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的画卷(主播:刘铁征)

身体的画卷(主播:刘铁征)

00:00
20:25

随着音乐 感受呼吸,感受在一呼一吸间,你的身体内有能量在流动


将左手轻轻放在右边的肺上,往上移到肩膀,再沿着右手臂向下,沿着手肘的内侧,从大拇指出去。


换边,右手放在左边的肺上,往上移到肩膀,再沿着左手臂向下,沿着手肘的内侧,从大拇指出去。


重复做。


将左手轻轻放在右边的肺上,往上移到肩膀,再沿着右手臂向下,沿着手肘的内侧,从大拇指出去。


换边,右手放在左边的肺上,往上移到肩膀,再沿着左手臂向下,沿着手肘的内侧,从大拇指出去。


再来一次。


将左手轻轻放在右边的肺上,往上移到肩膀,再沿着右手臂向下,沿着手肘的内侧,从大拇指出去。


换边,右手放在左边的肺上,往上移到肩膀,再沿着左手臂向下,沿着手肘的内侧,从大拇指出去。


从肺部,到大拇指的这条经络,是肺经。


肺经,是人体经络的其中之一。


中医认为,人体的各个组成部分,是一个整体,所以一个地方出了问题 反映的并不仅仅是这个地方出了状况。


不仅我们的身体是一个整体,中医还认为,人类身处自然之中,要遵循自然界的种种规律,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自然界和人,也是统一的整体。


比如说,自然界的周期变化,会影响着人们的生理的周期变化;现代医学中也发现:疾病的发生或者慢性疾患的恶化随着季节的变化有明显的周期性的特征。


人与自然是分割不开的,人体内气血的运行按照一定的时间循环无端,连成了一个大的循环通道。这个循环通道连起的,是身体里的一条条的经络。


如果将人体比作大自然,那人体中的经脉就好象山川、河流,在人体中川流不息,若是有了拥堵或江河泛滥,便会出现疾病。


经络的走向,都不是随便想出来的,而经络上的各个穴位的名称也不是随便取的。


古人会根据经络所处的位置和功能, 以天文学上日月星辰而命名;


或者 以地理名称结合穴位的形象来比喻;


或是以海、泽、池、泉、渊等来比喻穴位的流注形象;


还有以街、道、冲市、连廊来比喻穴位的通路或处所的;


此外,还会以动物和植物的名称来比喻某些穴位的形态;


或是以建筑物来形容某些穴位的形态,


还会用某种物件去形容穴位的象形和会意;


另外还有以人体解剖部位和生理功能以及治疗作用等等来命名……


所以,包含着诸多穴位的每一条经络,包罗万象,气象万千,让我们的身体象自然界一样,仿佛是一幅壮丽的山水画卷。


譬如以开始时的肺经为例。


肺经有一个穴位,叫做中府。中的意思是内部,府的意思是脏腑。所以“中府”的意思就是说,在肺经内流动运化的气血物质是来自于脏俯中的。


我们知道水在自然界有不同的存在形态。有气态的、液态的还有固态的。虽然形态不同,但都是水。


在肺经内流动的物质,也是有不同的形态。


最开始,是以气的形态运行的。


中府穴向上一点,在锁骨下窝的凹陷处,有一个穴位,叫做云门。


云呢,就是说这里的气血物质是以云的形式而存在,它是将穴内的微观物质放大到宏观状态、并以类象的方式来形容的。


我们可以想象,肺脏中有肺叶、肺泡,就像是天空中的云,一朵一朵的。

天上的云需要变成地上的雨,才能够滋润大地的万物,肺经内的气息也会发生液化。


肺经中的侠白穴,就是经气正处在即将要化为液态之雨的临界状态。是气与液的中转站。


然后到了侠白穴,也是我们手臂内侧面,肱二头肌的侧缘上,在肘部横纹上5寸的地方。气血物质会以雨降的形式从天上降到了地上,好象乌云转化为雨而落下,并由此变得清白了。

经脉中的物质转化为液态的形式,奔流直下,好象雨水落到地面形成的溪流,一部分被土壤吸收了,等到了肘窝的地方呢,溪流会汇聚成一个小泽,存水蓄水。


为什么是小泽而不是大泽呢?你可以想象,当土地比较干涸的时候,下了雨会被土壤吸收,因此只能存小量的水。


水流在汇聚成小泽之后,还没有结束,水流仍然继续向下。在向下的过程中,会经过一个巨大孔洞空隙,水流极速地向里面灌注。 


然后呢,想象河流之中的一座山丘或巨石,它其实就是手臂上突出的桡骨,急速下行的水流被山丘或是巨石所挡,自然就会在这里向外溢流破散。不再是一条河流,而是分成了不同的支流,流向不同的地方。


当肺经中的气血流到手腕那里,就好象瀑布飞落而下,落入深渊,所以那里有一个穴位叫做太渊,形容大到极致的深涧。飞流而下的瀑布在那里形成了一个很大的泉。景色非常的壮观。

形成深渊大泉之后,水流到了手掌内侧,在大拇指指根部那一处肉比较多比较厚的地方,水到了这里,就舒缓了很多,缓缓地流淌,清澈的河水甚至可以看见鱼儿自在地游动。你可以由此感受到生命的能量在这里缓缓地流动。


河流越来越缓,越来越窄,渐渐变成了滴漏而下,从地表,漏入地下。形成地下水流。由我们体表的经脉流到了体内的经脉。


这样,我们将肺经中每个穴位的景色都描绘了出来。


现在就请闭上眼睛,让我们把肺经从头到尾,从上到下连起来想象一幅优美的画面。


将意念轻轻放在右边的肺上,往上移到肩膀,再沿着右手臂向下,沿着手肘的内侧,到大拇指。


再将意念轻轻放在左边的肺上,往上移到肩膀,再沿着左手臂向下,沿着手肘的内侧,到大拇指。


同时想象……


天空中有朵朵的云彩,清风吹动,

雨水自天而降,汇聚成河,在一处聚成小泽;

激荡的流水还在汹涌前进,碰到了一大块礁石,水花四溅;

突然地势急转,形成一个瀑布,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从瀑布下来的水流缓缓流淌,渗入地下,

滋润着世间  万物。

以上内容来自专辑
用户评论
  • YDan

    还是喜欢听故事 不喜欢2019版 喜欢2018版

  • 雀跃_5p

    为什么没有更新了?

    上山之声 回复 @雀跃_5p: 节假日期间,节目更新会正常顺延。

  • 素锦瑶

    沙发吗?

    上山之声 回复 @素锦瑶: