他走出了医院。


走入了社会。


End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演员马靖轩

    久违了的音乐

  • GIS_l0

    喜欢铁征老师的催眠故事汇

  • 素锦瑶

    好怀念的背景音乐哦希望老师可以多用些应为我习惯了背景音乐,不是这个我睡不着

  • 素锦瑶

    我又是首赞吗??

    上山之声 回复 @素锦瑶: 龙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